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心愿”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心愿的词语

  1. 如愿、奢望、宿愿
  2. 如愿以偿、志得意满、好梦成真、称心满意、望子成龙、志盈心满、心想事成、遂心满意、天从人愿、万事如意、功成名就、遂心应手、大功告成、心满意足、遂心快意、称心如意、如愿以偿、如意算盘、求仁得仁、趁心如意 、事与心违、事与愿违
  3. 戴盆望天(头上顶着盆子看天.比喻行为和目的相反,愿望不可能达到。)
  4. 傲睨得志(音:ào nì dé zhì。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愿望实现,形容因实现愿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5. 始愿不及此(始愿:当初的愿望。指事势的变化发展,并非起初所料想到的。)
  6. 眼意心期(期:期望。眼中意会,心中期许。形容双方愿望一致,精神互相沟通。)

描写心愿的名言

  1. 没有伟大的愿望,就没有伟大的天才。——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严经》(一个人做事情,要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才能达成目标。) 
  3. 生活于愿望之中而没有希望,是人生最大的悲衰。——但丁[ 意大利诗人] 
  4. 信念是由一种愿望产生的,因为愿意相信才会相信,希望相信才会相信,有一种利益所在才会相信。——斯特林堡[瑞典小说家、诗人]  
  5. 情感和愿望是人类一切努力和创造背后的动力,不管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种努力和创造外表上是多么高超。——爱因斯坦[德国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思想家及哲学家]  
  6. 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  
  7. 一支拉普兰歌曲的诗句,直到如今也不能遗忘:“孩子的愿望是风的愿望,青春的思想是悠长的思想”。——朗费罗[美国诗人]  
  8. 意志的出现不是对愿望的否定,而是把愿望合并和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意识水平上。——罗洛梅[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学家]  
  9. 生活里没有做不到的事,但需要有强烈的愿望,必要时应该不惜生命。——列·列昂诺夫  
  10. 假如你的孩子仅仅受到实现自己的愿望的训练,他是不会有最大的意志的。——马卡连柯  
  11. 人类的心理统统就是这样,而且,似乎永远是这样;愈是得不到手的东西,就愈是想得到它,而且在实现这一愿望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愈大,奋斗的意志就愈是坚强。——乔万尼奥里[意大利作家]  
  12. “思考”应当走到众人前面去,“愿望”不妨留在后面。——富兰克林[ 美国政治家]
  13. 持久的愿望的确有起死回生之力。——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14. 在友谊里,不用言语,一切的思想,一切的愿望,一切的希冀,都在无声的喜乐中发生而共享了。——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  
  15. 正义是给予每个人他应得的部分的这种坚定而恒久的愿望。——优士丁尼[古罗马皇帝]  
  16. 当一个人因为厌倦的缘故而失去观赏美的东西的愿望的时候,欣赏那种美的要求也不能不消失。——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7. 只有唤起人类追求美的愿望,她才能获得美的本身。 ——邓肯[ 美国教育部第九任部长] 
  18. 没有理想,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文学家]
  19. 人必须像天上的星星,永远很清楚地看出一切希望和愿望的火光,在地上永远不熄地燃烧着火光。——高尔基[苏联作家] 
  20. 心中没有愿望,等于地上没有空气。——布尔韦尔科顿  
  21. 每一个有良好愿望的人的责任,就是要尽其所能,在他自己的小天地里做坚定的努力,使纯粹人性的教义,成为一种有生命的力量。 ——爱因斯坦[德国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 
  22. 有愿望才会幸福。——席勒[ 德国诗人、作家] 
  23. 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歌德[德国诗人,文学家]  
  24. 良心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是对于躁动于我们体内的某种异常愿望的抵制。——弗洛伊德[奥地利精神病医生、心理学家]  
  25. 情感和愿望是人类一切努力和创造背后的动力,不管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种努力和创造外表上是多么高超。——爱因斯坦[德国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  

描写心愿的诗词

  1.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宋·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译文: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意思:只愿互相思念的人能够天长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过月光来传递思念或者共享这美丽的月光
  2.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译文:怎么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希望普遍地庇覆天下间贫寒的读书人,让他们开颜欢笑。)
  3.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唐·李白《将进酒》(译文: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4.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三国·曹操《短歌行》(译文:年老的千里马躺在马棚里,它的雄心壮志仍然是能够驰骋千里。有远大抱负的人士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雄心不会止息。) 
  5.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宋·陆游《示儿》(译文:本来知道,当人死后,人间的一切就都和我无关了;但唯一使痛心的,就是 没能亲眼看到祖国的统一。因此,当大宋军队收复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来之时, 举行家祭,千万别忘把这好消息告诉我!)
  6.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唐·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译文:杨花落尽啦,子规鸟儿不住地在啼,听说你遭贬了,被贬到龙标去,一路上要经过辰溪、西溪、巫溪、武溪和沅溪;让我把为你而忧愁的心托付给天上的明月吧,希望伴随着君子你一直走到那夜郎以西!)
  7.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过零丁洋》(译文:自古以来,人终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义,倘若能为国尽忠,死后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8.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诗经》 《关雎》(译文:雎鸠关关在歌唱,在那河中小岛上。善良美丽的少女,小伙子理想的对象。长长短短鲜荇菜,顺流两边去采收。善良美丽的少女,朝朝暮暮想追求。追求没能如心愿,日夜心头在挂牵。长夜漫漫不到头,翻来复去难成眠。长长短短鲜荇菜,两手左右去采摘。善良美丽的少女,弹琴鼓瑟表宠爱。长长短短鲜荇菜,两边仔细来挑选,善良美丽的少女,钟声换来她笑颜。 )
  9.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唐·王昌龄《从军行》(译文:一个人孤独地站在玉门关上,只见青海湖上空浓云密布,雪山也失去了晶莹的光彩。将士们在沙漠中身经百战,盔甲也磨破了,但是他们坚定表示,不把敌人打败就不回家乡。)
  10.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苏轼《浣溪沙》(译文:谁说人老了不能再变少年,门前流水还能向西流哩。不要在老年的时候,感叹时光流逝,而自伤衰老。)  
  11.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义,亦我所欲,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战国·孟子《鱼我所欲也》(鱼,是我想要的;熊的脚掌也是我想要的。鱼和熊的脚掌不可以同时都得到,舍弃鱼而选择熊掌。生命,也是我想要的;正义也是我想要的。生命和正义不可以同时都得到。舍弃生命而选择正义。)
  12.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三国·诸葛亮《出师表》(译文:只想在乱世中保全性命,不想在诸侯中求显赫名声。)

描写心愿的句子

  1. 心愿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它蕴含着人生的祈求与精神寄托。心愿像一粒种子,种在“心”的土壤里;心愿像一艘小船,行驶在“心”的海洋上;心愿像一团彩线,编织着我们“心”的世界。
  2. 有时,我常常发呆,想着长大后的心愿。如果我是一位妈妈,我的心愿必定是让自己的孩子有所成就。如果我是一位家庭主妇,我的心愿必定是让全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生活的下去。如果我是一位年迈的老奶奶,我的心愿必定是全家团聚,健健康康的生活。
  3.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要经历许多的磨难与挫折,不同的喜怒哀乐,与此同时,也会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悄悄地生起一个小小的心愿,但它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凋零,又重新生根,发芽记下来年的希望……
  4. 我喜欢真诚,讨厌虚假;我渴望快乐,但也接受忧愁。我高兴过自豪过,但我不狂妄;我失败过痛苦过,但我不悲观。我不怕困难,不畏挫折。我希望用我的执着,我的努力,我的拼搏,我的奋争,去创造我的价值,去实现我的愿望。
  5.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了生活下去,不懈地拼搏奋斗,祈求达到追求的目标,实现美好的人生愿望。这种心愿是支撑我们向前运动的动力所在。
  6. 童年时的心愿是做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少年时的心愿是成为名牌大学的学生,青年时的心愿是有份理想的工作,中年时的心愿是有个和睦幸福的家庭,老年时的心愿是祈盼家人平安健康。
  7. 是的,我有心愿吗?我对着天空,看着一闪一闪的星星,它就像要和我说话,迫切的与我成为朋友,倾听我的心愿,帮助我,与我共同完成心愿。它就像一盏灯,照亮了平静的夜空,点缀了那片夜的沉静。
  8. 人人都有心愿,每个人的心愿是不同的。孩子们的心愿是希望每天都能玩耍,大人们的心愿是希望每天工作顺利,老人们的心愿是希望自已身体健康。
  9. 人年龄越小心愿越多,如喷泉一天一个往外冒,也不大在意是否能实现。随着年龄增高,心愿却越来越少了。尤其人到老年后,自己便没有什么心愿了。
  10. 人的一生会有许许多多的心愿,有的得以实现,而有的就只是心中永远的一个心愿了。 
  11. 美好的心愿,是建立在奋斗的基础上,而且会为这种心愿付出人生的所有——时间精力还有物质财富。在追求中前进,在奋斗中接近目标,一步一步地向着目标挺进。一些心愿如期达到,一些心愿几经周折,最终完成,一种欣慰的满足感填充于心灵世界。
  12. 心愿是多种多样的,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也会有不同的心愿;能够实现的心愿固然美好,那些不能变为现实的心愿,却也不乏为一个美丽的梦想。
  13. 我要按照自己的心愿去生活,踏上属于自己的青春道路,走自己的路,找回那个曾经一度迷失的自我。

有关心愿的事例

  1. 为了父亲的心愿   司马迁,为了遵从父亲的心愿,立志要写成一部能够“藏之名山,传之后人”的史书。就在他着手写这部史书的第七年,发生了李陵案。贰师将军李陵同匈奴一次战争中,因寡不敌众,战败投降。司马迁为李陵辩白,触怒汉武帝,被捕入狱,遭受残酷的“腐刑”。受型之后,他曾因屈辱痛苦打算自杀,可想到自己写史书的理想尚未完成。于是忍辱奋起,前后共历时18年,终于写成《史记》。这部伟大著作共526500字。开创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史料丰富而详实,历来受人们推崇。鲁迅曾以极概括的语言高度评价《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2. 为了心愿不懈努力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为了实现自己成为作家的愿望,在他的房间里,不论是窗帘上、衣架上、橱柜上、床头上、镜子上,到处都挂着一串串小纸片,走近一看,原来纸片上都写着美妙的词语、生动的比喻,有用的资料。他把纸片挂在房间的各个部位。是为了在睡觉、穿衣、刮脸、踱步时,随时随地都能看到,都能记诵。外出时他也在衣袋里装着不少纸片。他这样刻苦学习,积累资料,终于写出了《热爱生命》、《铁蹄》、《海浪》等引人入胜的作品。

声明:图片摄影Javard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