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感动”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感动的词语

  1. 无以言表、声泪俱下、泣不成声、感天动地、感人至深、感人肺腑、可歌可泣、夺眶而出、泪如雨下、感人心脾
  2. 热泪盈眶( 盈:充满;眶:眼眶。因感情激动而使眼泪充满了眼眶,形容感动至极或非常悲伤。)
  3. 哀感顽艳(哀:悲哀;感:感动;顽:愚拙;艳:慧丽。悲痛的情调使愚顽无知的人和聪明俊美的人同样受到感动。后转用以评述艳情作品。谓文辞既哀婉感伤;又古拙绮丽;深切感人。)
  4. 哀感天地(形容极其哀痛,使天地都为之感动。)
  5. 感人肺肝(形容使人的内心深受感动。)
  6. 可歌可泣(可:值得;歌:歌颂;赞扬;泣: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事迹值得歌颂;并令人感动的流泪。)
  7. 潸然泪下(潸然shān rán:流泪的样子。指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有关感动的名言

  1. 理智要比心灵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高尔基[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
  2. 感动就是生活。——亚当桑德勒[美国著名喜剧演员。]
  3.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列夫·托尔斯泰[俄国小说家、剧作家]
  4. 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方式来决定的。——马克思[德国政治家、哲学家]

描写感动的诗词 

  1. 剑外忽传收蓟北 初闻涕泪满衣裳。——唐·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译文:在剑南忽然传说,收复蓟北的消息, 初听到悲喜交集,涕泪沾满了衣裳。) 
  2.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北宋·苏轼 《江城子》
  3.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清·纳兰性德 《木兰辞》(译文:与意中人相处应当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是那样的甜蜜,那样的温馨,那样的深情和快乐。但你我本应当相亲相爱,却为何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如今轻易地变了心,你却反而说情人间就是容易变心的。我与你就像唐明皇与杨玉环那样,在长生殿起过生死不相离的誓言,却又最终作决绝之别,也不生怨。)
  4. 但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宋·李之仪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5.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宋·张生《千秋岁》(译文:这份爱 不容易放弃 除非等到上天老了的时候 才有可能结束。这份爱有些缠绵 有着许多爱的情节
  6. 明月斜,秋风冷,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 唐·吕岩《梧桐影》(译文:明月渐渐的西斜了,秋风飒飒充满了寒意。今天晚上朋友到底还会不会来啊?让人立在梧桐树下直到树影散尽。也就是等到天明的意思,月亮沉了,树影自然就没了。 )
  7.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唐·李商隐《锦瑟》(译文:悲欢离合之情,岂待今日来追忆,只是当年却漫不经心,早已惘然。)
  8.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云案·元夕》(译文:夜深了,我千百次寻找、等待的那一个人还没有出现。我的心充满疲惫和失落,不经意一回首,却发现她在那灯火寥落的地方静静地站着。)
  9.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唐·元稹《离思五首·其四》(译文:经历过无比深广的沧海的人,别处的水再难以吸引他;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
  10. 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李煜《更漏子金雀钗》(译文:明白我对你的情谊,倍感你的爱怜,这种情谊只有老天才懂得)
  11. 三尺焦桐为君死,此曲终兮不复弹。——《列子 汤问》(译文:这个曲子不能在弹了, 三尺瑶琴将会伴随着你的死而消失!知音难觅。)

描写感动的句子

  1. 生活是美的,感动别人也会让自己感动。
  2. 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温暖的手,便是平凡的全部。默默付出中,我们已被感动,因为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
  3.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感动,您,是否因感动而发奋图强,擦干眼泪努力拼搏呢?而我,因为感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增强了我对教育事业的喜爱和执著。
  4. 早晨打开窗,看着阳光穿透每一片树叶,以一种无声而又朴素的方式与生命对话,我感动着。珍惜我们的感动,就是珍惜了生命的零件。在感动中我们耳濡目染,不由自主地逼近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灵魂。也许有一天,我们也在无意间成了感动的小小源头,淙淙地流向了另一个渴望感动的双眸。
  5. 母亲牵挂的目光,一天一天憔悴的背影是一生一世的感动,朋友的信笺,一条祝福的短信是给飘落在远方的你的慰籍,生活便是如此,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声招呼,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点缘分……这些东西藏在心里便是一种真实,久了,便是深刻,甚至是一生的刻骨铭心。
  6. 只是一个微笑,一簇感动,就能让一位老人重新接受生命,那么让我们不妨在雨中为别人撑一把伞,给陌生的过客一杯暖茶,送给亲爱的人一束鲜花,甚至一束无名的小草也好,只要不是敷衍,不是故弄玄虚,只是为了表达你的情怀,有你真诚的目光,定会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7. 和风细雨的清晨,一丝清风、一阵细雨,令人感动于大自然创作出美妙音乐;月明星稀的夜晚,一点心香,一缕月光,令人感动于身边淡雅静谧的气息。泪光中闪烁的欢乐,令人感动;时光中定格的永恒,令人感动。感动是心灵深处的震撼,它源于我们对责任虔诚的坚守,对理想执著的追寻,对生活最广博的爱。
  8. 其实,感动有时真的很简单,一个眼神、一张纸条、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可以令人感动,只要你拥有一颗善于接纳感动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感动的眼睛,那么,你不难发现,其实感动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9. 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时伤怀。感动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感动是春风吹拂下冰封已久的慢慢融化的小河,感动是白茫茫的雪地里一株傲然挺立、暗香浮动的红梅。
  10. 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
  11.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12. 时过境迁,但感动不会变;岁月流逝,但一颗爱心永不消逝。人,并不一定要凭借轰轰烈烈的事迹才能证明你的热心,平日里的举手之劳就是一种美德;人,也并不一定要英雄史诗般的壮举才能体现崇高的品质,点滴小事就是构筑人性的基石;人,不一定需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之”这样的豪言壮语,也不一定需要赴汤蹈火、舍生忘死般的无畏牺牲,发自内心的默默付出,就能感动全世界。
  13. 感恩因为有爱,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懂得了感恩;因为感恩,有了源源不断的爱。
  14. 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上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15.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16. 感动的来源是我们的感官,眼耳鼻舌身加上触觉和压觉。如果封闭了我们的感官,就戮杀了感动的根,当然也就看不到感动的芽和感动的果了。感官是一群懒惰的小精灵,同样的事物经历多了,感官就麻痹松懈了。现代社会五光十色瞬息万变,感官更像被塞进太多脂肪的孩子,变得厌食和疲沓。如今人渐渐丧失了感动的能力,感动闪现的瞬间越来越短,感动扩散的涟漪越来越淡。因为稀缺,感动变成了奢侈品。很多人无法享受感动,于是他们反过来讥讽感动,谄笑感动,把感动和理性对立起来,将感动打入了盲目和幼稚的泥沼之中。
  17. 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18. 眼泪就在眼圈里转,一不小心就滴了下来,感动也许就在一秒之前映入脑海,泪便是赋予前一秒的报酬,感动就是这么简单! 

有关感动的典故

  1. 为母爱而感动   一位从越南归来的美国战地记者给MBA学员放影一卷他在战场上实拍的影片:画面上有一群人奔逃,远处突然传来机枪扫射的声音,小小的人影,就一一倒下了。放完了,他问同学们看见了什么。“是血腥的杀人画面!”他没有说话,把片子摇回去,又放了一遍,并指着其中的一个人影:“你看!大家都是同时倒下去的,只有这一个,倒得特别慢,而且不是向前仆倒,她慢慢地蹲下去……。”看到同学们还是看不懂的神色。他居然抽搐了起来:“当枪战结束之后,我走近看,发现那是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她在中枪要死之前,居然还怕摔伤了幼子,而慢慢地蹲下去。她是忍着不死啊。“忍着不死!”这不仅是这位伟大的母亲所让我们感动的,让我们感动的更是这种伟大的母爱。
  2. 孝感动天 《二十四孝》中第一个故事便是《孝感动天》,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相传他的父亲瞽叟(gǔ sǒu)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历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后人有诗赞曰: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声明:图片摄影Jeremy Wong,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无私奉献 爱心 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