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描写“害羞”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害羞”的词语

  1. 羞涩、扭捏、腼腆、羞怯、怯生、害臊、赧然、含羞、羞答答
  2. 神情扭捏、满脸绯红、手足无措、低眉垂眼、半羞半喜、脸红耳赤、面红耳热、羞口羞脚、居傲鲜腆
  3. 面红面绿(形容因紧张、急躁、害羞等而脸上发红的样子。)
  4. 烟视媚行(烟视:微视;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样子。)
  5. 佯羞诈鬼(佯:假装;诈鬼:骗人。假装出一副害羞的样子来骗人。形容作风造作,不老实。)

关于“害羞”的名言

  1. 害羞是畏惧或害怕羞辱的情绪,这种情绪可以阻止人不去犯某些卑鄙的行为。————斯宾诺莎[荷兰哲学家]
  2. 山芋不怕羞,一直栽到秋。————民间俗语
  3. 好问不需脸红,无知才应羞愧。————中国俗语
  4. 不要怕死,但要识羞。————中国俗语
  5. 幸运没有降临到一个人身上,这没有什么可羞的;只有自动放弃努力的人,才是最可悲的。————中国俗语
  6. 打人一日忧,骂人三日羞。————中国谚语

描写“害羞”的诗句

  1. 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
    【出处】唐·李白《越女词五首》
    【注释】佯:假装。
    【译文】笑着躲进荷花丛中去,假装着害羞不出来。这两句描写越地采莲女子活泼可爱的形象。
  2. 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
    【出处】唐·杜甫《空囊》
    【注释】囊空:衣袋空空,指没有钱。羞涩:难为情。看:看守。
    【译文】衣袋里空空如也,恐怕在人前感到难为情,所以留下一个小钱在衣袋里看守。可用来描写自已经济窘迫,手头拮据时的情形。成语“囊中羞涩”即从“囊空恐羞涩”演化而来。
  3. 未语人前先腼腆,樱桃红绽,玉粳白露,半晌恰方言。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
    【注释】腼腆:羞涩不语的样子。樱桃:樱挑的果实,这里比喻女子小而红润的口。玉梗:光洁如玉的粳米,这里比喻洁白的牙齿。恰方言:才说话。
    【译文】在人前含羞不语,从那红樱桃般的小嘴里露出粳米般洁白的牙齿,半响才开始说话。
  4.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出处】唐·白居易《琵琶行》
    【译文】再三呼唤,她才肯走出船舱,还抱着琵琶,遮住半边脸庞。
  5. 翠袖娇鬟舞石州。两行红粉一时羞。
    【出处】宋·欧阳修《浣溪沙》
  6. 羞见清波照人景,去时黑发吹春风。
    【出处】宋·欧阳修《送吴照邻还江南》
  7. 突兀趁人山石狠,朦胧避路野花羞。
    【出处】宋·辛弃疾《浣溪沙》
  8. 莫携弄玉栏边去,羞得花枝一朵无。
    【出处】宋·辛弃疾《鹧鸪天》
  9. 不惜黄花插满头。花应却为老人羞。
    【出处】宋·韩元吉《鹧鸪天·不惜黄花插满头》

描写“害羞”的句子

  1. 我们常能在某个小孩或少女的脸上,看到一朵红云腾地升起,看到他们在某桩突发事件前,表现出的局促不安,或拘谨窘困,那红云(即红晕),通常被叫做“羞色”。羞色是美的。我以为,这种道德感情上的惭愧负疚感,至少要比欺骗、伪饰、为虎作伥、溜须拍马、世故圆滑、阿谀奉迎,更值得倡导。甚至可以说,羞色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由蒙昧向开化不断进步,羞色是人有了自爱自重意识后才绽开的文明之花。因为,任何动物,包括大猩猩之类,都绝对不会有害羞之感。
  2. 宝钗咽住话,红了脸,低下头,含着泪,只管弄衣服,那一种软惜娇羞、轻怜痛惜之情,竟难以形容。
  3. 她显得有些害羞的样子,仿佛一朵迟开的花朵躲在绿叶后面不敢露脸。
  4. 我的脸烫了,就像火球似的炙人,幸亏太阳已出,阳光盖住了我的害羞之状。
  5. 她低下头,光润的带笑的脸突然敛住了笑容,显出一点莫名其妙的拘束,随即,脸颊蓦地红了起来。
  6. 有一种草,叫“含羞草”。用手指触碰一下,它那毛茸茸的叶和带刺的枝就会害羞地闭上,甚至低垂;那娇媚的姿态,极像一位羞赧的少女。所以人们又叫它“知羞草”。
  7.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的缺点是害羞。每次上台表演我就像一只不敢说话的小猫咪,但一到没人的地方我就像一只好动的小狗。
  8. 她的脸儿像极了熟透的山柿子,低下头去,那个害羞的样子都不敢再看我一眼。
  9. 她是个不经夸的人,一夸就害羞,这会儿红红的脸蛋简直像大红灯笼一般。
  10. 我坚信,一个人感到害羞的事情越多,就越值得尊敬。因为他内心的道德约束,比别的人更为苛严、峻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点儿羞耻、敬畏之心,这世界的氛围,也许会更和悦、柔善、明朗一些罢。
  11. 我们谁都不看谁一眼,身体几乎一点都不接触,姿势显得不大轻盈,面上带着羞涩的表情,在大厅中舞来舞去,一曲之后仿佛水火不相容一般,迅速分开。
  12.  两人的目光接触虽然只有极短的一瞬,可福大只觉脑子发晕,身子发酥,竟像醉了一般。
  13. 他见我挨他坐下.立即张惶起来,好像他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局促不安,掉过脸不好,不掉过去又不行,想站起来又不好意思。
  14. 她脸儿红得像熟透了的山柿子,忙低下头去,不敢再看我一眼。
  15. 一会工夫,仿佛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她的脸上来了,热辣辣的,碰上去就要烫手似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