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雪”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雪的词语

  1. 银装素裹、银粉玉屑、玉树琼枝、粉妆玉砌、洁白素装、万里雪飘、鹅毛大雪、满天飞舞、风雪夜归、雪飘如絮、雪花飞舞、漫天雪花、梅雪争春、瑞雪丰年、狂风暴雪、凌霜傲雪、大雪封山、雪花如席、漫天大雪、瑞雪纷飞、风雪之夜、冰雪消融、茸茸雪片、雪花飘洒、冰雪封路、白雪皑皑、雪雾迷漫、风雪交加、冰封雪飘、雪中送炭、瑞雪兆丰年
  2. 六出飞花(雪花呈六角形,故以“六出”称雪花,飞花指纷纷扬扬的样子像飞落的花朵。)
  3. 积雪盈尺(盈,满足,足够的意思。积雪盈尺,积雪足够一尺深。)

关于雪的谚语

  1. 江南三尺雪,米稻十年丰。
  2. 瑞雪兆丰年,霜重见晴天。
  3. 今年大雪飘,明年收成好。
  4. 雪花飞六瓣,来年吃白饭。
  5. 雪水化成河,粮食千万箩。
  6. 一雪虫虫无踪,二雪来年大丰。
  7. 大雪纷纷在年关,来岁定是丰收年。
  8. 先下小雪有大片,先下大片后晴天。
  9. 下雪不冷化雪冷。
  10. 落雪是个名,融雪冻死人。
  11. 今冬大雪落得早,定主来年收成好。
  12. 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害虫少。

描写雪的诗句

  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出处】唐·岑参[cén shēn]《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译文】(大雪过后)忽然间宛如一夜春风吹来,(雪落在树上)好像是千树万树梨花盛开。
  2.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出处】唐·高骈《对雪》
    【译文】雪花飘舞着飞入了窗户,我坐在窗前,看着青青的竹子变成白玉般洁白。
  3.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出处】唐·李白《北风行》
    【注释】燕山:山名,在河北平原的北侧。轩辕台,纪念黄帝的建筑物,故址在今河北怀来县乔山上。
  4.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
    【出处】唐·杜甫《对雪》
    【译文】黄昏时分阴云低垂,急雪在风中飘舞回旋。
  5. 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
    【作者】晋·谢道韫[yùn]
  6.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出处】唐·杜甫 《绝句》
  7.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出处】唐·白居易《问刘十九》
    【注释】绿蚁:糯米酒上浮起的绿色泡沫;醅[pēi]:未过滤的酒。
  8.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出处】唐·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9. 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人。
    【出处】唐·崔涂的《除夜有怀》
  10.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出处】宋·柳宗元 《江雪》
  11.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出处】唐·白居易
    【注释】讶:惊讶;衾[qīn]:指被子。
    【译文】夜间忽觉被窝里有点冷,继而看见窗户发亮,原来是下雪了;时时听见竹子被压折的声音,方知雪下得很大。
  12.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出处】宋·卢梅坡《雪梅》
  13.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出处】唐·韩愈《春雪》
    【译文】新年都已来到,但还看不到芬芳的鲜花,到二月,才惊喜地发现有小草冒出了新芽。白雪也嫌春色来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儿在庭院树间穿飞。
  14.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出处】唐·李白《行路难》
  15.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出处】唐·高适《别董大》
    【注释】曛[xūn]:昏暗。
    【译文】千里黄云蔽天,日色昏昏,北风吹着归雁大雪纷纷。不要担心前路茫茫没有知己,普天之下谁会不认识你? 
  16. 雪花似掌难遮眼,风力如刀不断愁。
    【出处】明·钱谦益《雪夜次刘敬仲韵》 
  17.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出处】毛泽东《沁园春·雪》

描写雪的句子

  1. 空中飘着雪花,小小的白羽毛,又像吹落的梨花瓣,零零落落。晶莹的小雪花落在我的手掌心上,看上去是透明的,慢慢地,它融化了。
  2. 啊,小雪,小雪,来了,来了——从微微的凉风中,从傍晚的喧闹中来了!像春风抖落万树梨花,像天女撒下漫天白絮……
  3. 像棉絮一般的雪,像芦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的带绒毛的种子一般的雪,在风中飞舞。
  4. 雪花,你是一群展翅纷飞的玉蝴蝶;雪花,你是那来自上苍的天使,把洁白洒向人间。
  5. 大雪纷纷扬扬落下,那一片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或飞翔,或盘旋,或直直地快速坠落,铺落在地上。
  6. 初下雪时,往往雪片并不大,也不太密,如柳絮随风轻飘,随着风越吹越猛,雪越下越密,雪花也越来越大,像织成了一面白网,数米远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7. 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积雪。
  8. 骤雪初霁,冬日里的太阳似乎拉近了与人的距离,显得格外地清晰,格外地耀眼。但阳光的温度却好像被冰雪冷却过似的,怎么也热不起来了。
  9. 那绵绵的白雪装饰着世界,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丰年的喜人景象。 
  10. 只见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雪花纷纷扬扬的从天上飘落下来,四周像拉起了白色的帐篷,大地立刻变得银装素裹。我不禁想起一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真美呀!
  11. 雪,在下着,飘飘扬扬地从天上落下,落到屋顶上,落到地上,很轻盈,如小猫的脚步一般。树,被雪穿上了衣服,白帽子,白棉袄,白围巾,好一个纯白天地。
  12. 抬头看天空,雪花们正在空中翩翩起舞。我踩在雪地上,一个人置身于这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当中,仿佛来到了天堂,脚下是软软的白云,身边是可爱而纯洁的小精灵。我用我在学校学的舞蹈跟这些小精灵们跳起了舞。
  13. 雪花漫天卷地落下来,犹如鹅毛一般,纷纷扬扬。轻轻地轻轻地落在房顶上,落在草地上,落在山峰上。一会儿,大地一片雪白,好象整个世界都是银白色的,闪闪发光。雪落在地上,那么纯洁,那么晶莹,真让人不忍心踩上去。
  14. 瞧,冬姑娘把准备了一年的礼物送给了我们。那洁白无暇的六角片宛如一个个坠入人间的精灵。它们那轻盈娇小的身躯,再配上雪白的衣裳,好似一只只晶莹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它们以铺天盖地之势迅速笼罩了整个大地。一切都被染白了。
  15. 雪像洁白的花瓣从天宇飘忽而下,意态从容,给人以恬静之感。雪后的大地披上了银装,如宏丽的水晶世界,景象万千,又引起人们无限美好的想象。啊!雪,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幸福,“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浮想联翩?
  16. 雪,仿佛是一位穿着洁白衣裙的仙女,她的裙袂所到之处,雪原静若处子,雪峰冷峻而挺拔,玉树琼花怒放,而空气却显得特别的温柔。在她温柔的抚慰下,所有的躁动都开始安静下来了,大地静谧而安祥,就像一个在母亲怀里睡熟的婴儿。在这个银妆素裹的世界里,这片耀眼的洁白使天空也黯然失色。在这片宁静的洁白里,我们还有什么浮躁的心事放不下呢?
  17. 看!多美的小雪花啊!一开始零零落落,小小的,又轻又柔,仿佛那高贵的白天鹅轻轻抖动着翅膀,一片片绒毛飘飘悠悠地落了下来。接着小雪花慢慢变大,变厚了,变得密密麻麻,仿佛月宫里的吴刚用力地摇动着玉树琼花,那洁白无暇的花瓣纷纷飞落下来。最后,雪越下越大了,雪花们在半空中你拉我扯,你抱住我,我紧拥你,一团团,一簇簇,仿佛无数扯碎了的棉絮从天空翻滚而下。
  18. 这儿的冬景美极了!你瞧,漫天飘舞着婀娜多姿的“白蝴蝶”,环绕着身着冬装的行人翩翩起舞。漫天风雪,使幽静的小镇隐藏在飞花之中。雪停了,此时你再看看外面,说真的,你真会为之陶醉的。满山遍野覆盖着厚厚的雪被,在璀璨的阳光下闪着熠熠的光。踏在洁白晶莹的雪上,倾听着脚下那吱呀呀的声音,真好像沉浸在柔美、瑰丽的旋律之中。
  19. 雪下起来了。多么美丽的雪花呀。在初冬刚来到的时候,雪花就及时地报告了冬天的来临。下课的时候,同学们跑到操场上,有的在欢呼,有的在跳跃,有的张开双手去接那飞舞的雪花。看哪,快看哪,雪把大地盖上了。天上,地上,到处是雪。白色的大地,白色的房屋,白色的树林。

和雪有关的故事

  1. 谢道韫[yùn]咏絮
    晋朝名将谢安,在一个寒冷的雪天,他把家族的子女聚集在一起,跟侄子侄女们谈诗论文。不一会儿,突然下起了大雪,太傅高兴地说:“这纷纷扬扬的大雪像什么呢?”他侄子胡儿说:“撒盐空中差可拟”,意思是这跟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他侄女道韫说:“未若柳絮因风起”,意思是不如把雪比作柳絮被风吹得漫天飞舞。”太傅听后高兴得笑了起来。
    显然,用“柳絮”来比拟雪花比“盐”更形象,更高明。“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成为千古名句,谢道韫的才女形象世代流传,后人曾写诗追诉对她的敬仰——“当时咏雪句,谁能出其右。雅人有深致,锦心而绣口。此事难效颦,画虎恐类狗。”
  2. 雪夜访戴
    王子猷[yóu]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五儿子,居住在山阴。一次晚上下大雪,他从睡梦中醒来,打开窗户,命令仆人上酒。四处望去,一片洁白银亮,于是起身,慢步徘徊,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间想到了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shàn]县,即刻连夜乘小船前往。经过一夜才到,到了戴逵家门前却又转身返回。有人问他为何这样,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前往,兴致已尽,自然返回,为何一定要见戴逵呢?”
    不讲实务效果,但凭兴之所至,正是当时士人所崇尚的“魏晋风度”。放在现代语境下,王子猷异于世俗的行为,是因为他深悟了“目的与过程”的辩证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过程比目的更重要,更具价值。
  3. 程门立雪
    北宋大学问家杨时,在40多岁时与好友游酢[zuò]一起去向程颐求教,凑巧赶上程颐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便劝告游酢不要惊醒老师,于是两人静立门口,等老师醒来。一会儿下起了鹅毛大雪,越下越急,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实在冻得受不了,几次想叫醒程颐,都被杨时拦住了。程颐一觉醒来,才发现门外的两个“雪人”。
    后人以“程门立雪”来形容学生恭敬受教,尊敬师长。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四季 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