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夏天”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夏天的词语

  1. 暑气熏蒸、烈日炎炎、烈日中天、炎阳似火、骄阳似火、火日炙人、火轮高吐、火云如烧、夏阳酷暑、夏水汤汤、绿树成荫、挥汗如雨、蝉声阵阵、烈日当空、电闪雷鸣、暑气逼人、酷暑难耐、汗流浃背、浮瓜沉李、铄石流金、吴牛喘月、长天当日、遍体生津、汗如雨下、汗出如浆、汗流如注、满头大汗、大汗淋漓、赤地千里
  2. 吴牛喘月(吴牛:指产于江淮间的水牛。意思是,吴地炎热的时候较长,水牛怕热,见月亮以为是太阳,就害怕得不断喘气。后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用以形容天气酷热。唐·李白《丁都护歌》: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
  3. 流金铄石(铄、流:熔化。形容天气酷热,好象金石都要熔化。)
  4. 五黄六月(指农历五、六月间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5. 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种生活景象。浮沉于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凉可口的食物。
  6. 焦金烁石(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气酷热。
  7. 夏日可畏(像夏天酷热的太阳那样使人可怕。比喻为人严厉,令人畏惧。

夏天的节气

  1. 立夏:夏季的开始。
  2. 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
  3. 芒种: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
  4. 夏至:炎热的夏天来临。
  5. 小暑: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就是气候开始炎热。
  6.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描写夏天的诗句

  1.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宋·杨万里《小池》
  2.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宋·辛弃疾《西江月》
  3.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唐·高骈《山亭夏日》
  4.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宋·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5.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唐·王昌龄《采莲曲》
  6.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7.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北宋·王安石《初夏即事》
  8. 过雨荷花满院香,沈李浮瓜冰雪凉。——宋·李重元《忆王孙·夏词》(沈,同沉。沈李浮瓜指泡在水中的消夏水果。)
  9.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南宋·赵师秀《约客》
  10.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宋·杨万里《夏夜追凉》
  11.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12.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唐·杜甫《夏夜叹》
  13.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宋·范成大《喜晴》

描写夏天的句子  

  1. 夏天的夜色很美,清爽的晚风哼着小曲来到了我们身边,给我们送来了一丝丝凉意。夜空中,星星眨着眼睛,静静地听着月亮姐姐讲故事。这动听的故事,激发了星星们的想象,星星们都在窃窃私语地讨论着,难道是在讨论演讲稿,到哪里发表演讲吗?周围一片宁静,只有晚风在低低地吟唱,月光洒向永不停息的小河,洒向盛开在夜晚的流星花,仿佛一切都活了。萤火虫提着小灯笼,殷勤地照看着花儿、草儿,让他们快快长大、开花。
  2. 朦胧的月光下,那一池挨挨挤挤的荷花,样子千姿百态: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红着脸,躲在碧绿的荷叶下;有的像俊俏的仙姑,对着平静的湖面梳妆打扮......荷叶上的水珠像一粒粒珍珠,来回滚动着。我被这美丽的荷花迷住了。我似乎变成了一只蝴蝶在空中飞来飞去,一会儿瞧瞧这朵,一会儿又看看那朵,觉得一朵比一朵美丽。一阵晚风吹过,仙女般的荷花翩翩起舞,我也不由自主地跳了起来。
  3. 雷雨是夏日的一大特点。下雨时,空气中略带泥土气息,大概是雨点溅着泥土的缘故吧可是就在几秒钟之间,天已不像白天,唯有打在地上的水花是白的,亮的。雨“噼里啪啦”地打在地上,路上行人渐渐稀少,路上的雨水也汇成条条小溪,屋檐下的水珠也似窗上的帘子一般……
  4. 一年四季里,我最喜欢夏天。在夏天我能穿漂亮的裙子,还能吃到冰凉香甜的雪糕和冰淇淋,那感觉真是太爽了。夏天是热闹的。邻居们聚在大树下纳凉,有的互相开着玩笑,有的在一起窃窃私语,说着悄悄话。孩子们就围着大树做游戏,可开心啦!而树上的知了却在不停地叫着,好像是在为自己短暂的生命而歌唱。青蛙更是凑热闹,有事没事的就呱呱叫,就怕别人不知道它的存在。
  5. 一进公园,绕过一座凉亭,就能看到一个种满荷花的池塘。那片片碧绿的荷叶像一个大玉盘,挨挨挤挤地簇拥在池子里,微风一吹,散发出阵阵清香,读么沁人心脾。看,荷叶中央露出嫩黄色的花蕊;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像个包裹中的婴儿。远远望去,这儿似乎是一片片粉红色的朝霞,美丽极了。哦,我这才想起,荷花是素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称。
  6. 夏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球,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似乎要散发全部的热量。它晒软了柏油马路,晒红了行人的脸颊,晒卷了路边的树叶,晒得庄稼低下了脑袋,晒得花儿躲进叶子里。泼盆水倒地上,地面便刺啦啦地响,像干渴的人一下子就喝干了一盆水似的。街道两旁的树都被晒得垂头丧气,大人都穿着背心,小孩子赤着上身,浑身光溜溜的像条泥鳅……大家都骂这该死的热天。只有卖冰棍的老人不怕太阳晒,把冰柜推到太阳底下高声吆喝着,他的心里一定希望天气越热越好。
  7. 夏天的夜晚,星星闪烁着亮晶晶的光芒,一点,两点……闪烁不定,就像一只只淘气幼稚,然而又充满智慧的眼睛。它们仿佛看到了我们,便和我们玩儿起了“藏猫猫”。它们那灵巧的身躯,东躲西藏,时隐时现,弄得我们眼花缭乱。忽然,一颗流星飞来,吸引着我们的目光,一眨眼的工夫,它又从我们的目光底下隐遁了。
  8. 夏天是一个燃烧的季节。核聚变的火球烈日中天,狗吐着舌头,蝉烦躁地鸣叫,柏油马路被晒得软软的,鱼浮出水面出来换气。酷暑下劳作的人们挥汗如雨 ,一个个汗流颊背,庄稼晒得直打蔫儿,懒洋洋地站在那儿,久旱盼甘露的田地有的裂了缝,农夫心中如汤煮,忙着抽水灌溉。池塘中盛开的出水芙蓉像一个个燃烧的奥运火炬,含苞欲放,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有蜻蜓立上头。入夜,云收雨歇,皓月千里,繁星点点,万籁齐鸣,蛐蛐弹奏,蛙鸣悠扬,组成了一曲交响乐。
  9. 炎炎夏日,正是游泳的大好时光。游泳圈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绽放在游泳池上。小朋友们宛如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鸭子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孩子们的喊声,笑声,打闹声包围着整个游泳池,荡漾着欢乐。大人们也被吸引了,像小孩子般的匆匆跳下水,天真地嬉戏。这真是一个欢乐的夏天。
  10. 夏天是一个突飞猛进的季节。一切都在肆无忌惮地疯长,尤其是那夏天的绿色,又浓又深,霸占得漫山遍野,虽然是映衬着花朵,但事实上却是绿肥红瘦。雨后春笋一夜间冒出大地,竹子快速成长,关节胀得直响,原上芳草萋萋离离,林间参天大树又增加了一圈年轮。
  11. 瞧,动植物都无精打采的。狗一动不动地趴在那还没被太阳照射到的地方,伸出舌头,呼哧呼哧地直喘粗气。树垂头丧气地耷拉着脑袋,枝条懒洋洋地低垂着,叶子干巴巴地蜷曲着。知了在树上不停地鸣叫,似乎在喊:“热死我啦,热死我啦……”连活泼可爱的小鸟也无精打采地落在树干上,懒得冒着酷暑飞去觅食。一只小鸭子热的受不了,走进它自己的“游泳池”,刚把腿伸了进去,又马上回到了岸上,你猜为什么?原来强烈的太阳光把水晒得烫烫的,它想:“妈呀,烫死我了,再这样下去,我准要变成烤鸭了!”
  12. 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路旁的荒草丛几乎要燃烧起来,空气中弥漫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没有一丝风,河岸边的柳树垂下了头,路旁的美人蕉几乎都要枯萎了,唯独那可爱的三色花,挺立着自己细细的腰枝,开着鲜艳的花朵,真是早开的红梅——一枝独秀呀!
  13. 我喜欢夏风的娓娓细语,夏雨的绵绵情思,夏云的袅袅漂游。更喜欢夏天绿树丛林中的蝉鸣、荷香飘逸的池塘中的蛙声、深邃夜空中翩翩起舞的萤火虫。春太奢华,秋太凄凉,冬太寂寥,只有夏是多姿多彩的。仰望,天像蔚蓝的海水倒悬,又像江南蚕丝织就的蓝缎;俯看,锦绣河山处处葱茏,花盛开,树丰满,绿树红花摇曳多姿,清山绿水之间任你在夏风中放歌,在夏雨中沐浴,在夏夜中留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四季 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