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关于“农民”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农民的词语

  1. 憨厚、淳朴、自然、老实、勤劳、善良、热情、贫苦、真诚、朴素、褴褛、高尚、憨实、质朴
  2. 朴实无华、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忠厚善良、任劳任怨
  3. 心醇气和(醇:纯厚朴实;气:气质。心地纯朴,气质温和。形容人憨厚老实。)
  4. 承星履草(头戴星光,脚踏草地。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作。)
  5. 不识不知(没有多少知识。旧喻民风淳朴。)
  6. 浑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质,未加修饰。多用来形容人的品质淳朴善良。)
  7. 民淳俗厚(民风质朴敦厚。)
  8. 抱素怀朴(素、朴:指事物的自然状态。借指民风淳厚,人心安定。)
  9. 炙肤皲足(zhì fū jūn zú 皮肤晒焦,足部冻裂。形容农民耕作的辛苦。)
  10. 裂裳衣疮(撕下自己的衣服,裹扎农民的疮伤。)
  11. 谷贱伤农(谷:粮食。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12. 村夫野老(指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和老人。)
  13. 晨炊星饭(清晨烧早饭,入夜才吃晚饭。形容早出晚归,整日辛勤劳苦。)
  14. 胼手胝足(胼、胝:老茧。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15.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头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动)
  16. 不稼不穑(bù jià bù sè 泛指不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17. 虎背熊腰(背宽厚如虎,腰粗壮如熊。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18.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阳升起就做工,太阳下山就休息。指农民简朴单纯的生活)

关于农民的名言

  1. 惠农政策真是好,皇粮国税都取消,孩子不再交学费,种粮购机有补贴,有病咱也看得起,农民心里乐呵呵。——新格言
  2. 道路通,经济兴,农民个个喜盈盈;机动车,几十辆,昼夜运营车不停,半月休车来结算,钞票哗哗流家中。——新格言 
  3. 农民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毛泽东[中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
  4. 农业生产是我们经济建设工作的第一位。——毛泽东[中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
  5. 历览各国产业发达这顺序,皆以农为本。——梁启超[中国近代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
  6. 农业的要素也就是构成宇宙的要素:水、土、空气和阳光。——瓦罗[罗马政治家]
  7. 超过劳动者个人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的基础。——马克思[德国哲学家]
  8. 农业是其他技艺的母亲和保姆,因为农业繁荣的时候,其他一切技艺也都兴旺。——色诺芬[古希腊历史学家、作家]
  9. 从事农业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享乐,也是一个自由民所能做的增加财产和锻炼身体的手段。——色诺芬[古希腊历史学家、作家]
  10. 最富足的人也不能离开农业。——色诺芬[古希腊历史学家、作家]
  11. 农业是地域性特别强的产业,也是季节性特别强的产业。——林雄二郎[日本学者]
  12. 致治在于任贤,兴国在于务农。——陈寿[西晋史学家]
  13. 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永远不能轻言,就完全靠市场来调节农业,新农村建设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就是要保证农业作为国家经济的命脉,作为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产业,要保证这个地位。——温铁军[中国教授]
  14. 今冬麦盖三层被,明年枕着馒头睡。——农谚 
  15. 小满前后,种瓜种豆。小满暖洋洋,锄麦种杂粮。过了小满十日种,十日不种一场空。——农谚 
  16. 农夫不种田,城里断炊烟。——谚语
  17. 春雨贵似油,多下农民愁。——谚语

关于农民的诗句

  1.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李绅《悯农》(农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晒下锄禾,汗水从身上滴落在禾苗生长的土地上。谁又知道盘中的饭食,每颗每粒都是农民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呢?)
  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唐·李绅《悯农》(春天播种下一粒种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获很多的粮食。天下没有一块不被耕作的田,可种田的农夫却仍然有饿死的。)
  3. 仓廪无宿储,徭役犹来已。——唐·韦应物《观田家》(农民家中已没有隔夜的存粮,而官府的劳役仍然无休无止。这两句表现了作者对农民疾苦的关怀和同情。)
  4.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唐·白居易《观刈麦》(农家很少有空闲的月份,五月到来人们更加繁忙。)
  5.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唐·白居易《观刈麦》(农夫两脚蒸腾着暑天的土气,脊梁灼烤着火般的太阳。)
  6.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唐·白居易《观刈麦》(割麦的农民冒着炎阳尽力收割,好像不觉得天热力疲,只知道珍惜长长夏日的宝贵时光。这两句描写了为衣食所迫的贫苦农民的辛勤劳动)
  7.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唐·聂夷中《伤田家》(二月里春蚕始生就预先出卖新丝,五月里秧苗还在田里又预先出售新谷。诗句反映了农民的生活已穷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流露了作者对贫苦农民的无限同情。)
  8. 里胥扣我门,日夕苦煎促。——北宋·梅尧臣《田家语》(乡中小吏来敲我家的门,白无夜晚苦苦催逼煎熬。用来描写旧社会农民被剥削的情形。)
  9. 壁破风生屋,梁颓月堕床。——明·于谦《荒村》(壁破墙穿,寒风四透,梁倒屋漏,月如堕床。写居住在荒村的贫苦农民的情景。)
  10.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唐·王维《渭川田家》(村野老人傍晚时思念着牧童,倚着拐杖在柴门旁等候着他放牧归来。可用来描写淳朴可亲的老农形象。)
  11. 谷太贱则伤农,太贵则伤末。——北宋·苏轼《乞免五谷力胜税钱札子》(粮食的价格太贱,会损害农民的利益;粮食的价格太贵,会损害除农业以外的其它行业的利益。)
  12. 五谷丰登家家乐;六畜兴旺户户欢。——对联
  13. 国泰民安,岁和年丰。——对联

描写农民的句子

  1. 农民肩挑日月,手转乾坤,用勤劳的双手种出了中国十多亿人的口粮。他们辛勤淳朴、坚韧乐观,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
  2. 农民为我们提供丰富充足的粮食,让人们的物质基础得以保障。他们吃苦耐劳又心地善良,任劳任怨又容易满足,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3. 菜农之中男女老少都有,大多数都是皮肤黝黑粗糙。手都干裂了,手指甲里塞满了黑黑的泥巴。穿着朴素破旧,鞋上面沾满了灰尘。
  4. 不远处的地里,有一个农民伯伯正在干活,他头上戴着一顶草帽,眉毛又长又黑,眼睛有点小,在太阳的照射下眯成了一条缝。他的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热了用它擦擦汗,身上穿着短袖,手里拿着一个锄头。看样子他已经锄了很多草,头上已是满头大汗。
  5. 我仔细地端详着那位扎辫子的姑娘,只见她上身穿一花格布衫,下身穿一条灰色裤子,黑里透红的脸上带着羞涩的微笑,浓眉下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不停地扫视着屋里的一切。她的个头和我哥差不多,看上去是一个既秀气又能干的农家姑娘,真漂亮!
  6. 我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山给了他挺直的脊梁,土地承载着他的梦想,他用汗水浇灌着那片热土,他用双手托起了我的未来…… 叔叔是一个十分健壮的农民,脸孔黧黑,眼睛明亮,性情平和而寡言少语,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老实的庄稼汉。
  7. 来到田边,各个农民弯腰躬背拼命地干活,背上、腿上的汗水侵透了衣裳,头上的汗珠顺着下巴滴落在土壤里,整个人就像从水中走出来似的。
  8. 一个夏天过去了,农民的身上就像染了墨汁一样黑。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人们在家中品尝着果实,有说有笑。农民们又陷入了忙碌之中。有的农民摘果,有的农民割麦,还有的农民采瓜。冬天,寒风呼啸,刮在人们脸上就如刀割一般。农民们可顾不上这个,推上拾肥料的小车,出门寻找肥料走了很远的路,不叫苦、不叫累,只为找到更多肥料,让粮食长得饱满、结实。
  9. 父亲是个平凡得再不能平凡的农民。他清瘦、黝黑,头发几乎全白了。他不喜欢穿新衣服,不喜欢刷牙,不喜欢洗脚,不喜欢穿袜子。他没文化,不善言谈,只会用一双长满茧的龟裂的手去扶犁,去播种,去收获。
  10. 当我们来到农村,看到生活在良田与白云间的农民,看到他们辛勤耕耘着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和蔬菜,看到他们任劳任怨劳作的身影,不能不让人感慨和敬佩,勤劳而伟大的农民,有了他们的劳动果实我们才赖以生存,在爱惜粮食的同时,更应该赞美农民,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
  11. 有一种农民,是土生土长的,像我爷爷他们;有一种农民,像我父亲他们,背井离乡,抛家弃子,在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从事最卑微的工作,享受最低廉的工资,无论风雨,无论烈日。在那繁华的地方,他们挥汗如雨的背影是喧嚣人群中一道永远沉默的风景。
  12.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农民的脸渐渐消瘦下来,手上的青筋清晰可见。不论条件怎样恶劣,工作多么辛苦,农民们都会坚持住,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劳动才会使他们走出乡村,远离贫苦,毕竟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13. 我有一个伟大的叫做“农民”的父亲。群山是他的脊梁,耕牛是他的伴侣,深深的犁沟印着他岁月的痕迹。他的汗水曾烫伤那片热土,他的皱纹堆起了我未来……
  14. 当秋风吹过田野,吹黄了稻子,金灿灿的稻谷,笑弯了腰。人们这才感受到劳动的甘甜和丰收的喜悦,地里的农民,被太阳晒得发黑的脸上印出了笑容,不知淌了多少汗,如今丰收在望,能不叫人开心吗?
  15. 踏着晨曦出门的兄弟姐妹,顶着星月回家的父老乡亲。忙忙碌碌又一天,为的是冬天里能有春天,苦乐中能有甘甜。看这绿油油的蔬菜大棚。再望一眼那无边的小麦田,真叫我们有浑身的劲也使不完。虽然我们都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我们的汗水落地也能砸出金钱。收工后、男人们总是端着酒杯看电视。女人们却要忙今天的晚餐,孩子们用那笑声将我们一天的疲劳驱散。虽然我们没有更多的理想和信念。虽然我们生活的都平平淡淡,但我们却用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播种着金色的明天!
  16. 老爷爷是个十足地道的老农民:光头黑皮肤;身上穿着城里难得看见的土布对襟褂,裤管像水桶一样大;腰间斜插一支吊着红布烟袋的旱烟管,稍一走动,布烟袋就晃来晃去,十分惹人注目。
  17. 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民,纯朴,谦虚而寡言。从他脸上纵横的皱纹和善良的眼睛看,旧日的贫穷痛苦曾经压弯他的腰。
  18. 农民工,干着最脏的活,吃着最差的饭,穿着最脏最破的衣服,、拿着最低少的工资,生活在城市最低矮最潮湿的民工区中!
  19. 你来自遥远的农村,为了谋生,来到了这样一座陌生的城市与我为邻。你我并不相识,更从未有过交往,但您拿着微薄的薪水,起早贪黑地为我建设着我的家,阳光晒黑了你的脸,汗水打湿了你的衣裳,但你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在你勤劳的手中,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间间工厂高速运作,一条条马路连南引北,一个个公园横空出世。没有你,就没有我今天舒适的生活!我感激你,我可爱的邻居,我可爱的农民工兄弟!
  20.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不高的个儿,常穿着偏襟上衣,花白的短头发上蒙着一块蓝色方头巾,一笑起来,眼睛里便闪烁着和蔼亲切的光。
  21. 叔叔是一个十分健壮的农民,脸孔黧黑,眼睛明亮,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老实的庄稼汉。
  22. 我转眼看了看这位农民伯伯,他瘦高的身架,黑黑的脸蛋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他那两道眉毛,很规则地往下弯着,像是圆规画出的两道弧线,眉下一对小小的眼睛正仔仔细细的看着橘子,他的手长满老茧,记录着他的艰辛。
  23. 夏天,我们坐在家里翘着二郎腿吹着空调、风扇,农民伯伯却在炎炎烈日下辛苦地锄草、种菜,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一定要节约粮食,珍惜每一粒米,珍惜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
  24. 黝黑的脸庞,瘦削的身体,粗糙的大手,佝偻的脊梁,这,就是农民。滚动的汗珠,浸透的汗衫,急促的喘息,挥动的锄头,这,就是农民。热情的招待,坦率的性格,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这,就是农民。他们用结实的臂膀扛起了十三亿人吃饭的重任,但他们并没有什么要求。他们的快乐就是丰收,他们的希望就是播种。
  25. 农民伯伯擦去额头上的汗珠,望着挂满累累果实的枝头笑了。红着脸的高粱,咧嘴笑的玉米,猫着腰拖了根“狗尾巴”的谷穗,都笑盈盈地在秋风中欢歌起舞。你看那苹果,挺着大肚皮,连那又长又粗的树枝也禁不住弯下了腰;金黄色的鸭梨仿佛涂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粉,害羞地低下了头;橘子则像一盏盏通红的小灯笼高挂在枝头,格外引人注目;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
  26. 稻田里,每一颗稻谷里都喊着一颗饱满的米粒,米粒还未出壳,里面的香味就已经飘出十里远了,那是因为有风做邮递员,将这香味送到每家每户,让农民伯伯们早早品尝收获的味道。
  27. 秋天也是农民伯伯最忙的季节,开始收割了,大家在田里收割稻谷,脸上挂着满足、喜悦和开心的笑容。路边、草丛里、田埂上的野菊花都被感染了,也张开了美丽的笑脸,散发出阵阵的清香,微风吹来,把清香吹送给在田野里辛勤劳作的人们,帮他们缓解疲劳。

关于农民、农民工的事例

  1. 朱之文的故事  2011年3月,有位农民从绿油油的庄稼地儿走向五彩缤纷的大舞台,成为这个春天最值得欣赏的景观,他头戴黑色毛线帽,身穿绿色军大衣,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他乡音醇厚,笑容纯善,朴实至极、憨厚至极;他歌声浑厚而嘹亮,婉转而悠扬,穿云裂帛,荡气回肠!他淳朴的草根形象,有一种触动人心的力量。这位倾倒亿万歌迷的农民,就是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42岁的农民朱之文,人称“大衣哥”。他的歌唱生涯是从6岁开始的,但是他的歌唱道路并不平坦,他从9岁开始就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只能在繁忙的劳作间隙找时间练习嗓子,在他的坚持下,终于在2011年的选秀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全国人民的视野。出名后,各种活动纷纷来找朱之文捧场,代言,朱之文平淡的生活从此被打乱了,甚至连家庭、种地都顾不上。但是朱之文并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身份,他总说“俺不管唱到哪,都是种地的农民”,他并没有在娱乐圈中丧失自己,相反,他在拿到比赛的奖金时头一笔花销就是给村里买了两台变压器、八台健身器,他还准备在村南建一座漫水桥,方便乡亲们浇地、洗衣服、外出干活。他总是在忙碌中抽出时间干农活,朱之文的身上始终保持着一个农民的淳朴、善良。
  2. 三农问题新方向  三农问题是指“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3. 小农经济  小农经济也可以说是自然经济。它的特点:分散性(家庭为单位)、封闭性(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结合)、自足性(生产的主要目的是满足自家生活需要和纳税)。小农经济是一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比如封建社会时期的社会经济情况就是小农经济占主导,现在偏远的农村,也都大量存在这种经济现象。小农经济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铁犁牛耕的背景下,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自耕农,是典型的小农经济,封建社会的佃农,也属于小农经济。
  4. 新生代农民工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他们出生以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不是那么熟悉。另一方面,他们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而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新生代农民工年龄18岁到25岁,以“三高一低”为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新生代农民工是90后一代的人群,他们虽然生长在农村,但许多90后新生代农民工早早进入社会,他们游离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生活在别处。新生代农民工基本没种过地,对农村也不像父辈那般依恋。他们渴望融入城市,并为之挥洒汗水。他们努力想变得和城市里的同龄人一样,但受到经济收入、文化程度等种种因素制约,在城市里他们依然找不到归属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