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描写“爷爷”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爷爷的词语

  1. 慈祥、慈爱、和蔼、亲切
  2. 白发苍苍、斑斑白发、饱含深情、闭目养神、步履蹒跚、步态从容、鹤发童颜、魂牵梦绕、老当益壮、老态龙钟、满脸皱纹、满头白发、慢条斯理、青筋凸起、神采奕奕、声如洪钟、弯腰弓背、音容笑貌、音容犹在、银眉鹤发

关于爷爷的名言

  1. 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圣经》
  2. 风度和皱纹结合的时候极可爱,愉快的暮年有种说不出来的澄光。——雨果[法国作家]
  3. 老年有这么多缺陷和愚蠢,又这么容易受人耻笑。一个老人能够得到的最好收获不过是家人的仁慈和爱,统领和敬畏已不再是他的武器。——蒙田[法国文人文主义思想家]
  4. 我不知道我爷爷是什么样的人,我更关心的是,他的孙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林肯[美国总统]
  5. 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司汤达[法国作家]
  6. 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郝经[元初名儒]
  7.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8. 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戴维·德克尔[美国老年社会学家]

描写爷爷的诗句

  1.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出处】唐·李商隐《登乐游原》
  2. 曲江西岸又春风,万树花前一老翁。
    【出处】唐·白居易《曲江有感》
  3. 老翁八十犹能行,将领儿孙行拾稼。
    【出处】唐·元结《宿洄溪翁宅》
  4. 新丰老翁八十八,头鬓眉须皆似雪。玄孙扶向店前行,左臂凭肩右臂折。
    【出处】唐·白居易《新丰折臂翁·戒边功也》
  5.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出处】唐·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注释】青阳:指春天。
    【译文】时光流逝头上的白发催人衰老,岁月无情新春逼迫着旧岁消除。
  6.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出处】唐·李白《将进酒》
    【注释】高堂:高大的厅堂;青丝:黑发。
    【译文】你难道看不见那年迈的父母,对着明镜悲叹自己的衰老的白发,早晨还是满头的黑发,怎么才到晚上就变成了雪白一片。
  7. 与老无期约,到来如等闲。偏伤朋友尽,移兴子孙间。
    【出处】唐·刘禹锡《答乐天见忆》
  8.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出处】唐·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
    【注释】桑榆:日落时光照桑榆树端,因以指日暮。
    【译文】不要说日落之时天色已晚, 满天的红霞依然很瑰丽。
    【释义】诗句对老年人的生活寄托了一种瑰丽的期望,也体现了诗人气势豪壮、奋进不息的精神。
  9. 皤腹老翁眉似雪,海棠花下戏儿孙。
    【出处】宋·滕白·《村居》
    【注释】皤[pó]:意思是大,皤腹指大腹。
    【译文】一个心宽体胖、须眉似雪的老翁,正在海棠花下与儿孙们戏耍逗乐。
  10.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出处】魏·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注释】枥[lì]:马槽,养马的地方。
    【译文】老马虽然卧在马槽子下,但它仍有日行千里的志向;英雄虽然年迈,但仍胸怀壮志。

描写爷爷的句子

  1. 今天是星期日,我从书店里出来,迎面走来了一个背着一大一小两个包的老爷爷。他头戴草帽,黧(lí)黑的两颊深陷进去,满脸深深的皱纹和衣服皱褶连成一片。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旧上衣,并且纽扣没有两个是相同的。我把目光移到他的脚上,呀,怎么连鞋也不穿,光着两只像酱豆腐般的颜色的脚丫子,还直跺着脚哩!
  2. 老爷爷浑身没有多少肉,干瘦得像老了的鱼鹰。可是那晒得干黑的脸,短短的花白胡子却特别精神,那一对深陷的眼睛特别明亮。很少见到这样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3. 离我不远的花园边上,蹲着一个老爷爷,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两只小小的眼睛有点浑浊,他的手,有小薄扇那么大,每一根指头都粗得好像弯不过来了,皮肤皱巴巴的,有点儿像树皮。
  4. 李大爷个子不高,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那双温和的眼睛总是闪烁着慈祥的光芒。李大爷是个老军人,在战斗中左腿负过伤,所以走路地有点儿跛,可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为大家服务。
  5. 每天放学时,走进宿舍小广场,我总能看到王爷爷在那间小板房前忙碌着。王爷爷个儿不高,背有点驼,满头银发,胡子、眉毛都花白了。他常穿一身褪了色的蓝色工作服,看上去七十多了,可还是挺精神的。
  6. 那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爷爷,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两只深陷的眼睛,深邃明亮,看上去很有神;头发很却很整齐。他穿着一身整洁的中山装,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没有别人注意他,他也不注意别人,只是面对烈士陵园,凝视着那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7. 他年逾六旬,军帽下露出了花白的鬓发,在帽徽领章的衬托下,显出一种不言而喻的身份。虽然公共汽车上喧闹拥挤,但他依然挺直身坐着,两只手放在膝盖上,保持着军人特有的一种风度。在他的眼皮下藏着一双炭火似的光点,在默默地燃烧着……
  8. 他是个矮小结实的老头儿,走起路来一抽一抽的,像个孩子玩的穿线木偶。柔软褐色的头发稀拉拉地盖在头上,他的前额特别大,简直和面部不太相称。脸盘的轮廓也很怪,因为所有的牙齿全部脱落了。眼睛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又敏锐,又细致,使你几乎觉得他有妖法。
  9. 他头上裹着白毛巾,身上披着老羊皮袄,腰里别着烟袋,活像童话里的老仙翁。
  10. 外祖父是一位年过六旬的白发老人。他那高高的颧骨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堆满皱纹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外祖父从十几岁起就从事修鞋工作。他长年劳作,左手的大拇指已经弯曲变形了。
  11. 我不由自主地来到麦田前。一位老爷爷正在割麦子。他中等个儿,脸色黑黝黝的,他直起身来,用毛巾擦着汗,望着面前这丰硕的果实,他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是啊,严寒的冬日积肥备耕,温馨的春日抢时播种,酷热的盛夏挥汗锄草……这一切还不是个盼着秋日的收获吗?
  12. 我的爷爷是个农民,我很喜欢数他额头上像小溪似的皱纹,更喜欢他那干裂、粗糙得像松树皮一样的手在我光滑的脑袋上抚摸。平时爷爷沉默寡言,只知道干活。他勤劳、朴实,种了一辈子地。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总是天不亮就起来干活,太阳落了才带着满身泥土回来。爷爷辛辛苦苦养大了5个孩子。打我记事起,难得听他说上几句话,就是高兴时,遇到我这个最小的孙子只是笑笑。
  13. 我的爷爷是一位画家,他有着四方的脸,满头银发,虽然没有白胡挂颔的风度,却有那种鹤发童颜的相貌。他呀,一谈起画,总是那么津津有味,还情不自禁地用手比划着。他说的那些词我听不大懂,登门求教的画家们都说,爷爷说的跟他所作的画一样高超。
  14. 胡同口附近有一个公用自来水龙头,看水龙头的是一位老大爷。他有矮墩墩的身材,胖乎乎的面孔,红茶色发亮的额头下面有两条弯弯的眉毛和一双细长的眼睛,面相就像一尊弥勒佛。
  15.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虽然刺得鼻孔生疼,但空气很清新,使人感到格外清爽舒服。这时我看见一位满面红光的老大爷,他虽然满头银发,胡子斑白,却显得精神抖擞,他像年轻小伙子一样,利落地跳入冰水之中,挥动着有力的双臂,飞快地向前游去,在他身后扩散出一圈圈发亮的水纹。游了几个来回以后,只见他用两手在冰岸上一撑,就轻松地跳上了冰岸,大颗的水珠从他的两颊流下来,胡子和眉毛上沾着晶莹的水滴。一阵寒风吹来,我又打了个冷颤,老人却抹了把脸上的水,又跃入冰水中。
  16. 我校附近有个敬老院,听说在那儿的爷爷奶奶虽然无依无靠,但他们生活得很好。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们去敬老院一起欢度节日,才知听说的都是真的。那些老人们听说我们小朋友们来看望他们并为他们表演节目,人人脸上泛起了红光,并精心地梳妆打扮起来。你瞧那位爷爷已换上了一身笔挺的西装,显得精神多了,走起路来也轻盈了不少!
  17. 想念爷爷,怀念他在世的时候,还能够奢望他的保护,如果那时,我知道有一种感情叫做思念,有一种痛叫做遗憾。那么现在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愧疚。
  18. 肖爷爷是我们区二轻局的离休干部。他中等身材,身体硬朗。和蔼可亲的脸上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夏天,他上身穿一件白衬衣,下身穿一条西装短裤,显得朴素大方。肖爷爷虽然年过六旬,但还是那么精神抖擞,好像在他那强健的体内蕴藏着用不完的劲儿。别人都说,退休后生活无聊,他却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追求盆景艺术的榜样,是酷爱生活的典范。
  19. 爷爷今年七十三岁,光秃秃的头顶上经常扣着一顶黑色的小毡帽。他总是背着手走路,那模样真算个“大官”,但见人总是乐呵呵的。
  20. 爷爷退休已有两年了,他有瘦瘦巴巴的身架,一脸的鱼网纹。头顶上灰白的头发,好像戴着一顶小毡帽。他笑起来下巴颏高高地翘起,因为嘴里没有几颗牙了,嘴唇深深地瘪了进去。
  21. 爷爷长着一副古铜色的脸孔,一双铜铃般的眼睛,尖尖的下巴上飘着一缕山羊胡须。他有高高的个儿,宽宽的肩,别看他已年过古稀,可说起话来,声音像洪钟一样响亮;他走起路来飞快,连小伙子也追不上呢!
  22. 由于多年的操劳,爷爷的手背上裂开了一道道口子,粗糙得像老松树皮,手心上磨出了几个厚厚的老茧,流水般的岁月无情地在他那绛紫色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他那原来是乌黑乌黑的头发和山羊胡子也变成了灰白色,只有那双眼睛依旧是那么有神,尽管眼角布满了密密的鱼尾纹……我想念爷爷。
  23. 右边是我六岁时和爷爷的合影,左边是去年我给爷爷奶奶拍的照片。假设他们能活到100岁,我平均每两周回老家看他们一次,也一共只能再看到528次。对于漂泊在外的人,这个数字会更少。所以,多回去,而且尽量把一切留在照片里。无论你在异乡的城市中为了安身立命多么努力,别忘了故乡从不抛弃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