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关于“读书”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1f5e17f9f0890d51389ba6665aa6297.gif

关于读书的名言

01.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博尔赫斯[阿根廷作家]

02.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杨绛

03.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杨绛

04.读书不是向外的利器,而是回家的路。一个人对文字有了亲近感,心灵就踏上了返乡之途。——麦家

05.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易走的,不昂贵的,不须求助他人的捷径。——严歌苓

06.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缯,读zēng,指丝织品)——苏轼

07.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郑板桥

08.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蒲松龄

09.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钱钟书

10.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董卿

11.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很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三毛

12.这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里的书。——犹太谚语

13.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乔治·马丁[美国作家]

14.优秀的书籍,如果以其蕴含的真正价值来定价,也许我一本也买不起。——海莲·汉芙[美国作家]

15.一个喜欢自由而独立阅读的人,是最难被征服的,这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精神自治。——茨威格[奥地利作家]

16.读书对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不能驱散的。——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

17.读书不是为了雄辩,更不是为了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网络
书籍是最有耐心、最能忍耐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赫尔岑[俄国作家、革命家]

关于读书的精彩段落

01.在当下碎片化的信息时代,读书能够让我们暂时脱离由大众传媒和网络舆论造成的“信息过载”状态,给自己一个独立思考的环境,这样我们才能把大量的思维素材组织起来,形成有系统的观念,去消化并思考我们自己主动选择的信息,把思想的自主权拿回自己手中。

02..做一粒“读书种子”,让阅读成为一种力量,推动文化传统薪火相传,可以说正是读书人的自我期许。从“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陶渊明,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杜甫,再到“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绝句当朝餐”的杨万里,无不是“读书种子”的精彩写照。读书滋养美好心灵,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看到更美的世界。所谓“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重视学习、重视诗书,千百年来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成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禀赋。 

03.阅读是一种超越世俗的力量。今天我们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并不是为了满足“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心,缓解“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紧张感。读书足以怡情,足以长才。少一点对物欲的追求,多一点对知识的渴求;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多挤一点时间读书;少一点人云亦云的跟风,多一点独立思考的精神,人生境界就能达到崭新高度,活出不一样的精彩自我。

04.蒲松龄尝言:“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把阅读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人一定拥有开阔的精神版图;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品质,这样的国家一定拥有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关于读书的人物事例

  1. 高尔基救书  高尔基对书感情很深,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为了抢救书籍,甚至险些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从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会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2. 侯宝林抄书  相声大师侯宝林只上过三年小学,由于勤奋好学,他的艺术水平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还成为了有名的语言专家。有一次,为了买到一部明代笑话书《谑浪》,侯宝林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旧书摊也未能如愿。后来他得知北京图书馆有这部书,就决定把它抄回来。时值冬日,他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十八天都跑到图书馆里去抄书,一部十多万字的书,最终被他抄录到手。
  3. 凿壁偷光  汉元帝时的匡衡,从小喜好读书,可是他家里很穷,连饭都吃不饱,更没钱上学读书。他只好白天干活,晚上自己学习。家里没有钱买灯油,怎么办呢?匡衡想了一个办法:在墙壁上凿了个小洞,借邻居家照射过来的微弱灯光看书学习。他勤奋刻苦学到了很多知识,成了汉朝有名的经学家,还做了宰相。
  4. 爱迪生以书为枕  大名鼎鼎的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一生发明近二千项,被誉为“发明大王”。他发明了电灯、留声机、无线电报、碎石机、蓄电池、印刷机……这么多的发明与爱迪生的勤奋读书是分不开的,他经常通宵达旦地读书、查资料,困极了,他就以书当枕,在实验室躺一会儿。因此,有人风趣地说:“怪不得爱迪生有那么多的知识,原来他在睡梦中也要从书本里吸取营养哩。”
  5. 犹太人爱书    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以色列有图书馆1000所,平均4500人就有一个图书馆,仅450万人口的以色列就有100万人办有借书证。在人均拥有图书、出版社及读书量上,以色列居世界第一。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严肃地告诉他: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这要比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犹太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就连犹太人的乞丐也是离不开书的。
  6. 严谨的国际阅读率比较研究显示,当下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7. 在德国的大街上,腋下夹着一本书, 目光祥和,举止优雅,慢悠悠行走的,既有白发老者,又有高挑美女,还有身着蓝色工装的技工。德国的产品让世界服气,产品来自科技,科技来自读书。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读书与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