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描写“舞蹈(跳舞)”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舞蹈的词语

  1. 婀娜多姿、轻歌妙舞、清歌曼舞、载歌载舞、轻盈优美、矫若惊龙、美奂美仑、眉目传神、韵味十足、神形兼备、衣袂飘飘、身段优美、舞姿柔美、清歌妙舞、歌舞升平、翩翩起舞、手舞足蹈、婆娑起舞、前歌后舞、舞衫歌扇、鸾歌凤舞、舞态生风
  2. 吹弹歌舞(演奏管弦乐器,唱歌跳舞。泛指音乐舞蹈娱乐活动。)
  3. 恒舞酣歌(恒舞:长时间地舞蹈;酣歌:沉湎于歌乐。长时间地舞蹈,尽情地欢歌。形容生活奢靡,不务正业。)
  4. 鸾回凤翥(鸾:读luán,传说凤凰一类的鸟;翥:读zhù,意思是鸟向上飞。形容舞姿优美。)
  5. 翥凤翔鸾(盘旋飞举的凤凰,常比喻美妙的舞姿。) 
  6. 翾风回雪(翾:读xuān,低空飞翔。风吹着雪花飞舞,形容舞姿轻盈美妙。)
  7. 羽衣蹁跹(羽衣:羽毛织成的衣服;蹁跹:舞姿美妙。身穿羽毛绣衣,举步轻盈飘逸。指道士或神仙赶路的神态。也形容舞姿优美。)

关于舞蹈的名言

  1. 舞蹈是有节拍的步调,就像诗歌是有韵律的文体一样。——培根[英国哲学家]
  2. 舞蹈是脚步的诗歌。——德莱顿[美国戏剧家] 
  3. 舞蹈是音乐和爱情之子。——约·戴维斯[美国政治家]
  4. 在我成长时期,感情和欲望都令我羞涩。而通过舞蹈,我终于可以应付自如,而不再觉得羞涩。——撒普[美国舞蹈家]
  5. 舞者如被编舞者弹奏的钢琴。——巴兰钦[美国芭蕾演员]
  6. 舞蹈是语言之母。——柯林武德[英国作家]
  7. 舞蹈跳的就是文化,跳的就是一个人的文化底蕴。——王永刚[中国作家]
  8. 舞蹈没有留下的手稿,没有挂在墙上的画作,没有出版的诗集,什么都没有,除了那让我继续跳着,永恒的创造之舞,创作者与创作融成完整的喜悦。——迈克尔·杰克逊[美国流行音乐巨星]
  9. 我持续跳着、跳着、跳着,跳到只剩下舞蹈。——迈克尔·杰克逊[美国流行音乐工作者]
  10. 跳舞真正的收获,不在于你掌握了多少技巧,而在于你收获了多少自信!你可以不把跳舞太当回事,但一定要把自信当回事。——佚名
  11. 说之故言之;言之不足故长言之;长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戴圣[西汉学者]《礼记》
  12. 如果舞蹈正确,它不应该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弗雷德·阿斯泰尔[美国舞者]
  13. 你感觉到生命的转瞬即逝的刹那。 ——莫斯肯宁汉[美国编舞大师]
  14. 没有人在乎你跳得好不好。只要跳起来就行!伟大的舞者并不因为技术而伟大,是因为激情而伟大! ——马莎·格雷厄姆[美国编剧]
  15. 当你翩翩起舞的时候,要注意与你伴舞的是谁。——约翰·克拉克[苏格兰运动员]

描写舞蹈的诗句

  1. 罗衣从风,长袖交横,骆驿飞散,飒擖合并。
    【出处】东汉·傅毅《舞赋》
    【注释】骆驿:即“络绎”,不绝的样子;飒擖:读sàjiá,婉转曲折的样子。
    【译文】轻柔的罗衣,随着风飘荡,长长的袖子,不时地左右变横,飞腾的舞步络绎不停,柔软的身姿随着乐曲旋转。
  2. 观其舞,知其德。
    【出处】西汉·戴圣《礼记》
    【译文】德是人的天性,乐是德之光华。从一个人的舞蹈可以看出此人的道德品性,因为舞者亦显其行端和举止。
  3. 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出处】《诗·大序》
    【注释】永歌:咏歌,歌唱。
    【译文】歌唱还不足以表达人的情态,不知不觉地就用手舞足蹈的有形动作来表达。
  4.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云飞。
    【出处】唐·李白《宫中行乐词八首》
    【译文】我只发愁等歌舞一散,她就化作彩云飞去了。
    【释义】这两句写宫女轻盈飘逸的舞姿。作者不从正面刻画其轻歌曼舞,婀娜多姿,而以侧笔表现自己观赏歌舞时的眷恋之情,则其舞姿之轻盈美妙可以想见。
  5. 繁弦奏渌水,长袖转回鸾。一双俱应节,还似镜中看。
    【出处】唐·虞世南《咏舞》
    【注释】渌水:古曲名。回鸾:古代舞曲名。应节:应合节拍。
    【释义】用比喻和借代等方式写了音乐的繁复和舞蹈动作的妖娆,诗中形容两位舞者的动作合乎音律且整齐划一,像镜子中看的影子一样。
  6. 汗浥新装画不成,丝催急节舞衣轻。落花绕树疑无影,回雪从风暗有情。
    【出处】唐·顾况《王郎中妓席五咏舞》
    【注释】浥:湿润的意思;丝:指丝竹音乐;节:指敲击音乐。
  7. 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来。
    【出处】唐·杜牧《过华清宫》
    【释义】杨贵妃霓裳羽衣舞绝冠千古,玄宗沉溺于此失察惹来安史之乱,使中原分崩离析。

描写舞蹈的句子

  1. 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美丽的舞姿闲婉柔靡,机敏的迅飞体轻如风。她的妙态绝伦,她的素质玉洁冰清。修仪容操行以显其心志,独自驰思于杳远幽冥。志在高山表现峨峨之势,意在流水舞出荡荡之情。
  2. 她做好了准备动作,音乐轻轻的,她也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着动作。她站在教室中央,录音机里放着孔雀曲。这位舞姿优美的同学时而脚步轻缓,像平湖里推涌的波浪;时而又想卷在旋风里的树叶,疾速飞转……她的舞姿轻盈时如春燕展翅,欢快时似鼓点跳动,缓慢时如低音琴声,高兴时似小鸟雀跃,显得十分潇洒、优美、舒展。全教室都洋溢着她的热情。
  3. 舞蹈是一门艺术,优美的舞姿,给人以美的熏陶,婀娜多姿,让人如痴如醉。看着优美的舞蹈,我真有几分羡慕,于是,我步入了学习舞蹈的生涯。
  4. 最精采的是“蛇舞”,颈的轻摇,肩的微颤:一阵一阵的柔韧的蠕动,从右手的指尖,一直传到左手的指尖!我实在描写不出,只能借用白居易的两句诗:“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来形容了。
  5. 在温婉的音乐当中,杨丽萍渐渐出现。她的长裙洁白胜雪,服顺地贴着。远远地,仿佛就是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高贵优雅的孔雀!看,她动起来了,她舞起来了!她用柔嫩的腰肢,灵活的手指,轻盈的双脚,舞出神秘的境界。她的大眼,在向我们传递怎样的情感;她的嘴,一张一合,时而上扬时而下垂;她的发髻上的装饰,孤傲地站立着……炯炯有神的妙眼在眉目传情哪!红润小巧的嘴在讲述悠远的故事哪!华丽高贵的发髻,在宣布美的神气哪!
  6. 舞姿轻灵,身轻似燕,身体软如云絮,双臂柔若无骨,步步生莲花般地舞姿,如花间飞舞的蝴蝶,如潺潺的流水,如深山中的明月,如小巷中的晨曦,如荷叶尖的圆露,使我如饮佳酿,醉得无法自抑。
  7. 一阵颤栗从她左手指尖传至肩膀,又从肩膀传至右手指尖。手上的银钏也随之振动,她完全没有刻意做作,每一个动作都是自然而流畅,仿佛出水的白莲。
  8. 这时,那踏节的盘和鼓已经摆好,舞人从容而舞,形舒意广。她的心遨游在无垠的太空,自由地远思长想。开始的动作,像是俯身,又像是仰望;像是来、又像是往。是那样的雍容不迫,又是那么不已的惆怅,实难用语言来形象。接着舞下去,像是飞翔,又像步行;像是辣立,又像斜倾。不经意的动作也决不失法度,手眼身法都应着鼓声。纤细的罗衣从风飘舞,缭绕的长袖左右交横。络绎不绝的姿态飞舞散开,曲折的身段手脚合并。
  9. 台上灯光,一片柔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吸着丝丝春雨,正徐徐绽放。盛开的荷花伴着阵阵缥缈的云烟又慢慢飞入九天,一个身着粉红纱衣的少女,撑着淡黄的油纸伞,翩翩起舞,如仙女,似蝴蝶,犹碧玉。
  10. 这个舞蹈讲究仪态优雅,舞步轻快,舞感要美。这个舞蹈的伴奏正是“乐圣”贝多芬的月光曲。这首曲子的节奏十分快,所以舞蹈的难度也很大!
  11. 随着蒙蒙烟雨,走进了多水的江南。在无数小桥绿水的衬托下,一曲《走雨》更显江南的柔媚。应着古筝乐曲,朵朵滴露的红莲在台上徐徐绽放,又慢慢地升起,飘入云天。雨中走来了一群窈窕秀美的绿衣女子,她们撑着轻薄的油纸伞在雨中漫步。柔软的绣花绿纱袖从手腕;轻轻滑落,露出嫩笋般的手臂;一张张笑容荡漾的面庞,随着轻捷的步子不停地旋转着,那飘逸的袖角、裤裙如阵阵绿风、绿烟、绿雾……她们如江南的水一样,慢慢地流着,流着,永不停息。
  12. 此时箫声骤然转急,少女以右足为轴。轻舒长袖,娇躯随之旋转,愈转愈快。忽然自地上翩然飞起。百名美女围成一圈,玉手挥舞,数十条蓝色绸带轻扬而出,厅中仿佛泛起蓝色波涛,少女凌空飞到那绸带之上,纤足轻点,衣决飘飘,宛若凌波仙子。大殿之中掌声四起,惊赞之声不绝于耳。
  13. 笛子吹起,小鼓敲起,歌声唱起,卡拉玛开始舞蹈了。她用她的长眉,妙目,手指,腰肢;用她髻上的花朵,腰间的褶裙;用她细碎的舞步,繁响的铃声,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舞蹈出诗句里的离合悲欢。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