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描写“音乐”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音乐的词语

  1. 美妙、幽雅、高亢、雄浑、柔美、清脆、低沉、沙哑、粗犷、细腻、圆韵、宛转、悠扬、悦耳、动听、轻快、流畅、悲伤、伤感、粗犷、低沉、高亢、雄浑、舒缓、亢奋、欢快、激情 紧张、热情、平和、宁静、悠扬、舒缓、绵长、幽雅 
  2. 声震林木、阳关三叠、繁弦急管、曲高和寡、珠落玉盘、出谷黄莺、五音不全、天籁之音、高山流水、余音绕梁、若即若离、虚无飘渺、铿锵有力、荡气回肠、震耳欲聋、不绝如缕、天籁之音、宛如天籁、朗如珠玉、不绝如缕 、银铃悦耳、莺声燕语、高山流水、珠落玉盘、黄钟大吕、荡气回肠、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让人陶醉、余音不绝、余音袅袅、曲尽其妙、 
  3. 珠圆玉润(形容歌声婉转优美或文字流畅明快) 
  4. 哀而不伤(哀:悲哀;伤:伤害。忧愁而不悲伤,形容感情有节制;另形容诗歌、音乐优美雅致,感情适度。比喻做事没有过头也无不及。)
  5. 哀丝豪竹(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乐器。形容管弦乐声的悲壮动人。)
  6. 下里巴人(古代楚国流行的民间歌曲。用以称流俗的音乐。巴,古国名,在今四川东部一带,古为楚地。下里,乡里。②泛指粗俗的。)
  7. 北鄙之声(指殷纣时的音乐。后世视为亡国之声。)
  8. 不同凡响(凡响:平凡的音乐。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9. 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乐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后形容专心学习,吃东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难,无肉可吃。)
  10. 吹弹歌舞(演奏管弦乐器,唱歌跳舞。泛指音乐舞蹈娱乐活动。)
  11. 弹丝品竹(吹弹乐器,谙熟音乐。)
  12. 断章取义(断:截断;章:音乐一曲为一章。指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与原意不符。)
  13. 顿挫抑扬(形容诗文作品或音乐声响等高低起伏、停顿转折,和谐而有节奏。)
  14. 峨峨洋洋(用以形容音乐高亢奔放。后亦用以形容欢乐之态。)
  15. 狗马声色(良犬、骏马、音乐、女色。泛指养狗、骑马、听歌、狎妓等剥削阶级行乐的方式。借指穷奢极侈的享乐。)
  16. 鼓吹喧阗(形容音乐演奏的声音嘈杂热闹。)
  17. 顾曲周郎(原指周瑜业于音乐。后泛指通音乐戏曲的人。)
  18. 黄钟大吕(黄钟:我国古代音韵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大吕:六种阴律的第四律。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
  19. 黄钟毁弃(黄钟:黄铜铸的钟,我国古代音乐有十二律,阴阳各六,黄钟为阳六律的第一律;毁:毁坏;弃:抛弃。比喻贤人遭受摈斥。)
  20. 回肠伤气(形容音乐、文章等缠绵悱恻,感人之极。)
  21. 击节称赏(节:节拍;赏:赞赏。形容对诗文、音乐等的赞赏。)
  22. 金鼓喧阗(金鼓:金钲和鼓。喧阗:声音大。形容音乐演奏的声音嘈杂热闹。亦形容军威壮盛或战况激烈)
  23. 钧天广乐(钧天:古代神话传说指天之中央;广乐:优美而雄壮的音乐。指天上的音乐,仙乐。后形容优美雄壮的乐曲。)
  24. 靡靡之声(靡靡:读mǐ mǐ,柔弱,萎靡不振。指柔弱、颓靡的音乐。使人萎靡不振的音乐。指颓废的、低级趣味的乐曲同“靡靡之音”。)
  25. 南风不竞(南风:南方的音乐;不竞:指乐音微弱。原指楚军战不能胜。后比喻竞赛的对手力量不强。)
  26. 袅袅余音(袅袅:读niǎo niǎo,宛转悠扬。余音:不绝之音。形容音乐结束后悠扬悦耳的声音仍然绵延不绝,回响在耳边。同“余音袅袅”。)
  27. 轻歌曼舞(音乐轻快,舞姿优美。)
  28. 穷极要妙(形容精妙到极点,多形容音乐。亦作“穷极其妙”、“穷妙极巧”。)
  29. 绕梁三日(形容音乐高昂激荡,虽过了很长时间,好像仍在回响。)
  30. 桑间之音(指淫靡的音乐。)
  31. 丝竹管弦(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琴瑟箫笛等乐器的总称。也指音乐。)
  32. 驷马仰秣(驾车的马驻足仰首,谛听琴声。形容音乐美妙动听。)
  33. 亡国之音(原指国家将亡,人民困苦,因此音乐也多表现为哀思的曲调,后多指颓靡不健康的歌曲。)
  34. 五音六律(五音:指宫、商、角、徵、羽五个音阶;六律:定乐器的标准。指古代音律。后也泛指音乐。)
  35. 弦外之音(原指音乐的余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36. 箫韶九成(箫韶:虞舜时的乐章;九成:九章。指箫韶音乐奏了九章。)
  37. 一倡三叹(指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后多用以形容音乐、诗文优美,富有余味,令人赞赏不己。倡,亦作“唱”。)
  38. 一片宫商(宫、商:都是古代五音之一。一片和谐的音乐声。形容文辞如乐声一样优美、悦耳。)
  39. 引商刻角(商、羽:古代乐律中的两个音名。指讲究声律、有很高成就的音乐演奏。同“引商刻羽”。)
  40. 钟鼓之色(指欢欣喜乐的面色,像欣赏音乐时表现出的那样。)
  41. 周郎顾曲(原指周瑜业于音乐。后泛指通音乐戏曲的人。)
  42. 朱弦三叹(指称音乐的美妙。)

关于音乐的名言

  1. 欣赏音乐,需要有辨别音律的耳朵,对于不辨音乐的耳朵说来,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 马克思
  2. 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 尼采[德国哲学家] 
  3. 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 爱因斯坦[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
  4. 音乐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会目的外,必须把美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来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渗透我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自拔的苦难。—— 贝多芬 [德意志古典音乐作曲家]
  5. 我深信:质朴和真实是一切艺术作品的美的原则。—— 格鲁克[德国作曲家]
  6. 一首我喜爱的乐曲,所传给我的思想和意义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 门德尔松[德国犹太裔作曲家]
  7. 技术只有为高尚的目的服务,才有价值。—— 舒曼[德国作曲家、钢琴家]
  8. 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海顿[奥地利音乐家] 
  9. 不同生活接触,就不能为生活创作。不锻炼自己的人格,无由产生伟大的作品。—— 聂耳 [杰出的人民音乐家]
  10. 对我来说,音乐是灵魂的完美表现。—— 舒曼[德国作曲家、钢琴家] 
  11. 通过与诗的内在联系,音乐获得了新生。—— 李斯特[匈牙利作曲家、钢琴家]
  12. 在真正的音乐中,充满了一千种心灵的感受,比言词更好得多。—— 门德尔松[德国犹太裔作曲家] 
  13. 最好是创作出真实情景,而不是照搬。—— 威尔弟[意大利歌剧作曲家] 
  14. 我在旋律上花费很多功夫。重要的事情不在于旋律的开始,而是把它继续下去,发展成完满的艺术形象。—— R.斯特劳斯[奥地利作曲家]
  15. 作曲并不难,但剔除多余的音符却是极为困难的。—— 勃拉姆斯[德国作曲家、钢琴家] 
  16. 作曲家在创作一个作品时是全力以赴的。他轮番地经历了相信、怀疑、热心、绝望、欣喜和痛苦。—— 比才[法国作曲家]
  17. 难道音乐家不应该象诗人和画家一样地研究大自然吗?事实上,他能够研究人——大自然最杰出的创造物。—— 约.弗.雷沙特 
  18. 我非常热爱音乐。正因为我热爱音乐,我试图让它脱离使它受到抑制的贫乏的传统。音乐是热情洋溢的自由艺术,是室外的艺术,象自然那样无边无际,象风,象天空,象海洋。绝不能把音乐关在屋子里,成为学院派艺术。—— 德彪西[欧洲音乐界作曲家]
  19. 音乐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罗杰.诺斯 [英国传记理论和实践的先行者]
  20. 人们认为:我的艺术创作是轻而易举得来的。这是错误的。没有人像我那样在作曲上花费了如此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没有一位大师的作品我没有再三地研究过。—— 沃.阿.莫扎特 [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
  21. 音乐是心灵的迸发。它不象化学那样能进行实验分析。对伟大的音乐来说只有一种真正的特性,那就是感情。—— 弗德雷里克.柏辽兹 

描写音乐的诗句

  1.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列子•汤问》
  2. 心哀而歌不乐,心乐而哭不哀。——战国·宋玉《淮南子•缪称训》
  3. 上有弦歌声,音响一何悲。——《古诗十九首》
  4. 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史记•乐书》
  5. 感心动耳,荡气回肠。——三国(魏)•曹丕《大墙上蒿行》
  6. 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晋•陶渊明《晋书》(只要能体味琴中的趣味,何必一定要有琴音呢!)
  7. 因形创声,随时造曲,应物无穷。——晋•成公绥
  8.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唐·李白《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译文:在黄鹤楼上吹笛子,于是整个江城武汉就弥漫着笛曲《落梅花》的旋律。)
  9. 清风吹歌入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唐•李白《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
  10.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唐•刘长卿《弹琴》(译文:泠泠:洋溢貌。七弦:古琴有七条弦,故称七弦琴。 松风寒:松风,琴曲名,指《风入松》曲。寒:凄清的意思。)
  11. 自把玉钗敲砌竹,清歌一曲月如霜。——唐•高适《听张立本女吟》
  12.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唐•杜甫《赠花卿》
  13.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唐•钱起《省试湘灵鼓瑟》
  14. 曲罢不知人在否,余音嘹亮尚飘空。——唐•赵嘏《闻笛》(对离别的人的深切思念,他(她)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15.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唐•白居易《琵琶行》
  16. 唱到竹枝声咽处,寒猿暗鸟一时啼。——唐•白居易《竹枝》
  17. 一字新声一颗珠,转喉疑是击珊瑚。——唐•薛能《赠歌者》
  18. 唱得红梅字字香,柳枝桃叶尽深藏。——宋•晏几道《浣溪沙·唱得红梅字字香》
  19. 如怨如慕,如诉如泣,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宋•苏轼《赤壁赋》
  20. 情知言语难传恨,不似琵琶道得真。——宋•陆游
  21. 宛若流风回雪,悦如飞燕游龙。——清•洪升  

描写音乐的句子

  1. 音乐的力量不可估量,让我们都来热爱音乐吧!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音乐,让音乐为我们人类造福!
  2. 有位教育家曾说过“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个不完整的教育”。音乐是艺术最好的体现。学校为了培养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设了音乐课。每当音乐响起,我们就放声歌唱,翩翩起舞,这样即放松了我们的心情,又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增强了我们对美的认识。设想没有音乐,我们就得不到全面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就会缺少美感节奏感,生活会变得枯燥无味。我们聆听音乐,鉴赏音乐,生活因为有了音乐变得多么美好!
  3. 音乐,人类的灵魂,只有懂得音乐的人才懂得生活。
  4. 古典音乐,音乐的另一杰作,“杰作”,也许在人们看来,根本就是——烂。我却不这么认为。古典音乐的好处——让我们了解历史。古典音乐表现的不但是一种音乐风格,从古典音乐的旋律歌词之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历史的发展,那么,我们学习历史不仅不会枯燥,还可以走进那悠久的历史,不是吗?
  5. 如果试过在宁静的夜里沉思,倾听这个世界在转了一天之后究竟想说些什么,那么你该会同意,其实真正的寂静,并非是全然无声的。夜晚的寂静,是由一种如泡沫般细腻、如薄纱般绵密的声响所编织成的。它随着空气存在,无色无味,比醇酒更迷人,比鲜花更芳香
  6. 尘缘中琴声,月皎波澄。人们神怡心旷之际,耳边一阵微风忽起伏。远远传来缕缕琴声,悠悠扬扬,一种情韵却令人回肠荡气。虽琴声如诉,所有最静好的时光,最灿烂的风霜,而或最初的模样,都缓缓流淌起来。而琴声如诉,是在过尽千帆之后,看岁月把心迹澄清,是在身隔沧海之时,沉淀所有的波澜壮阔。在懂得之后,每一个音符下,都埋藏一颗平静而柔韧的心灵。
  7. 音乐,让我在悲伤时感到一丝快乐,让我在感动时潸然落泪。音乐让我知道,人世间的各种欢乐,各种辛酸,各种痛楚;音乐让我知道,只要有音乐,我就不会孤独,不会寂寞。音乐,为我的生命注入了无穷的动力。
  8. 让我忧伤,让我快乐;让我忘我,让我心醉。有一种美妙的乐声始终诱使我去倾听,无法回避,那就是人类创造的音乐。它像黑夜里的烛光,像朗空中的明月;像清晨的露珠,像黄昏的余晖;像亲切的问候,像甜蜜的微笑;像春天里的微风,像冬日里的火炉;像初恋者的心扉。像母亲的抚摩,像久别重逢者的狂热拥抱,像依依惜别时的绵绵回望……
  9. 习惯一个人的音乐,一个人的音乐是心灵最深处地呻吟。也许只有自己才听得懂,可是却依然希望自己听的音乐能把周围和未来打动。
  10. 音乐不是文字和旋律的合作曲,它还有更深刻的一面,使我们获益匪浅。音乐影响了我,音乐是我学会了人生哲理使我丰富了课余生活……
  11. 小学,中学,大学,直到现在,音乐一直伴随我左右,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快乐或痛苦,幸福或迷惘,激动或不安,都能在音乐中得到舒缓,使我原本落满尘埃的心灵得到净化。我用音乐来了解生活,感受悲欢离合;用音乐来表达热情,诉说喜怒哀乐,我用音乐来感染旁人,让他们发现美好,感悟生命。
  12. 看啊,那都是歌中所有的。我用耳,也用眼,鼻,舌,身,听着;也用心唱着。我终于被一种健康的麻痹袭取了,于是为听歌所有。此后只由歌独自唱着,听着,听着;世界上便只有歌声了。
  13. 请不必感到惊异,因为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听吧,当一首流行音乐在你耳中跳动时,音乐已化作一个个精灵激动着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感觉到了吗?血液正在燃烧;听到了吗?心跳正在加剧。当你发觉自己不知不觉间跟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时,请不要感到惊奇,因为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14. “金色的风”由风声中飘扬的黑管开场,与横笛交叠出梦幻般的空间,四周不时响起的风铃声和远处隐约朦胧的弦乐,像夏季降下湖畔的晨雾,浑身清凉却又暖在心头。
  15. 音乐是我疗伤最好的药,没有谁能陪我走过悲伤的海,除了音乐。
  16. 在上班的烦躁中爱上了钢琴的清澈甜美,优美的旋律把工作的不安份卷走了。尤其在困倦的下午,听听恬静的曲子,是件非常enjoyable的事情。
  17. 俗话说得好,世上先有千里马而后有伯乐,只有好的音乐却没有欣赏的人岂不是人生一大憾事?而通过学习音乐课,我们被证实带进了音乐的殿堂,虽然不能去演绎这些音乐,但至少我们可以试着去欣赏。
  18. 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是音乐课使我对音乐有了深一步的了解,是音乐能够陶冶我的情操!不仅这样,我还学到了很多很基础的音乐知识,所有的音符像一个个跳动的精灵,是多末的活泼可爱啊!小节段落,迂回的表达……真是让人爱不离眼,听不离耳!
  19. 谱写乐曲的是人类的心,而音乐展现的是人的心世界。音乐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聆听轻敲竹子产生的天籁之音,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20. 催人前进,达到意境合人,这就是音乐。
  21. 不管怎样,音乐的魅力,使我无法摆脱,使我深深地沉醉。假使心灵是一座城堡,那音乐就是进入这座城堡的门,想要走进这座城堡,就必须打开这扇音乐之门。朋友,当你的心灵正被音乐徐徐漫过时,你是否感到正被音乐的雨露所洗濯呢?听吧,一支古典音乐正在你的耳边萦绕!一段动人而美丽的爱情故事——《梁祝》,那优美婉转的旋律打动着你的心。你发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22. 音乐,如同珍珠滴落玉盘,急雨敲击窗棂,手指叩击竹节,给平静的现实生活带来阵阵涟漪,让听者心里不由咯噔一声,仿佛看见了另一种生命的盛景,绚烂而美丽。那是彼岸世界的花开花落,是来自血液与灵魂最深处的悸动。这是音乐给我的感觉。人被音乐吸引是常情,但我不明白,音乐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音乐响起,大磬沉沉敲下全篇的底色,凝重里透着残酷与悲凉,充满厚重感的大鼓铺垫出山峦之巍然,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23. 歌词是音乐必不可少的,歌词也是音乐的“前锋”,它的文字表现突出了一首音乐的主题,就像“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歌词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养育之心,儿子对母亲的报答。歌词是吸引我们的一大亮点。歌词启发了我,有些歌词讲述人生哲理,使我心潮起伏,让我的人生修养受到了熏陶。
  24. 卡农的魅力在于百听不厌,让人心情舒畅,而且还可以缓解压力。因为它的曲调规律,让人感觉很理性,但是理性的同时又有种感性的冲动。无论心情好,心情不好,都可以听卡农,无论何时,它都能让人平静!
  25. 音乐无处不在,白鲸在危难中听到了音乐,才冲破了北极的冰层;奶牛在音乐的感染下,才产出更多的奶;小草在音乐的陶冶下会显得更加嫩绿;就连病危的病人听到音乐也会感到好了许多。假如没有音乐就没有眼前的这些景象。
  26. 如果试过在宁静的夜里沉思,倾听这个世界在转了一天之后究竟想说些什么,那么你该会同意,其实真正的寂静,并非是全然无声的。夜晚的寂静,是由一种如泡沫般细腻、如薄纱般绵密的声响所编织成的。它随着空气存在,无色无味,比醇酒更迷人,比鲜花更芳香。
  27. 每当听到喜爱的,我都会竖起耳朵细细地品味,产生共鸣时感觉全身的毛孔都张开了,试图捕捉下落的每一个音符。如今的三维耳塞,让我能够感觉到钢琴大师的演奏过程,从左边滑到右边,又从右边跳到左边,如此的seamless,如此的fantastic!
  28. 音乐是旅途上最好的充电器!
  29. 音乐带着难得的自信和微笑在旋律中绽放,伴着电子琴曲风,每一个音符都像生命在跳跃。音乐赋予了我们太多的心灵悸动。曾经的硝烟弥漫,过眼的春光烂漫,欢腾的青春畅想,都被它用干净的声线在清晨唤醒,快乐地行走在灿烂的阳光里。

关于音乐的事例

  1. 奥地利小提琴家克莱斯勒,有一次在安特维尔平街上溜达,看见一家旧货店的橱窗里摆着一把小提琴,很感兴趣。他就走进店里,从自己随身带的琴盒里拿出琴来,与橱窗里陈列的小提琴作比较。店主对他说:“您等一会儿!我先出去一下。”不一会儿,店主带着警察回来了。他喊道:“快逮住这个人,他偷了克莱斯勒的小提琴!”克莱斯勒身上没有带任何证件,怎样辩解店主都不相信,后来,克莱斯勒拉了一段自己作曲的《美丽的迷迭香花》,店主才相信他面前的这个人就是著名的小提琴家克莱斯勒。
  2. 高山流水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与吾同。”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3. 曲高和寡  战国时楚地民众爱唱歌。一天,有一人开始唱《下里巴人》,马上有数千人跟着唱;再唱《阳菱采薇》,有数百人跟着唱;可唱到《阳春白雪》时,音调陡然升高,难度加大,能跟得上的就只有十人之数了,这就叫曲高和寡。这则小故事一方面也说明了楚人歌唱活动的普及
  4. 绕梁三日  战国时期,一位韩国女子韩娥到齐国,先是在齐都西南门卖唱,“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后在一家客栈前卖唱时,满腹哀怨,长歌当哭,据书上说是“一时间老幼悲啼涕泪,三日不食”。于是,大家都帮她,安慰她,韩娥为感谢大家的好意,就又唱了一首欢快的歌,众人闻之不再悲伤,气氛顿时欢悦起来。
  5. 孔子学琴  孔子曾跟师襄学琴,某天师襄交给他一首曲子,让他自已练习,他足足练了十来天,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师襄忍不住了,说“你可以换个曲子练练了。”孔子答到“我虽然已熟悉它的曲调,但还没有摸到它的规律”。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又说:“你已摸到它的规律了,可以换个曲子练了。”不料孔子回答“我还没有领悟到它的音乐形象哩。”如此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发现孔子神情庄重,四体通泰,好似变了人样。这次不待师襄发问,孔了就先说道:“我已经体会到音乐形象了,黑黝黝的,个儿高高的,目光深远,似有王者气概,此人非文王莫属也。”师襄听罢,大吃一惊,因为此曲正好名叫《文王操》,而他事先并未对孔子讲过。
  6. 孔子闻韶乐三日不知肉味  孔子也可说是一流的音乐鉴赏家,《韶》相传是尧舜时的乐舞,孔子在鲁国一直没有机会听过,后在齐国的某次宫庭宴乐中终于欣赏到了,孔子完全被这庄严肃穆的音乐迷倒了,以至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7. 琴随人亡  王徽之、王献之都是书圣王羲之的儿子,兄弟俩感情十分好。晋孝武帝元十二年,两兄弟都病得很重,后来,王徽之很久没听到弟弟的消息,知道他已去,也不悲伤,径去奔丧,在灵床前,拿献之的琴来弹,弦音不谐调,不禁大哭:“琴随人亡!”。过了一个多月,他也去世了。
  8. 唐代大诗人陈子昂年轻时从家乡四川来到长安,准备一展鸿鹄之志,然而朝中无人,故四处碰壁,怀才不遇,令他忧愤交加。一天,他在街上漫无目的闲逛,见一人手捧胡琴,以千金出售,观者中达官贵人不少,然不辨优劣,无人敢买。陈子昂灵机一动,二话没说,买下琴,众人大惊,问他为何肯出如此高价。他说:“吾擅弹此琴,请明天到敝处来,我将为尔等演奏。”次日,陈子昂住所围满了人,陈子昂手捧胡琴,忽地站起,激愤而言:“我虽无二谢之才,但也有屈原、贾谊之志,自蜀入京,携诗文百轴,四处求告,竟无人赏识,此种乐器本低贱乐工所用,吾辈岂能弹之!”说罢,用力一摔,千金之琴顿时粉碎。还未等众人回过神,他已拿出诗文,分赠众人。众人为其举动所惊,再见其诗作工巧,争相传看,一日之内,便名满京城。不久,陈子昂就中了进士,官至麟台正字,右拾遗。

声明:图片摄影Martin Hexeberg,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兴趣爱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