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关于“端午节”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端午节”的词语

  1. 龙舟竞渡、粽子飘香、五月端阳、风雨端阳、仲夏端午、人声鼎沸、家家插艾、艾叶飘香

关于“端午节”的歇后语

  1. 过端午的龙头——光耍嘴。
  2. 癞蛤蟆躲端午——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3. 端午节拜年——不是时候。
  4. 端午节包粽子——有棱有角。
  5. 端午节吃饺子——与众不同。
  6. 端午节后布谷叫——过时啦。(比喻迟了。)
  7. 端午节卖历书——过时货。
  8. 端午节的黄鱼——在盛市上。

关于“端午节”的谚语

  1.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北方)
  2. 端午不戴艾,死去变妖怪 。(西北)
  3. 喝了雄黄酒,百病远远丢。(山西)
  4. 家有三千艾,郞中不用来 。
  5. 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
  6. 土俗清明供祀墓,诗家端午吊离骚。
  7. 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
  8. 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桃、初五划龙舟。
  9.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10. 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
  11. 端午佳节,菖蒲插屋。

关于“端午节”的诗句

  1.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文秀《端午》( 端午节是为什么而设立的?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我站在楚江上追思,眼前一片烟波浩淼,空空荡荡,但是如此宽阔的大江,也不能为敢于说真话的大臣洗刷冤屈啊。)
  2.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唐·殷尧藩《端午日》(年轻时,每逢佳节,总爱生出许多情感。现在老了,谁还有心思平白无故去感慨万千。在端阳这天,懒得学人家悬挂艾草和驱邪符的习惯;只祈望一盏蒲酒,共话天下太平。)
  3.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宋·张耒《和端午》(楚国早已灭亡,屈原早已离世,世事变迁,到今天已经看不到什么痕迹了,只有伟大的《离骚》还在世间传诵。)
  4. 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宋·陈与义《临江仙·高咏楚词酬午日》(我放声吟诵楚辞,来度过端午。此时我漂泊在天涯远地,是一个匆匆过客。)
  5.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宋·苏轼《浣溪沙·端午》(到了端午节妇女们按照习俗用彩线缠绕在手臂上,在发髻上挂着祛邪驱鬼、保佑平安的符录。) 
  6. 莫唱江南古调,怨抑难招,楚江沉魄。——宋·吴文英《澡兰香·淮安重午》(请不要再唱江南的古曲,那幽怨悲抑的哀曲,怎能安慰屈子的沉冤?)
  7.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唐·李隆基《端午武成殿宴群官》
  8.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宋·欧阳修《渔家傲》
  9. 五月五日岚气开,南门竞船争看来。——宋·范成大《竹枝歌》
  10.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宋·苏轼《端午六幺令·天中节》
  11. 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尔。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不知生者荣,但是死者贵。——宋·文天祥《端午》
  12. 画船纵横湖水滨,彩丝角黍斗时新。年年此日人皆醉,能吊醒魂有几人?——宋·胡仲弓《端午》
  13. 红藕丝,白藕丝,艾虎衫裁金缕衣。钗头双荔枝。鬓符儿,背符儿,“鬼”在心头符怎知?相思十二时。——宋·李石《长相思·重午》

描写“端午节”的句子

  1. 粽子的清香缓缓地从锅中溢了出来,我贪婪地嗅着这一丝丝、一缕缕棕香,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2. 轻轻剥开青绿色的粽叶,一股粽香味扑鼻而来,露出乳白色的糯米。沾点白糖,轻咬一口。嗯,粽子的味道真好!
  3. 粽子的馅有肉、蛋黄、豆沙、枣子等多种。剥开绿油油的粽叶,里面就是香喷喷的粽子了!真像一个粽子精灵披着一件绿色的棉袄呢!我要开始吃粽子了,我一口咬下去,啊,粽子真好吃啊!这又香又甜的味道一直到我的心里,使人陶醉了。
  4. 芦苇的长叶,江南的糯米,还有蜜制的大枣,包制成一只只粽子,开水一煮,苇叶清爽的香气,糯米浓腻的粘香,还有蜜枣的甘甜,混在一起是怎样的享受啊。什么样的人会有如此的妙想,让千百年的人们都为之沉醉。许多年过去了,家乡的习俗有的也稍有改变,但不变的是淳朴厚道的民风人情,不变的是人们在端午节年复一年的欢度;生活的酸甜苦辣或许会磨掉人的棱角,但磨不掉渗入骨髓的乡心乡情,磨不掉珍藏在记忆里一幅幅老照片的温馨气息。“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年年岁岁端午节,岁岁年年故乡情,家乡的端午节,我无论在那里,都能闻到棕叶里你的香甜,都能看到到艾蒿里你的容貌。
  5. 女人们围坐在一起,手举艾叶,嘴含细绳,轻轻拨一勺糯米,细绳在粽叶间穿梭;而男人们则忙着烧开水,烫艾叶,煮新粽。一切准备就绪后,男人女人们来到江边,搭起祭祀台,奉上热气腾腾的粽子,念旧诗,拜三拜,潜心祈福。
  6. 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端午节,沉淀了一种精神,厚重而坚固,历久弥新。它向世人所阐述的,是一个勇士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伟大壮举。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所特有的这种情怀和精神,从来未曾改变……
  7. 端午节快到了,大街小巷,到处飘散着粽子的馨香,也随处可看到手拿艾蒿菖蒲的人们,脸上布满节日的喜气。家家户户的门楣上、柱子旁早挂上了一把把新鲜的菖蒲艾蒿,它们为主人把持着门槛,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驱除着邪气,守护着安宁。
  8. “佳人辟新叶,婉转裹柔丝。心如青苇叶,层层有相思。”那时的浪漫当是如此吧。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那颗婉约而柔软的心会被谁的情丝所牵,竟让我为之沉迷。
  9. 那时的端午节每每会到河边采来苇叶,傍晚我们围坐在母亲身旁,看着修长柔软的青叶,是如何在母亲手中变成一只只棱角分明,却又圆润的粽子。那时只是想着如何能多吃两只,而忽略了母亲看我们时的眼光。渐渐长大,渐渐明白,那一根根缠在粽子上的丝线,就像母亲的心思一样柔软。
  10.  屈原,中国著名的爱国诗人。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11. 我也买来艾蒿菖蒲挂在门旁,看着翠生生的菖蒲,闻着扑鼻的艾香,我的思绪载着我的心儿,穿越千山万水,回到了家乡,仿佛闻到了餐桌上的棕子清香,看到了小河里的龙舟竞渡。
  12. 解开扎藤,剥开粽子叶,甜粽子里藏着红红的粽肉,咸粽子里白白的粽肉升腾着蒸气。两个粽子用盘子放在一起,就像两颗亮晶晶的红白宝石,糯米晶莹透亮散发着撩人扑鼻的浓郁香味。
  13. 五月初五,泪罗江边,屈原的内心充满愤懣和无奈,他是多么希望能够报效祖国,为国捐躯,可是昏庸的国君不辩忠奸,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国家走向灭亡。大江彭湃,汹涌着向东流去,自从屈原投入汩罗江的那一刻起,他那不屈的灵魂就升华成为一种忠贞爱国的伟大民族精神。粽香总会如期飘荡在五月端午这一天。无论风雨,不管磨难,祖祖辈辈怀念祭奠,吃不完的粽子,道不完的情。

“端午节”的起源

  1. 纪念屈原  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很受楚王器重,然而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交加,忧郁成疾,三年后客死于秦国。楚顷衰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国,顷衰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城。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城被攻破的噩耗后,万念俱灰,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汨罗江。从此,每年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2. 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死后,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大败越国后,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太宰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3. 龙的节日  五月初五是龙的节日,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其主要理由是:一、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蚊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二、竞渡与古代吴越地方的关系尤深,况且吴越百姓还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三、古代五月初五日有用“五彩丝系臂”的民间风俗,这应当是“像龙子”的纹身习俗的遗迹。 

“端午节”的习俗

  1. 悬钟馗(kuí)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相传在唐代,唐玄宗有一天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2. 挂艾叶菖蒲  在端午节,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堂中,剪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佩戴,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有驱魔祛鬼之神效。
  3. 赛龙舟  相传屈原投江自杀后,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后人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屈原。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清乾隆二十九年台湾开始有龙舟竞渡,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香港有竞渡,近来英国人也有仿效我国人作法,组织鬼佬队,进行竞赛活动。
  4. 吃粽子  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5. 饮雄黄酒  民间认为雄黄酒可以驱妖避邪,端午节这天,人们把雄黄倒入酒中饮用,并把雄黄酒涂在小孩儿的耳、鼻、额头、手、足等处,希望如此能够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
  6. 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节日 文化 爱国主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