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勤劳”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勤劳的词语

  1. 笨鸟先飞、不辞劳苦、不辞辛劳、不舍昼夜、不识闲儿、不遗余力、常年不懈、朝乾夕惕、戴月披星、焚膏继晷、旰食宵衣、含辛茹苦、积极肯干、艰苦奋斗、艰苦卓绝、焦头烂额、尽心竭力、埋头苦干、披星戴月、胼手胝足、起早搭黑、起早摸黑、起早贪黑、千辛万苦、锲而不舍、勤劳刻苦、勤劳朴素、勤劳勇敢、勤学苦练、任劳任怨、日夜操劳、日以继夜
  2. 自强不息(形容自己不休息的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成语出处:《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3. 勤俭持家(以勤劳节约的精神操持家务之意。出自巴金《谈<秋>》:“钱不够花,也不想勤俭持家,却仍然置身在亲戚中间充硬汉。)
  4. 不遑暇食(没有时间吃饭。形容工作紧张、辛勤。出处:《书·无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食,用咸和万民。”孔颖达疏:“遑亦暇也。)
  5. 吃苦耐劳(耐:受得起,禁得起。能经受困苦的生活,也禁得起劳累。出处:朱自清《新中国在望中》:“新中国虽然已在望中,可是得吃苦耐劳,才能到我们手里)
  6. 克勤克俭(克:能够。既能勤劳,又能节俭。出处:《尚书·大禹漠》:“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7. 事必躬亲(躬亲:亲自。不论什么事一定要亲自去做,亲自过问。形容办事认真,毫不懈怠。出处:《诗·小雅·节南山》:“弗躬弗亲,庶民弗信。
  8. 勤勤恳恳形容对人对事诚恳、热情。亦指工作勤奋,一丝不苟。)
  9. 埋头苦干(专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出处: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
  10. 兢兢业业(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业业:担心害怕的样子。形容小心谨慎,认真踏实。出处:《诗经·大雅·云汉》:“早既大甚,则不可推。兢兢业业,如霆如雷。)
  11. 积劳成疾(积劳:长期劳累过度;疾:病。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而生了病。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69回:“公孙归生,积劳成疾,卧不能起,城中食尽,饿死者居半,守者疲困,不能御敌。)
  12. 筋疲力尽(筋:筋骨;疲:疲劳;尽:完。形容非常劳累。宋·司马光《道傍田家》:“筋疲力尽不入腹,未议县官租税促。)
  13. 疲于奔命 (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后也指忙于奔走应付,弄得非常疲乏。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袁绍传》:“使敌疲于奔命,人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三年,可坐剋也。) 

关于勤劳的名言

  1. 要工作,要勤劳,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拉封丹[法国诗人]
  2. 友谊与事业代表着人生两大乐趣,而要想具有这两大乐趣,一是要开朗,一是要勤劳。——罗兰[台湾作家]
  3. 勤劳工作、恳切待人是迈向成功的唯一途径。这与没有尝过辛劳,而取得成功的滋味迥然不同。不下工夫,却能成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
  4. 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息;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5. 教你的孩子规矩勤劳,不要穷苦中失措,败坏了品德而行动不检。——裴斯泰罗齐[瑞士教育家]
  6. 天才绝不应鄙视勤奋。——史达尔夫人[法国浪漫主义女作家,文学批评家]
  7. 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悲哀。——布莱克[英国浪漫派诗人]
  8. 攀登科学高峰,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懦夫和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陈景润[当代数学家]
  9. 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所作为的,无不是脚踏实地,艰苦登攀的结果。——钱三强[物理学家]
  10. 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卢梭[法国思想家、哲学家、政治理论家、作曲家]
  11. 有总是从无开始的;是靠两只手和一个聪明的脑袋变出来的。——松苏内吉[西班牙小说家]
  12. 应该记住,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童第周[中国生物学家、教育家]
  13. 一切都靠一张嘴来做而丝毫不实干的人,是虚伪和假仁假义的。——德谟克利特[古希腊思想家和哲学家]
  14. 一个有真正大才能的人却在工作过程中感到最高度的快乐。——歌德[德国思想家、小说家、剧作家、诗人]
  15. 辛勤劳动的人,双手是万物的父亲。——谚语[哈萨克族]
  16. 浩瀚海洋,源于细小溪流;伟大成就,来自艰苦劳动。——谚语[满族]
  17. 雨水使大地青绿,勤劳使人敬佩。——谚语[柯尔克孜族]
  18. 艰苦的劳动会迎来战斗的喜悦,辛勤的汗珠换来连年的丰收。——谚语[柯尔克孜族] 
  19. 冬不节约春要愁,夏不劳动秋无收。——谚语[锡伯族]
  20. 狩猎才能得禽兽,勤劳才能有收入。——谚语[鄂伦春族]
  21. 有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谚语[朝鲜族]
  22. 一碗酥油,是用千滴牛乳制成的;一碗糌粑,是用万滴汗水换来的。——谚语[藏族]
  23. 肥料是土地的宝贝,汗水是丰收的蜜汁。——谚语[维吾尔族]
  24. 人们真正的财富是劳动的本领。——谚语[希腊]
  25. 劳动使人变得高尚。——谚语[苏联]
  26. 无聊是一种疾病,最好的处方是劳动。——谚语[法国]

关于辛勤劳动的诗句

  1.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唐·李绅的《悯农·其一》(春种秋收,农民们四季忙碌。然而四海的田地都结满了果实,那些劳动者还是两手空空。) 
  2. 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东晋·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三》 (每天清晨起来清除杂草,夜晚月亮下山扛锄而回。晨兴:早晨起来。荒秽:指杂草。)
  3.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唐·李绅 《悯农》
  4.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唐·白居易《观刈麦》(赏析:他们低头割麦,脚底下蒸腾着湿热的土气,脊背上照射着灼人的太阳。本来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但仍顾不上炎热,只想珍惜这初夏较长的天光,能够多干点活。)
  5. 勤劳稼樯,必躬必亲。——隋·佚名《亲耕籍田七首》
  6. 但愿桑麻长,勤劳岂足云。——宋·释文珦《农居》
  7. 终岁勤劳农可念,不耕而食余堪耻。——明·杨基《杜伯渊送新米》
  8.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
  9.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宋·翁卷《乡村四月》(赏析:乡村四月里人们是多么忙碌,才侍弄完蚕桑又开始了插田。用来歌咏江南初夏的繁忙农事。 )

描写勤劳的句子

  1. 巍巍长城,诉说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葱葱绿林,感怀奉献者的劳动消减了漫天飞扬的黄沙;高楼大厦,映照出建筑工人、技术员圣洁的灵魂。是劳动使荒凉的世界变得多彩,是劳动将漫漫沙漠变绿洲,是劳动将建筑的美轮美奂之歌传唱千古。
  2. 抛头露面的人是有福的。知道众人一定在瞧着他必须完成的事业,他从头到底干得挺有劲儿。但是有些人更值得尊重,他默默无闻地躲在背后,在漫长的辛劳的日子里无报酬地劳动,得不到光荣也得不到表扬;只有一种思想鼓舞着他的勤劳:他的工作对大众是有益的。
  3. 劳动者是平凡的。但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 、由简单向复杂、由贫穷向富庶的发展,无不是平凡劳动的起源。人类社会进步史就是一部劳动史、科学史、斗争史。劳动是做人的根本,创业的桥梁,熏陶的途径,爱国的条件,致富的诀窍。不论什么工作,什么行业,只要劳动好(包括脑力劳动、简单劳动、复杂劳动、体力劳动),心里才会踏实自在。劳动磨练意志,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光荣。
  4. 生活中,劳动必将是一笔难得的人生资源和财富,人生的绚丽和精彩都是在不断的劳动中,并勇于创造的过程中写出来的!凡是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在猿人到人的转变中,劳动起了决定性作用。古猿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能够最终走出森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是劳动给予的。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史,是劳动创造了历史,是劳动改变了世界。
  5. 当我们来到农村,看到生活在良田与白云间的农民,看到他们辛勤耕耘着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和蔬菜,看到他们任劳任怨劳作的身影,不能不让人感慨和敬佩,勤劳而伟大的农民,有了他们的劳动果实我们才得以生存,在爱惜粮食的同时,更应该赞美农民,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
  6. 劳动使人聪慧,劳动给人快乐。它能洗刷人们思想上的灰尘,它能除掉人们灵魂上的污垢,使人变得崇高,使人变得伟大。
  7. 只有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因为劳动是财富之源。是劳动,让我们的生活变的多姿多彩。
  8. 劳动创造了美,劳动是生存的本能,劳动使整个世界充满了希望,劳动在改变与进化着人类自身的发展进程。
  9. 劳动的回报永远都是慷慨的:它不仅创造了人类自己,使人类从荒蛮走向了文明,也让人类所创造的文明得以万古长青。
  10. 劳动的意义绝非为了活着那么简单,我们的祖先所留下来的许多物质和精神财富,都是他们几千年来劳动的结果。
  11. 劳动是永恒的。当你驾车行驶着不再走路,当你用电子邮箱替代了邮筒,当高楼大厦上已经看不到建筑工人的印记,那些原始的劳动似乎已经无影无踪……其实,所有的一切,都起伏在劳动的旋律之中,那些饱蘸着馨香汗水的举手投足间的优美动作,那些默默无语的音乐般动听的优美的键盘的敲击声响……
  12. 无论是精神文明的迈进还是物质文明的飞跃,无论运用的是决胜千里之外的高科技还是城市美容师的挥汗如雨,不同的劳动和相同的汗水构成和谐的社会。
  13. 我们看到自己青春的梦想,像种子一样,在每一次耕耘中绽放,走过一个个繁忙的春日,在我们健硕的骨骼中发芽。然后,蓬勃成一片灿烂的希望,幸福地站立在金秋,去咀嚼那沉甸甸谷穗中流淌得喜悦。
  14. 鄙视劳动者的人,没有权利享受生活,因为所有的生活资料,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来源于劳动。所有的幸福都植根于劳动,当你开始对劳动产生质疑时,说明你的价值观在游移,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它将导致你价值取向的迷失,使你走上人生的歧路。
  15. 清洁工人,你们事人们的榜样,是勤劳的楷模,是整洁干净的父母亲。你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但在我们心中,他们仍然是最值得敬仰的,他们是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
  16. 偶尔我抬头仰望,数十米高的脚手架上,他们的身影仿佛在半空中飞舞,只能隐约看到五颜六色的安全帽在跃动。这是他们在辛勤地工作。每一处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埋头苦干的身影,这是他们对工作的尽职,对建筑事业的热爱。
  17. 在充满真情的五月,紧握你因劳动而开满茧花的手,送上我最真心的祝福,聆听你劳动的赞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是一种人生;“凭栏处,潇潇雨歇”是一种人生;“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一种人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也是一种人生。种种人生,劳动如咖啡里的方糖,把我们的人生调得有滋有味;劳动如路旁的一帧风景,把我们的人生装扮得亮丽多彩。
  18. 钢花的四溅机床的轰鸣高楼大厦上看不到原始的印记,工人,您用那坚实的臂膀拖起我们的生活。您用那扎实的工作方便了我们的便利。
  19. 五月,在这春天的季节,是一场雷鸣后大雨来临,南飞的大雁跋山涉水归家的日子;是杏花开遍山野“她在丛中笑”的烂漫季节;是冬麦扬穗农民挥汗荷锄,辛勤耕耘的好光景。
  20. 披星戴月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卫工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增添了舒适和愉悦,恪守了"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在平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
  21. 当你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漫步在干净的道路旁,你会感叹这座城市很美,却忘记是谁让这座城市如此美丽。是环卫工人,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是环卫工人,用一个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是环卫工人,每天清晨奏响了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
  22. 当你走在宽敞的马路的时候,你可否知道这些修路者的辛酸,他们无论风吹日晒,无论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过节了,他们没有回家,因为人们需要便利的交通;孩子生病了,他们没有回家,因为他们有着更重要的使命; 好多时候他们在遗弃在了某一个角落,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他们一直默默无闻的为了我们的交通事业奋斗着!公路建设者们,你们辛苦了!
  23. 瞧!挥汗如雨的工人,开采装运着乌黑的煤炭,黑黝黝脸庞,荡漾着劳动后的喜悦和满足。还有在钢花飞溅的高炉旁,被红红的火焰映照的那一张张激情迸发的脸、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添砖加瓦的劳动者的身影......正是这些平凡的劳动者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谱写着生命的乐章。在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速路连通八方的时刻,也让灿烂的笑容荡漾在人们的脸上,和谐唱响在人民的心中。
  24. 每一种劳动都是一种力量,都是鱼和水的关系,无论是精神文明的迈进还是物质文明的飞跃,无论运用的是决胜千里之外的高科技还是城市美容师的挥汗如雨,不同的劳动和相同的汗水构成和谐的社会。
  25. 环卫工人是我们每个城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每天辛勤的给我们美化着我们的城市,可又有多少人在意过他们,他们很渺小,但是他们却又很伟大,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干净整洁的环境!她们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自己的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她们是那么渺小、那么卑微,却又那么崇高、那么伟大,她们无愧于城镇美容师的称号!我赞美环卫工人!
  26. 他们的杰作令世人赞叹不已。 这城市里一砖一瓦,这城市里一草一木,都承载着你们在烈日下的每一滴汗水,你们的辛劳,苍天可鉴,夜晚的霓虹灯,寄托着你们的愿望,如果有一天,你们老无所依,城市会为你们留下一片净土。

关于勤劳的事例

  1. 1937年,毛泽东同志带着儿子岸英在延安凤凰山某地居住。当时岸英只有十四五岁。在毛泽东住的院外有个小厕所。这里以前一直由警卫班的同志打扫,可是一连很多天厕所总是在战士们去之前就被打扫干净了。战士们心中很是纳闷儿。一个大雪过后的清晨,战士们很早就起来扫雪。当警卫班长准备去扫厕所附近的积雪时,发现厕所外的积雪早被打扫完了。“是谁打扫的呢?”大家估摸着,一时却猜不出来。忽然,班长听厕所里有人说话:“你到炉灶里掏些灰,用筐子挑来,往厕所里撒一撒。”多么熟悉的声音啊,班长立刻就听出了这是毛泽东同志和小岸英的对话。 原来,毛泽东同志为了培养岸英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特意和岸英一起来打扫厕所。从这以后,警卫战士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小男孩打扫厕所,很少间断过。
  2. 小鸟每天忙忙碌碌地叼树枝建造自己的房子。一只苍蝇飞过来,讥笑他说:“你真是一个不会享受生活、不懂快乐的家伙!瞧我,住在懒小猪的家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整天唱歌跳舞,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多舒适呀!”小鸟轻蔑地看了苍蝇一眼,继续建房子。懒小猪受到小鸟的启发,也变勤快了。他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安上了漂亮的纱窗,并把苍蝇赶出了门。下雨了,无家可归的苍蝇被雨淋得东撞一下西撞下,仓皇逃窜。而小鸟却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快乐地唱歌。苍蝇终于明白了:靠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享受起来才真正快乐。
  3.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猎人抓到一头小猪和一头小牛,觉得它俩有些可爱,就把它们养了起来。可是,小牛个子大,吃得又多,猎人就让它到田里干活。小牛很厚道,天天尽力干活,吃的是野草,打它、骂它都不出声。渐渐地,小牛个子越来越壮,力气也越来越大了,活也干得更好了。猎人慢慢地喜欢小牛了。小猪个子比较小,见猎人给它好的粮吃,又不让它干活,就以为猎人宠它。它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可是几个月后,小猪也长得又肥又壮了,猎人就让它去干活。小猪走了老半天才走到田里,还没干活就累得睡着了。猎人很生气,到了过年的时候,就把猪杀了吃肉。后来,牛总是养来干活;而猪呢,总是被喂肥了杀来吃肉,就是因为它太懒惰啦。

声明:图片摄影eduardo prim,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勤劳与懒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