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独立”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独立”的词语

  1. 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白手成家、独当一面、特立独行、顶门立户、自力更生、人贵自立
  2. 撑门拄户(撑:支持;拄:支撑。支撑门户。指独立主持或担当某一方面的工作。)
  3. 投亲靠友(投、靠:前去依靠别人生活。指无法独立谋生而前去依靠亲友生活。)
  4. 各门另户(各自立有自己的门户。指一个大家庭已分成一个个小家庭,各自独立。)
  5. 单特孑立(孑立:独立。形容独特超群,才华出众。)
  6.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
  7. 随声是非(指自己没有独立的是非观念,别人说是,自己也说是,别人说非,自己也说非。)
  8. 雏鹰展翅(雏:幼鸟。幼鹰展开翅膀飞翔。比喻青年人开始独立生活、工作。)

关于“独立”的名言

  1. 自力更生胜过上帝的手。——拉美谚语
  2.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汉。——陶行知[中国人民教育家]
  3.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佚名
  4. 你要明白,人在这世界上是要独自面对一切的。——梅特林克[比利时剧作家、诗人、散文家]
  5.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美国·乔·亨特·斯宾塞《成为简·奥斯汀》
  6. 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所以你要适应孤独,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所以你要奋斗一生。——佚名
  7. 在这个世界上不要太依赖别人,因为即使是你的影子,也会在黑暗时离开你。——佚名
  8. 工作,独立获得食物是尊严。——何炅[中国主持人]
  9. 要独立思考问题,不要人云亦云。——爱默生[美国作家]
  10. 该让每个人竭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依赖任何人,无论他怎样爱这个人,怎样相信他。——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1. 我对自己的人生没有奢求,能发出一点清凉的光,心已足矣。不借助外力,也不炫目,但竭尽所能地亮着。——毕淑敏
  12. 我认为研究学术,最主要的是要具有自由的意志和独立的精神。——陈寅恪[国学大师、历史学家]
  13. 独立精神和自由意志是必须争的,且须以生死力争。 ——陈寅恪[国学大师、历史学家]
  14. 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为社会服务看作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爱因斯坦
  15. 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爱因斯坦[美籍德国犹太裔、物理学家]
  16. 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个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可想象。——爱因斯坦[美籍德国犹太裔、物理学家]
  17. 没有独立气魄的人,总是依赖成性,为非作歹。——福泽谕吉[日本思想家、教育家]
  18. 我愿独立自主和照自己的意思过生活;凡是我自己需要的,我欣然接受,我不需要的,我就决不希求。——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9. 天才的最基本的特性之一是独创性和独立性,……天才永远以其创造开拓新的、前所未闻或无人逆料到的现实世界。——别林斯基[俄国哲学家]
  20.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学者]
  21. 距离和独立是一种对人格的尊重,这种尊重即使在最亲近的人中间,也应该保有。要本着平等和理性的态度去尊重每一个人,彼此之间留一点分寸,有一点余地。就像禅宗所推崇的一个境界,叫做“花未全开月未圆”。——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学者]
  22. 从根本上说,只有我们独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为,惟有它们才是我们反复领悟的东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别人飨桌上的残羹,就像陌生客人脱下的衣衫。——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23. 一种纯粹靠读书学来的真理,与我们的关系,就像假肢、假牙、蜡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独立思考获得的真理就如我们天生的四肢:只有它们才属于我们。——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24. 独立能力是人生的基础。——穆尼尔·纳素夫[科威特女作家、记者]
  25. 独立性是天才的基本特征。——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26. 不要迷信权威,人云亦云,要树立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谈镐生[中国应用数学家]
  27.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纪伯伦《关于孩子》

关于“独立”的诗句

  1.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出处】战国·屈原《九章·橘颂》
    【译文】你清醒地超脱世俗,保持了独立的意志;你顶风破浪横渡江河,决不随波逐流。原诗中屈原采用了拟人化的手法.通过讴歌橘树,表达自己要坚持高尚的品德和坚定的节操的决心。
  2. 危言危行,独立不回。
    【出处】北宋· 苏轼 《杭州召还乞郡状》
    【译文】为人豪爽,心直口快,说话不拐弯抹角,办事也不拖泥带水,而且有独到见解,敢作敢当。
  3. 苍鹰独立时,恶鸟不敢飞。
    【出处】唐·孟郊《上河阳李大夫》
  4. 丈夫贵独立,各以精神强。肯如辕下驹,低头傍门墙。
    【出处】清·袁枚

关于“独立”的句子

  1. 哭的时候没人哄,我学会了坚强;怕的时候没人陪,我学会了勇敢;烦的时候没人问,我学会了承受;累的时候没人可以依靠,我学会了自立!
  2. 在追求美好的同时不要失去自我,要始终做自己,只有自己才拥有自己全部的风格,谁也模仿不了,真实的你没有盗版!
  3. 我们需要培养独立,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终将要离开这些依靠,去外面的世界里,建造属于自己的温暖木屋。一个缺少独立的人,就像只拥有一个僵硬的躯壳,却没有一个完整的灵魂。所以,我们需要独立。同学们,如果你还是一个享尽温暖,不曾经历过风雨的人,那么,请你试着离开这些温暖,去试着经历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吧,相信你拥有的会更多!
  4. 生活的海洋并非永远的风平浪静;人生的旅途也非一直一路顺风,人生只有经历了一些苦难与曲折才是真正的人生!我们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让别人照顾一辈子,而是要成为向风雨挑战的雪松!我们更不能做屋檐下的小鸟,永远飞不向更高更远的蓝天,而是要做翱翔的雄鹰,成为蓝天的宠儿!
  5. 在我的体验中,我觉得一个人的成长就像是一棵树的生长,这棵树只有学会了独立自主,才能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深深扎根,茁壮生长,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的考验。
  6. 有句俗话说的好;“庭院里驯不出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千年松。”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做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应该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做一个经得起生活的考验的人。
  7. 在孩子们的心中,父母就像是一间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可是,没有哪一个人永远做孩子,也没有哪一个人永远站在家庭的屋檐下。踏入社会,离开父母的港湾,是人生的成长之路,我们必须学会独立。
  8. 父母,是我们温馨的避风港,是我们衣食的来源,精神的支柱。但是,你是否想过,有一天,父母会离我们远去,或许是我们离开父母远行,我们总有一天要学会独立。
  9. 蔡元培和陈寅恪两位先辈在一百年前就为我们写下了共同的指引,唯拥有独立之精神,方能自主发展,方能思想自由。而每个人的独立和自由,便是整个国家的独立与自由。
  10. 鸟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碧蓝的天空展翅翱翔;鱼儿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广阔的海洋里自在畅游;人长大了,就应该学会在坎坷的道路上独立面对困难。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走自己的路,要想自己将来过得比上一代更精彩、更幸福、更出色,就应该从现在开始,拒绝依赖,学会独立,把独立当成自己人生中一大快乐的事。
  11. 有不少人会说:独立一点也不好。独立不但离开了父母,还与家里所有的好朋友都分别了。只身在学校,如同一叶孤舟飘荡在广阔大海,生病了也没人照顾,衣服脏了也洗不干净……独立,差不多成了魔鬼的代名词。
  12. 其实,真正的安全感只能来自一个人自己的内心深处,从外界得来的安全感都是“简单来,简单走”。如果一个人缺乏觉醒的独立意识,那从外界得到的只是片刻的慰藉,无法长久,能够长久的只能是接受压榨、奴役和剥削。大到国家,小至个人,都是如此。
  13. 如果不经历浪花的吹打,风帆只是一块破布;不接受大海的咆哮,小船只是一块腐木;未能品尝烈火的烘烤,钢铁只是一块石头。让我们学会成长,学会独立,学会去面对风雨的洗礼吧!
  14. 陶行知先生也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汉。”这些无疑说明了人要学会自立,更要懂得自立。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长大,许多事情都要自己解决,自己面对。我们不能事事都依赖于他人,因为不懂的自立的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15. 我们应该学会独立自主,不依赖别人,面对生活和困难应该自己克服解决,这样才能成为生活的主人,生活的强者,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

关于“独立”的事例

  1. 金合欢树  尼日尔有一株金合欢树,生长在撒哈拉的沙漠之中,活了1800年。它根部扎到沙海深处30米以下,虽然它的主干弯曲,而且粗糙,绿叶也不多,但枝干旺盛,年年都生枝发芽。它是唯一在这里生存下来的古树。受到沙漠严重威胁的尼日尔人民,将它视为“神树”,当地图阿雷克族人把它作为生命的图腾。于是,从树旁经过的车辆和驼队,都自发地担当起保护这株金合欢树的重任。他们对这棵树进行护理,先将残枝败叶修剪干净,在它的根部堆上泥土。然后,每个人将自己珍贵的引用水拿出来,给树灌溉,还给树立起了屏障,以便遮挡风沙和冰雹。可是,仅仅一年时间,这棵树却枯萎了。得知它的死讯,尼日尔人一片悲声。此时,科学家们却从中找到了答案:它不是死于风沙、干旱、高温、严寒、冰雹的摧残,而是死于人们的精心护理。(总结:过分的爱护会让人丧失独立生存能力。)
  2. 倍里奥的故事   法国19世纪著名音乐家海克脱·倍里奥从小就喜欢音乐,也听了不少音乐家的故事,因此,他的理想就是长大后要当一名音乐家。但是,他的这个理想违背了他父亲的愿望。父亲把他送进一所军医学校学医。倍里奥对学医毫无兴趣,还写了封信给父亲说明这个意思,父亲一怒之下,竟把儿子赶出了家门。倍里奥没有低头,从此开始了艰苦的独立生活。倍里奥除了一双手,什么都没有,但他并不害怕。为了生存,也为了理想,他到处去做工,脏活、累活都干。在屠宰场、面包房、商店和工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除了白天工作之外,晚上他还刻苦学习音乐,每天坚持学习到深夜。就这样,凭着这股坚毅的自立精神,他终于成为第一流的音乐家。(总结:学会独立是成才的重要因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