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立志”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立志”的词语

  1. 奋发图强、精益求精、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壮志酬酬、志存高远、志在千里、志在四方、自强不息
  2. 笃志好学(笃志:专心一志,立志不变。专心致志,勤奋好学。)
  3. 击楫中流(比喻立志奋发图强。)
  4. 泣血枕戈(枕:枕着。戈:兵器。眼睛流血,睡时枕着武器。形容因悲愤而自励,立志雪恨。)
  5. 矢志不移(发誓立志,决不改变。)
  6. 铁砚磨穿(把铁铸的砚台都磨穿了。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
  7. 闻鸡起舞(听见鸡鸣就起身,比喻人发奋学习,励精图治。)
  8. 逊志时敏(谦虚好学,时刻策励自己。)
  9. 金石为开(至诚可感动任何事物。)
  10. 有志竟成(有坚定的志向,只要努力从事,一定可以成功。)
  11. 抱负不凡(抱负:远大的志向。指有远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12. 凌云意气(凌云:高入云霄的志气。形容远大的志向。)
  13. 材疏志大(指志向虽大而才能不足。有时用为谦词。)
  14. 大节不夺(大节:临难不苟的节操;夺:丧失。指面临生死关头,仍不改变其原来志向。)
  15. 老而弥坚(弥:更加。人虽已老,但志向却更加坚定。)
  16. 风云之志(像风云那样雄大高远的志向。)
  17. 鸿鹄之志(鸿鹄:天鹅,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志:志向。比喻远大志向。)
  18. 奋飞横绝(绝:越。鸟儿振翅高飞,横空绝远。比喻人奋发有为,志向远大。)
  19. 长风破浪(比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奋勇前进。)
  20. 步月登云(步上月亮,攀登云霄。形容志向远大。)

关于“立志”的名言

  1. 志当存高远。——三国•诸葛亮
  2. 不为穷变节,不为贱移志。——汉•桓宽[散文家]
  3. 人无志,非人也。——嵇康[三国魏文学家]
  4.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司马迁[西汉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史记•陈涉世家》(安:怎么;鸿鹄:天鹅。小小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啊!)
  5.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韩非[战国末期哲学家]《韩非子》(立志的境界,不在于胜过别人,而在于胜过自己,要做到这一点,才是最困难的!)
  6. 一人立志,万夫莫敌。——冯梦龙[明代文学家、戏曲家]
  7. 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朱熹[南宋哲学家、教育家、诗人]
  8. 学者不患立志之不高,患不足以继之耳。——明•薛应旆《薛方山纪述》(作学问的人不怕志向立得不高,就怕不能持之以恒。)
  9.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北宋•苏轼《晁错论》(不惟:不仅;坚忍不拔:坚毅而决不动摇。要作出大事业的人,不仅要有高于世人的才干,而且必须有坚毅不拔的志向。)
  10. 学者不患才之不赡,而患志之不立。——汉魏•徐干《中论•治学》(患:忧虑。赡:shàn,充裕,丰富。治学的人不忧虑自己的才分不够,却要考虑远大志向是否确立。)
  11. 有其志必成其事,盖烈士之所徇也。——东汉•曹操《举泰山太守吕虔才令》(有这样的志向,必然会成就这样的事业,这是一切有志之士为之献身的。)
  12. 但言虚心,不若先言立志。——陈确[明末清初文人]
  13. 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王阳明[明代文学家]
  14.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张孝祥《论治体札子•甲申二月九日》(确立志向应坚定而不是急于求成,成功在于坚持下去而不在于迅速见效。)
  15. 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胡宏[宋代文学家]
  16. 立志是读书人最要紧的一件事。——孙中山[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倡导者]
  17. 学者欲去昏惰之病必以立志为先。——真德秀[南宋名臣、儒家学者]
  18. 未有不立志之人,便能做得事业。——戚继光[明代抗倭将领、军事家]
  19. 志不真则心不热,心不热则功不贤。——清•颜元《颜习斋先生言行录》(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志向都不明确就会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而没有了动力则所做的一切都不会真的下苦功夫。)
  20. 男儿立志三步曲:齐家、治国、平天下。——唐伯虎[明代画家、文学家]
  21. 富贵足以愚人,而贫贱足以立志而凌慧。——郑燮[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
  22. 不可居心发财,想做大官;要立志牺牲,想做大事。——孙中山[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倡导者]
  23. 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步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梁启超[中国近代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
  24. 立志须存千载想,闲谈无过五分钟。——沈钧儒[第一任最高法院院长,民盟中央主席]
  25. 石看纹理山看脉,人看志气树看材。——俗语
  26. 人须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朱棣[明朝第三代皇帝]
  27. 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王守仁[明代文学家]
  28. 天下无不可化之人,但恐诚心未至。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清《格言联璧》
  29. 少年立志要远大,持身要紧严。立志不高,则溺于流俗;持身不严,则入于匪辞。——张履祥[明末清初理学家]
  30. 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王守仁[明代文学家]
  31.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塞•斯迈尔斯[英国政治改革家、道德家]
  32. 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33. 确定志向,就意味着要有所作为,有所创造。——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教育家]
  34. 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门入室的的旅途。——巴斯德[法国科学家]
  35. 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后必然丧失前程。——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36. 从事一项事情,先要决定志向,志向决定之后就要全力以赴毫不犹豫地去实行。——富兰克林[美国实业家、科学家、思想家]

关于“立志”的诗句

  1. 劝汝立身须苦志,月中丹桂自扶疏。
    【出处】唐•刘兼《贻诸学童》
    【注释】“月中丹桂”化用了一个典故“吴刚伐桂”,相传月亮上的吴刚受天帝惩罚到月宫砍伐桂树,桂树随砍随合。
    【译文】做人一定要有坚定的志向,就像月亮上的桂树,被砍了以后还会长出来。
  2. 男儿四方志,岂久困泥沙。
    【出处】南宋•石孝友《水调歌头》
  3. 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
    【出处】宋•文天祥《南海》
    【注释】男子汉有远大的志向,我的生命并没有到尽头。

关于“立志”的句子

  1. 立志,就是在为你的人生打基础。有什么样的理想,从事什么样的事业,你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立志成才,必须努力读书,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读书。作为莘莘学子,来学校的目标就是更好的泛舟书海,读书成才。
  2. 立志是成功的动力,能让我们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地奋斗,凭借坚忍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巅峰眺望远方。立志贵在坚持,立志贵在立大志!而立大志,莫过于立志成才,照亮祖国未来的希望。
  3. 立志是攀登的前提。校园里人才济济,但凡有大业者无一不胸怀大志。“志”所谓“志当存高远”,有志气才能做雄鹰搏击长空。在你经过暴风雨的洗礼后,理应纵观世界,重新面对自己。人的一生不为别的,只为“志气”活着,那么你的一生也将炫彩夺目。
  4. 人若无道,难成一事。这就说明了立志就是成功的基础,志不立,就像没有帆的船,没有轮的车,不会有所成就。人要立长志,不能常立志。没有远大志向的人,往往得过且过,永远也不能把握成功的契机,永远也不会有所作为。
  5. 一个人在生活的起点,选择了什么目标,树立了什么志向,就决定了他有什么样的命运,对人类有什么样的贡献。只有那些立志高远、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人,才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把一个个问号变成感叹号,最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志向而奋斗的过程是艰苦的,结果也有成有败。成功自然可喜可贺,失败也同样可钦可佩。
  6. 俗话说,“石看纹理山看脉,人看志气树看材。”一个人如果没有志气,就不会奋发向上,也成不了一个有成就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做事功败垂成,不是因为他们不具备才能,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远大而恒定的志向。
  7. 当今社会,想要成功,或许需要点天分,可能凭借点运气,但无论如何,志向是必不可缺的。有谁是胸无大志、得过且过,最终却能登上成功之巅?翻开历史,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名人,无一不是靠“志当存高远”这一真理来指导做人的思想。珍惜平日里的一分一秒,有志者,事竟成。然而只有“志”而不努力,永远不会到达最终的目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化社会,必须学会“立志,勤奋”才能达到攀登之目标。
  8. 常言道:人若无志,不成一事。这说明了立志是成功的基础。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嚼之马,最终无所成就。志,就是志向。立志,就是树立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9. 当你憧憬着把自己的理想变为灿烂的现实时,你是否想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话,鱼再硕大,你渴望得到鱼的愿望再强烈,如果不付出艰辛的努力,也只能是“羡鱼”而已。树立远大志向,只是获得成功的起点,而把远大理想变为现实,还得有实干精神,还必须付之实际行动。愚公的例子就是最好的例证,他敢于立下大志移山;敢于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受嘲讽而不退缩,他的精神后来感动了上帝。其实上帝不帮忙,愚公及其子孙也必然会把山移走的。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
  10. 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说:“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迈向成功的旅程,工作的尽头就是成功,它是庆祝你努力的结果。”这说明了:立志是工作的基础,工作是成功的途径,而成功就是努力的结晶。
  11. 我们都知道:人若无道,难成一事。这就说明了立志就是成功的基础,志不立,就像没有帆的船,没有轮的车,不会有所成就。
  12. 当我们处于逆境时更要奋发立志,司马迁曾总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违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 坚定的志向就如同汪洋中的灯塔,它能为我们指引方向,给我们前行的动力,助我们走了困境,迈向成功。
  13. “人惟患无志”,人若无志,人生就失去方向,失去前行的动力。只能在浑浑噩噩中打发日子,这当然是很可悲的。惟有及早立下高远之志,并且坚定不移地为之不懈奋斗,人生才有意义,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有志者事竟成”,过去和现在的无数成功者,验证了这条真理。

关于“立志”的事例

  1.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少年时期曾在东北读书。有一天在外国租界,他看到中国人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周围的人都敢怒不敢言。这时,他深刻体会到伯父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后来在一次修身课上,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明理而读书。”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吃饭而读书”……周恩来一直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抢着发言。校长注意到了,打手势让大家静下来,点名让他回答。周恩来站了起来,清晰而坚定地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的回答赢得了校长的喝彩:“好哇!为中华之崛起!有志者当效周生啊!”正是因为从小立下了祟高的志向,周恩来才能历尽千难万险而不气馁,成为引领中国走向独立自强的一代伟人。
  2. 蜘蛛的志气  英国19世纪赫赫有名的威灵顿将军,曾经在战场是屡战屡败,多次被他的对手拿破仑指挥的法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最落魄的一次,威灵顿将军几乎全军覆没,只身落荒而逃,躲到在一间破旧的柴草房里。饥寒交迫之中,将军万念俱灰,只想一死了之。正当他心灰意冷的时候,突然看见墙角有一只正在结网的蜘蛛,一阵风吹来,网立即被风吹破了,但是蜘蛛并没有就此罢休,它再接再厉,努力吐丝,立刻开始重新接网。好不容易又快要结成时,又一阵大风吹来,网再次被撕开,但蜘蛛毫不气馁,转移阵地又开始编织它的网,像是要和风比赛一样,蜘蛛始终没有放弃,风越大,它就织得越勤奋,等到它第8次把网织好以后,风终于完全停止了。威灵顿将军看到了这一幕,不禁有感而发:小小的一只蜘蛛都有勇气对抗大自然这个强大的劲敌,何况自己一个堂堂的将军,更应该要奋战到底,怎能因为一时的失败而丧失斗志呢?于是,威灵顿将军接受失败的事实,并且重整旗鼓,立志战胜强敌,苦心奋斗了七年之后,他终于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使其在战败后被放逐,自此退出历史舞台。威灵顿将军通过滑铁卢一战一雪前耻,名存千古。
  3.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陈胜,秦末阳城人,是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年轻的时候,曾经同别人一起被雇佣耕地。 有一天,陈胜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意而愤慨叹息了很久,说:“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谁富贵了,可不要忘记老朋友啊。”雇工们笑着回答说:“你是个被雇佣耕地的人,哪来的富贵呢?”陈胜长叹一声说:“唉,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后为他果然成为反秦义军的先驱,甚至一度称王。(鸿鹄:读hóng hú,是古人对大雁、天鹅之类飞行极为高远的鸟类的通称。后人用“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形容志向远大,不被普通人理解。)
  4. 鲁迅立志弃医从文  鲁迅早年远赴日本学医,想通过医术拯救受苦受难的中国人。留学期间,鲁迅经常受到有军国主义倾向的日本人的歧视。在他们的眼睛里,凡是中国人都是“低能儿”。鲁迅的解剖学成绩是59.3分,就被他们怀疑是解剖老师藤野先生把考题泄露给了他,这使鲁迅深感作为一个弱国子民的屈辱。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鲁迅看到众多神情麻木的中国人在围观日本人处死自己的同胞。鲁迅受到极大的打击,这时他认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加可怕,于是他立志弃医从文,去改造国人的思想。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成为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他的“呐喊”声唤醒了无数沉睡中的中国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目标与志向 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