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实践”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实践”的词语

  1. 敢想敢干、经验之谈、纸上空言、躬行实践、力学笃行、真金不怕火来烧
  2. 智出乎争(争:斗争。聪明才智是在反复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比喻智慧来源于实践。)
  3. 扣盘扪烛(扣:敲;扪:摸。比喻不经实践,认识片面,难以得到真知。)
  4. 庖丁解牛(庖丁:厨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关于“实践”的名言

  1.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萨迪[波斯诗人]
  2. 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列宁[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家]
  3. 千虚不搏一实。——《象山集·语录》
  4. 君子强学而力行。——汉·杨雄《法言·修身》
  5. 知识是宝库,但开启这个宝库的钥匙是实践。——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6. 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费尔巴哈[德国哲学家]
  7. 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子思[战国教育家]
  8.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中国教育家]
  9.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
  10. 九层之台,起于磊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中国古代思想家]
  11.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毛泽东[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
  12.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毛泽东[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
  13. 理论在变为实践,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列宁[苏联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思想家]
  14. 离开革命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而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斯大林[前苏联政治家]
  15. 实践,是个伟大的揭发者,它暴露一切欺人和自欺。——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6. 实践是思想的真理。——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7. 凡在理论上必须争论的一切,那就干脆用现实生活的实践来解决。——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8. 实践决定理论,真正的理论也有着领导行动的功用。——邹韬奋[中国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
  19.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邹韬奋[中国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
  20. 热爱实践而又不讲求科学的人,就好象一个水手进了一只没有舵或罗盘的船,他从来不肯定他往哪里走。——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21. 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22. 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23. 一个人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决不是通过思考,而是通过实践。——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24. 友谊只能在实践中产生并在实践中得到保持。——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25. 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26. 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费尔巴哈[德国哲学家]
  27. 作为起源,实践先于理论,一旦把实践提高到理论的水平,理论就领先于实践。——费尔巴哈[德国哲学家]
  28. 凡是在理论上正确的,在实践上也必定有效。——康德[德国哲学家]
  29. 事业是理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
  30. 德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智慧的德,另一种是行为的德。前者是从学习中得来的,后者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
  31. 所有的理论法则都依赖于实践法则;如果只有一条实践法则,那么它们就都依赖这一条实践法则。——费希特[德国哲学家]
  32. 人类用认识的活动去了解事物,用实践的活动去改变事物;用前者去掌握宇宙,用后者去创造宇宙。——克罗齐[意大利历史学家、哲学家]
  33. 有两类人将饮恨而死:一类是空有钱财而未受用;一类是空有知识而未实践。——萨迪[波斯诗人]
  34. 要想获得一种见解,首先就需要劳动,自己的劳动,自己的首创精神,自己的实践。——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作家]
  35. 与其发号施令,不如身体力行。——塞·约翰逊[英国作家]
  36.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陈云[中国政治家、经济管理家]
  37. 物不经锻炼,终难成器;人不得切琢,终不成人。——李贽[明代官员、思想家、文学家]
  38. 用理论来推动实践,用实践来修正或补充理论。——廖沫沙[作家、杂文家]
  39. 知识是宝库,但开启这个宝库的钥匙是实践。——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40. 没有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就犹如航船行驶没有舵和指南针一样。——雅斯贝尔斯[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神学家、精神病学家]
  41.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刘向[西汉经学家,文学家]
  42. 理论是思考的根本,也就是说,是实践的精髓。——波尔茨曼[奥地利物理学家]
  43. 经不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是毫无用处的,甚至是有害的。——陶铸[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关于“实践”的诗句

  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出处】南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
    【译文】学问只是从书本上获得终究感到肤浅,必须身体力行,亲自实践,才能显出真知。
  2. 驾言各勇往,实践仍精思。
    【出处】宋·程端蒙《送次卿兄还新安》
  3. 成败极知无定势,是非元自要徐观。
    【出处】南宋·陆游《次韵季长见示》
    【译文】成功与失败,本来就没有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格局;正确还是错误,要慢慢观察,通过实践去验定。
  4.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乌有不行而知者乎?
    【出处】清·魏源《魏源集》
    【译文】只有亲自去做了,才知道结果,只有亲自走过,才知道道路的艰险。哪有不去做就知道结果的?
  5.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
    【出处】战国·孟轲《孟子·梁惠王上》
    【译文】用秤称一称,然后才知道物体的轻重;用尺量一量,然后才知道物体的长短。这几句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
  6.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出处】宋·朱熹《朱子语类》
    【译文】理解得越清楚,实践就越扎实;实践越扎实,认识就会更加清晰。
  7.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
    【出处】明末清初·王夫之《思向录·内篇》
    【译文】如果有不明白的事,只要实践就可以弄通了。
  8. 剑不试则利钝暗,弓不试则劲挠诬,鹰不试则巧拙惑,马不试则良驽疑。
    【出处】东汉·王符《潜夫论·考绩》
    【译文】宝剑不试一试,则不知其利钝;弓箭不试一试,则不知其强弱;猎鹰不试一试,则不知其捕获猎物的能力高低;战马不试一试,则无法辨别它是不是好马。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亲自实践体察,才能对客观事物作出正确的结论。
  9. 言之难尽,而试之易知也。
    【出处】西晋·傅玄《马钧传》
    【译文】难以讲清楚的道理,用实际行动来加以验证,就容易明白了。
  10. 行一棋不足以见智,弹一弦不足以见悲。
    【出处】汉·刘安《淮南子·说林训》
    【译文】只看人下一步棋,不足以判断他的智慧;只听人弹根弦不足以知道他的悲伤。
  11. 两刃相割,利钝乃知;二论相订,是非乃见。
    【出处】汉·王充《论衡·案书篇》
    【译文】用两把刀子割东西,就知道哪一把锋利,哪一把不锋利;两种不同的观点经过交锋,是非曲直自然显现。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于“实践”的句子

  1.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能合理地改造世界。
  2. 实践是世界和万物的创造者,没有实践就没有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现实世界,就没有实践创造的城市、农村、山川、田野和万物,就没有在实践中得到生存和发展的主体,实践不仅创造出新的客体,而且创造出新的主体。
  3. 有句话说的好:“如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读书再多也纯属徒劳。”是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只有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与亲身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书本中的理论进行不断地探索与研究,才能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徐霞客用他对古今史籍、图经地志的钻研和三十多年的徒步旅行向我们证明,只要我们做到了“知行合一”,就能开拓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新天地。
  4. 陆游有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在强调亲身实践的可贵性。倘若爱迪生只是一味幻想,而不是反复实验去寻找一种发光发热的东西做灯丝,我们今天又如何能坐在亮堂的教室里学习呢?假如伽利略只一味地怀疑亚里士多德的学说,而不在比萨斜塔中亲自实验,恐怕现在也不会有“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理论成果吧!种种事实都表明,实践远比死板的理论重要。
  5. 人非生则知之者,要求得知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离开了实践,学习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数的客观事实证明,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从实践中来,又经过实践检验的理性认识,才是真正的科学知识。实践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否则在实践中就会彷徨、犹豫、无所适从;懂得了书本知识,有了理论,不付诸实践,知识、理论就又成了装潢门面的东西。
  6. 实践,还得放下架子,并且准备吃苦。用出劲来,扎扎实实地做事;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琢磨。实践可能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如果通过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实践,证明我们为之追求的东西却是错误的,那么应该坚决抛弃。实践是科学,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勉强。
  7.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这句话就是要告诉我们多实践才能出真知的道理。在生活中,亦是如此。有些事也许第一次做会惨败而归,但只要多做几次,掌握其中的技巧,明白其中的道理,最后一定能成功。
  8. 丰子恺的《卖羊图》十分生动美观,却被一位农民道出其中的错误,不是丰子恺画得不好,而是他没有实践,没有看过牵羊到底是怎样的,画时全靠自己的想象,使他的《卖羊图》成为一件失败品;伟大的天文物理学家,霍金,一生致力于天文物理学研究,想出了著名的黑洞理论。但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却没有获得过诺贝尔奖,因为他的理论还没有用实践证明过。
  9. 我们经常强调的是理论对实践的“依赖”,却往往忽视理论对实践的“超越”,并因而在强化实践意识的同时却弱化了理论意识。源于实践的理论,并不仅仅是对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更重要的是对实践活动、实践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批判性反思、规范性矫正和理想性引导,这就是理论对实践的超越。
  10. 荀子曾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要想了解“天之高”、“地之厚”,必须“登高山”、“临深溪”。“不登”、“不临”是无法了解“天”、“地”的情况的。人们要想获得真正的知识,必须亲身参与社会实践。
  11. 实践,是幼鹰飞翔的基础,有了实践,雏鹰才有可能翱翔在天空中,飞得更高更远。
  12. 实践,是童年中的一种指示剂,有了实践,他才会对某些事物感兴趣,才会意识到学习。实践,是婴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重要因素,有了实践他才会爬行,会行走、会说话。
  13. 实践都是目的性的实践,都是由活动目的所指引和支配的。实践都是对象性的实践,都是要改变某种形式的主客观事物或其存在状态的。实践都是制度性的实践,都是在一定的社会制度下并遵循一定的社会制度来进行的。
  14. 古往今来,哪个成才的人没有经过实践?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进行了上千次实验;法拉第为了得到磁与电之间的关系,不也是一次次实践得来的吗?无数的客观事实证明,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
  15. 只有从实践中来,又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才是真正的科学知识。实践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否则在实践中就会迷失方向,无所适从。故此,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应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做事。
  16. 理论和实践,不可分割。理论与实践,水乳交融。他们就像花朵与绿叶一般,叶因花而生,花因叶而灿烂。荀子曾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让我们“登高山”、“临深溪”去了解“天之高”、“地之厚”,然后再用我们的领悟去研究天高地厚之美。
  17. 一切事物的未知性,都是由实践来探索发现的。世界上并没有不可认识之物,只有尚未认识之物,对于还没有认识的问题,用实践方可得到真知灼见。
  18.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简短的十二个字,一条永恒的真理。理论本身只不是一行行的数字与符号,只有在实践的土壤中才能焕发它的青春与活力,而它结出的果实便是真理。
  19. 翻开那沧桑的历史画卷,无数人在向我们诠释着实践的意义与价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于国于民,实践总能绽放出它璀璨的光芒——它能改变一个人人生的航向,亦能推动一个民族走向新时期的繁荣。因此,面对着“人生之须臾”,多动手,多实践,才能点亮生命的荣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