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时间”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8.jpg

关于时间的词语

  1. 争分夺秒、分秒必争、转瞬即逝、稍纵即逝、见缝插针、时不我待、光阴荏苒、一刻千金、惜时如金、光阴似箭、岁月蹉跎、蹉跎自误、似水流年、日月如梭、转眼之间、天荒地老、瞬息之间、视日如年、天长日久、经年累月、千秋万代、流光易逝、敬时爱日、昙花一现、物换星移、斗转星移、日久天长、地久天长、年深岁久、以夜继日、一时半刻、弹指之间、旦夕之间、常年累月、一年半载、一朝一夕、遥遥无期、枉费日月、时过境迁、时不我与、时不我待、稍纵即逝、流光瞬息、累月经年、旷日弥久、整年累月、日复一日、日久天长、时过境迁、时不我与、时不我待、稍纵即逝、万古千秋、间不容瞬、时异事殊、时移世异、穷年累世、俯仰之间、寸阴是惜、窗间过马、盛年不再、逾年历岁、骐骥过隙
  2. 华不再扬(已开过的花,在一年里不会再开。比喻时间过去了不再回来。)
  3. 贵阴贱璧(贵重光阴甚于玉璧。比喻时间的宝贵。)
  4. 寸阴尺璧(阴:日影,光阴;寸阴:指极断的时间。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价值比径尺的璧玉还要珍贵。极言时间可贵。)
  5. 匪朝伊夕(不止一日。或为非晨即夕。极言时间之短。)
  6. 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时间短。只图眼前的一时安逸。)
  7. 跳丸日月(跳丸:跳动的弹丸。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8. 亡不旋踵(谓迅速灭亡。不旋踵,来不及转脚跟。形容时间极短。)
  9. 日迈月征(日月不停地运转。比喻时间不断推移。)
  10. 桑荫不徙(亦作“桑荫未移”。语本《战国策·赵策四》:“昔者尧见舜于草茅之中,席陇亩而荫庇桑,荫移而授天下传。”后遂谓人之意气相投,相知无须时日长久。亦指时间短暂。)
  11. 迁延岁月(犹言拖延时间。)
  12. 河清难俟(俟:等待。很难等到黄河水清。比喻时间太长,难以等待。)
  13.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东隅:指日出处,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处,表示晚年。早年的时光消逝,如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晚年并不晚。出处:唐·王勃《滕王阁序》)

关于时间的名言

  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唐·王贞[白唐代著名诗人]  
  2. 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鲁迅
  3. 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鲁迅
  4. 我以为世间最可宝贵的就是“今”,最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李大钊[中国近代思想家、革命家] 
  5.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6. 必须记住我们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时间有限,不只是由于人生短促,更由于人事纷繁。我们应该力求把我们所有的时间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情。——斯宾塞[英国社会学家] 
  7. 珍惜一切时间,用于有益之事,不搞无谓之举。——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 
  8. 荒废时间等于荒废生命。——川端康成[日本小说家]
  9.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家] 
  10.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鲁迅
  11. 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华罗庚[中国著名数学家] 
  12. 在所有的批评家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别林斯基[俄罗斯思想家、文学评论家] 
  13. 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歌德[德国诗人] 
  14. 忘掉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歌德[德国诗人] 
  15. 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朗费罗[美国浪漫主义诗人] 
  16. 不要为已消尽之年华叹息,必须正视匆匆溜走的时光。——布莱希特[德国戏剧家、诗人] 
  17. 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苏格拉底[古希腊哲学家] 
  18. 敢于浪费哪怕一个钟头时间的人,说明他还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全部价值。——达尔文[英国生物学家] 
  19.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达尔文[英国生物学家] 
  20. 人的全部本领无非是耐心和时间的混合物。——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21. 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马克思
  22. 人生苦短,若虚度年华,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23.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24. 普通人只想到如何度过时间,有才能的人设法利用时间。——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25. 时间是审查一切罪犯的最老练的法官。——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26.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歌德[德国诗人]
  27. 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歌德[德国诗人]
  28. 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趁你还有精神的时候,学习迅速办事。——歌德[德国诗人]
  29. 一个钟头有六十分钟,一天就超过了一千分钟。明白这个道理后,就知道人可做出多少贡献。——歌德[德国诗人]
  30. 时间是我的财产,我的田亩是时间。——歌德[德国诗人]
  31. 节约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就等于延长了人的寿命。——鲁迅
  32. 对时间的慷慨,就等于慢性自杀。——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作家]
  33. 在世界上我们只活一次,所以应该爱惜光阴。必须过真实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巴甫洛夫[俄罗斯生理学家]
  34. 记住吧: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它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间。—— 托尔斯泰[俄国小说家]
  35.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
  36. 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丁肇中[美国实验物理学家]
  37. 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卓别林[英国喜剧演员]
  38. 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赫胥黎[英国博物学家、教育家]
  39.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培根[英国哲学家]
  40. 抛弃今天的人,不会有明天;而昨天,不过是行去流水。——约翰· 洛克[英国思想家、哲学家、著述家]
  41. 利用时间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恩格斯
  42. 今天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裴斯泰洛齐[瑞士教育家、教育改革家]
  43. 浪费时间是一桩大罪过。——卢梭[法国思想家]
  44. 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席勒[奥地利画家]
  45. 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
  46. 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海伦·凯勒[美国盲聋女作家]
  47. 永远不要把你今天可以做的事留到明天做。延宕是偷光阴的贼。抓住他吧!——狄更斯[英国作家]
  48. 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杰弗逊[美国政治家]
  49. 即将来临的一天,比过去的一年更为悠长。——福尔斯特[德国作家]
  50.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魏源[晚清思想家]
  51. 最不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最爱抱怨时光短暂。——拉布吕耶尔[法国的哲学家和道德家]
  52.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庄子[战国思想家、哲学家]
  53. 勤勉的人,每周七个全天;懒惰的人,每周七个早晨。——谚语[英国]
  54. 时间带走一切,长年累月会把你的名字、外貌、性格、命运都改变。——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关于珍惜时间的诗句

  1.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出处】宋·岳飞《满江红》
    【译文】三十多岁了,功名未立,然而功名又算得了什么呢?它如同尘土一样,都是无所求的。我所渴望的是转战八千里路,为国家的统一不停的去战斗,在艰苦的征程中与白云和明月作伴。不能再等了,不能让少年的头发轻易地变白了,到那时只能换来空空的凄切悔恨与长叹。 
  2.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出处】唐·无名氏《金缕衣》
    【译文】我劝你不要贪恋荣华,我劝你珍惜少年时光,励志奋斗。花开了,你就要趁早把它摘下来,不要等花谢了,那时后悔来不及。
  3.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出处】晋·陶渊明《杂诗》
    【译文】精力充沛的年岁不会再重新来过,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个早晨。年纪正青的时候,要勉励自己及时努力,否则,岁月一去不回,它是不会停下来等人的。 
  4. 三万六千日,夜夜当秉烛。白日何短短,百年若易海。
    【出处】唐·李白《古诗十九首》
    【译文】诗人悲叹人生苦短,劝人要及时行乐。
  5.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出处】宋·朱熹《劝学诗》
    【译文】少年很容易变老,学东西也很难学成,所以,一点点时光都不可以浪费。
  6. 一生复能几,倏如流电惊。
    【出处】晋·陶渊明《饮酒》
  7. 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霞。
    【出处】三国·曹植
    【译文】天地是永恒的,永无终极,人生是极其短暂的,就像朝霞,绚烂夺目一时,转瞬消逝。
  8.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出处】庄子《庄子知北游》
    【译文】人生在天地之间,就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不过一瞬间罢了。形容时光飞逝。
  9.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
    【出处】晋·傅玄《赐赵士忠二首其一》
    【译文】有志之士爱惜日子,总觉得日子短,愁肠满肚的人,觉得夜晚很难熬,很长。
  10. 皇皇三十载,书剑两无成。
    【出处】唐·孟浩然
    【译文】匆匆忙忙都已经过了三十岁了,可是文武两方面都没有什么成就。 
  11.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出处】明·文嘉《明日歌》
    【译文】诗人以自己为例写下《明日歌》,劝告迷失的世人珍惜每一天活在当下,知足常乐,莫要为自己的私欲活在明天的日子里。
  12.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出处】汉魏·乐府民歌《长歌行》
    【译文】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奋发图强,到了老年,悲伤也没用了。告诉我们要珍惜青春的时光。
  13. 光景不待人,须叟发成丝。
    【出处】唐·李白《相逢行》
    【译文】日月如梭,转瞬间满头的头发就白了。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
  14.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
    【出处】唐·颜真卿《劝学诗》
    【译文】小时候不知道勤奋学习,到了老年斑斑白发的时候才后悔当时没有勤奋学习。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
  15.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
    【出处】晋·傅玄《杂诗》
    【译文】有志之士总嫌时间太短,忧愁之人总觉得时间太长。
  16.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出处】魏晋·陶渊明《杂诗》
    【译文】青春一旦过去便不可能重来,一天之中永远看不到第二次日出。应当趁年富力强之时勉励自己,光阴流逝并不等待人。
  17.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出处】宋·晏殊《浣溪沙》
    【译文】令人无可奈何,看见花儿又残落了;似曾相识,春燕又飞回。美好的事物无法挽留,只不过是似曾相识而已,想到这些令人感伤。劝诫我们要珍惜眼前的事物,珍惜当下。
  18.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出处】宋·岳飞《满江红》
    【译文】好男儿,要抓紧时间为国建功立业,不要空空将青春消磨,等年老时徒自悲切。现可指年轻人不要轻易地虚度年华,随便消磨时光,等两鬓斑白时才顿然醒悟,到时候就只剩下叹息和悲伤了。
  19.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
    【出处】唐·无名氏《金缕衣》
    【译文】劝你不必爱惜那华丽贵重的金缕衣,劝你必须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
  20.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出处】宋·蒋捷《一剪梅》
    【译文】春光容易流逝,使人追赶不上,樱桃才红熟,芭蕉又绿了,春去夏又到。
  21. 策马前途须努力,莫学龙钟虚叹息。
    【出处】唐·李涉《岳阳别张祜》
    【译文】(年轻人)要努力向着理想前程奋勇前进,不要像老来一事无成的人那样只知道空叹息,因为到那时叹息也是没有用的。
  22. 世间何物催人老?半是鸡声半马蹄。
    【出处】清·王九龄《题旅店》
    【译文】在这世间,是什么东西在不停地催人变老呢?一半是鸡鸣,一半是马蹄。鸡鸣催人早起,马儿带人奔波。告诉我们不要终日为生活奔逐忙碌,虚度人生,漂泊无定,不知所为何事?而岁月就在那鸡鸣声、马蹄声中,飞快地消逝了。
  23.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出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
    【译文】专心读书,不知不觉中春天又快过完了。时间极短,和金子一样宝贵。勉励人们、特别是读书人珍惜时间、注重知识积累,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
  24. 公道世间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
    【出处】晚唐·杜牧《送隐者一绝》
    【译文】世间只有白发最公道,即使是达官贵人的头上也照长不误,决不饶过。白发就是时间流逝的标志,在此体现的是时间的公正合理。

关于时间的句子

  1.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2.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3. 假设有一家银行,每天在你的账户里存入 86400 元,限令你必须在当天把这笔钱用完,没有用完的第二天就自动注销,你会怎么办?事实上真有这样的一家银行——它的名字叫时间,它每天给你 86400 秒。
  4. 你可能没有比尔·盖茨那般富有,但有一样东西你和别人拥有的一样多,那就是时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异常公平的,不论富人或穷人,男人或女人,聪明或不聪明的,摆在你面前的时间,每天都是24小时,总统和乞丐的生命都是同一单位。
  5. 时间不以人的意念为转移。圣贤也不能让青春逗留,权威也不能令光阴缓行。如果说生命的价值以贡献为尺度,抓紧时间的人虽不能使时间延长,势必能把生命价值增高;放松时间的人虽不会把时间缩短,但会把人生的意义降低。时间是公平的,但是同样年纪的人为什么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样呢?那是因为不同的人们对于时间有着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勤奋者抓紧时间;求知者利用时间;有志者珍惜时间;聪明者争取时间;好学者挤出时间;上进者追求时间;忠诚者遵守时间;勤劳者创造时间。
  6. 不要害怕时间。如果心似磐石,分针秒针就只是忠实的目击者,记录下每一点辛苦与投入。也不要忽略时间,一声声滴答不只是冷漠刻板的旁观,更是温暖而认真的催促:华年易逝,华年易逝。
  7. 时间的价值取决于利用。同样的一刻钟,利用了就有价值,浪费了就名分文不值。时间之于实干者,就是走向成功的步履!就是源源不断的财窝!
  8. 时间,是最公平的,不管你是谁,它都平等对待。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对于每个人的付出它会有不同的回报。
  9. 时间是宝贵的,又是无情的,它总是不声不响地从我们身边匆匆流逝。能抓住时间并刻苦学习的人能成为有用之才。而不能抓住时间的人,只能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不断等待“明日”的蹉跎中,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10. 时光飞逝,四年的时光如青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曾留下了什么呢?无非是一些悔恨罢了。假如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会重新把握时间,把做错了的事情统统从我的人生中删掉,让我的一生中不再有什么后悔的事。
  11.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富有而又最贫穷,最易把握而又最易失去的就是时间。生是一次,死是一次,生死的之间便是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累积起来的时间,而时间不会停止,分分秒秒都在不停地流逝,在你不经意间,又是春去秋来,花开花落。
  12. 朋友,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也极其短暂。与其默默无闻,何不惊天动地,与其碌碌无为,何何不建功立勋;与其听任时间流逝,生命一点一滴的耗费,不如抓紧分分秒秒,让生命之火熊熊燃烧。
  13.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总是如此,匆匆而过,永不停留,如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稍纵即逝。因此,我们应珍惜属于自己的时间。古人说的“三更灯火五更天,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正是告诫我们:生命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光阴虚掷,而要趁着青春的大好时光多学点知识,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里争取能成就一翻事业。
  14. 现在是最现实的,我们会后悔昨天,幻想明天,但决不能虚度今天。我们要把握今天,把握现在,一切都在自己手中,将来的路要怎样走,都要看现在。当你明白这个道理,自卑的人就会从黑暗里走出,骄傲的人就会从过去的辉煌中醒悟。
  15. 时间是乌黑秀发中的几根白发,是生日蛋糕上逐渐增多的蜡烛,是无法挽留却又一次次重复的春秋与冬夏。时间催促沧桑的巨变,时间扬起未来的风帆,时间是生命的黄金海岸,时间是获取成功的基石,时间是人类的生命航船。
  16. 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远无穷无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它使许多人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对于在等待的人,时间最慢;对于在作乐的人,时间最快;它可以无穷无尽地扩展,也可以无限地分割;当时谁都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时间,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时间可以将一切不值得后世纪念的人和事从人们的心中抠去,时间能让所有不平凡的人和事永垂青史。
  17. 美国著名科学家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你热爱生命吗?那么你就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诚然,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在于他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但这种创造的价值却是随时间的延续来实现的。试想,历史上那些为人类创造出许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科学巨匠文艺大师,哪一个不是通过“惜时”把自己的人生体现得丰富而有意义呢?这里我们还是先听听他们自己的体会吧。歌德是举世闻名的大诗人,他的自述是他对时间的认识和感情的最好注脚:“时间是我的财产,我的田地。”
  18. 珍惜时间就是爱护生命。大发明家爱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项发明,他正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时间去探索去研究,才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大文豪鲁迅曾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罢了。”
  19. 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纯真的童年时光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已成为一个十四五岁的小伙子。有时看着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会感怀自己哪一天也会垂垂老去。但人生不能只由伤怀组成,我们应该微笑。正因为人生短暂,我们才更应珍惜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和每一丝真诚的感动。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生命 时间 人生感悟 珍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