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形容“愚蠢”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愚蠢”的词语

  1. 愚笨、愚昧、笨拙、鸠拙、拙笨、无知、迂曲、痴呆、呆笨、鲁钝、呆板、痴呆、白痴、蠢才、蠢货、迟钝、弱智、低能、蒙昧、无知、昏庸、聪明、聪慧、智慧、慧明
  2. 一窍不通、目不识丁、五谷不分、木头脑袋、蠢笨如牛、笨口拙舌、笨头笨脑、笨手笨脚、稀里糊涂、糊里糊涂、迷迷糊糊、愚昧无知、傻里傻气、愚不可及、不学无术、一窍不通、不识好歹、愚忠愚孝、愚昧落后、愚迷不悟
  3. 蚩蚩蠢蠢(蚩,[chī],痴呆,愚蠢。指愚笨蠢动的样子。)
  4. 毁钟为铎(将钟改铸为铃。毁大物为小物,比喻随心所欲的愚蠢行为。)
  5. 毁舟为状(状:舵。拆下船板做尾舵。比喻不顾一切地愚蠢做事。)
  6. 人头畜鸣(鸣:叫。这是骂人的话,指虽然是人,但像畜类一样愚蠢。也比喻人的行为非常恶劣。)
  7. 畏影恶迹(比喻为人愚蠢,不明事理。)
  8. 靡哲不愚(靡:没有;哲:哲人。没有一个哲人不出现愚蠢的时候。比喻任何人都会犯错误。)

关于“愚蠢”的名言

  1. 待到愚蠢全部绝迹,人们就会感到,世界上有它们比没有它们好。——哈利法克斯[英国政治家]
  2. 愚蠢与天真如此相似,以至它们虽有根本的区别,却很难加以区分。——威·柯珀[英国诗人]
  3. 好人之所以好是因为他是有智慧的,坏人之所以坏是因为他是愚蠢的。——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4. 不论人生多不幸,聪明的人总会从中获得一点利益;不论人生多幸福,愚蠢的人总觉得无限悲哀。——拉·罗什富科[法国古典作家]
  5. 在天国的户口本上,愚蠢的生物跟聪明的生物一样,都是早就登记上了的。——米克沙特·卡尔曼[匈牙利作家]
  6. 我们从目击的人类愚蠢中所能得到的最好教训就是:不要激怒自己去反对它。——赫兹里特[英国散文作家]
  7. 愚蠢具有拙劣、卑鄙、下贱、奴性的特征,它揭示了人类许多最令人痛苦的病症。——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8. 但愿老天爷让我们别交上愚蠢的朋友,因为殷勤过分的蠢才比任何敌人还要危险。——克雷洛夫[俄国作家]
  9. 如果独自一人时自言自语是一种愚蠢,那么在别人面前倾听自己的声音更是双倍的不智。——格拉西安[西班牙思想家、哲学家]
  10. 当恩宠和财富抛弃了某人,我们就会发现他身上隐藏着愚蠢,而这种愚蠢过去从未有人察觉。——拉布吕耶尔[法国作家]
  11. 愚人的蠢事算不得稀奇,聪明人的蠢事才叫人笑痛肚皮;因为他用全副的本领证明了自己的愚笨。——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诗人]
  12. 与其做个愚蠢的智者,不如做个聪明的愚者。——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诗人]
  13. 外貌是人内心的表露:其形呆若木鸡,其神也一定愚蠢。——迪斯雷利[英国犹太政治家]
  14. 活下去的诀窍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王小波[中国当代作家]
  15. 如果说贫穷是罪恶之母,那么愚蠢便是罪恶之父。——拉布吕耶尔[法国作家]
  16. 愚蠢报复自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遗世独处。——桑塔亚那[美国哲学家、诗人]
  17. 痴呆愚蠢有两种表现:或者沉默,或者多嘴。——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18. 有学问的傻瓜,要远比无知的傻瓜还要愚蠢。——伏尔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
  19. 愚蠢被误认为是命运之神犯下的罪过。——荷马[古希腊盲诗人]
  20. 愚蠢的人经常显示厚颜的暴力。——爱默生[美国作家]
  21. 愚蠢给人的痛苦远胜于命运。——爱·扬格[英国诗人]
  22. 愚蠢常因为富贵而得到原谅。——贺拉斯[古罗马诗人]
  23. 愚蠢是人们自招的不幸。——米南德[希腊诗人]
  24. 学而无术者比不学无术者更加愚蠢。——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思想家]

关于“愚蠢”的诗句

  1. 万里称逆化,愚蠢性亦全。
    【出处】唐·皎然《万回寺》
  2. 我昔实愚蠢,不能降色辞。
    【出处】唐·韩愈《除官赴阙至江州寄鄂岳李大夫》
  3. 古道自愚蠢,古言自包缠。
    【出处】唐·韩愈《杂诗》
    【注释】包缠:包裹缠绕,喻束缚。
  4. 何阶醪推激,为我破愚蠢。由唐及国朝,作者亦已众。
    【出处】宋·程公许《赠修水黄君子行》
    【注释】醪,[láo]
  5. 西塘老人唤回翁,愚蠢无他生所锺。
    【出处】宋·郑侠《和李天与秀才》
    【注释】锺,[zhōng]

描写“愚蠢”的句子

  1. 愚蠢往往是在手脚或嘴比大脑行动还要快的时候产生的。
  2. 聪明的人善于倾听,愚蠢的人不断地诉苦;聪明的人在适当的时候假装愚蠢,愚蠢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自作聪明;聪明的人牢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愚蠢的人牢记对方的每一个缺点;聪明的人开自己的玩笑,愚蠢的人开别人的玩笑;聪明的人放下过去,向往未来;愚蠢的人沉溺过去,忽视未来;聪明的人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愚蠢的人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的长处。
  3. 愚蠢,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这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字眼,人们对于它总是见而避之,尽可能地使它远离自己,更不希望其他人对自己所做的事热潮冷讽,既而使“愚蠢”这个词理所当然地成为自己的代名词。难道“愚蠢”就真的令人望而生畏,退避三舍吗?
  4. 什么叫聪明?对聪明的人说聪明的话;对愚蠢的人说愚蠢的话。什么叫愚蠢?对愚蠢的人说聪明的话,对聪明的人说愚蠢的话。
  5. “愚蠢”这两个字在大多数人的理解中往往都是不开窍,反应迟钝,行为异常。因为一些明明很容易被理解接受的东西他们却接受的很慢或者很难接受。而这个世界正因为有这些“愚蠢”的人,才有了天才和平凡人的出现!
  6. 聪明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愚蠢的人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缺点,自以为是。聪明的人会说好话,但是在适当的时间;愚蠢的人也会说好话,但总是在不恰当的时间!聪明的人会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说出正确的话;愚蠢的人会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说出错误的话!
  7. “大智若愚”,是智的最高境界。傻倒不必,只需不卑不亢,保持应有的风度并处理好人际关系。因此,让“愚蠢”走进心灵,你的人缘会更好,少了不少的烦恼,取得再大的成绩也不会有人来嫉妒你,何乐而不为呢?
  8. 聪明的狐狸为什么常常落不到好下场,因为他们不善于反省自己,经常聪明反被聪明误。 一个人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头颅也是由双脚来带动的,太自负、太依赖于自己的思想,往往因此忽略了其他的因素。要知道,傻瓜力量大。适当的傻如同恰到好处的自卑,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
  9. 现实中,聪明和愚蠢是相对的。但两者在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 聪明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聪明,更知道别人比自己还聪明。每一个聪明的人总能够找到若干比自己聪明的人,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或者学习的榜样。同时,他们也会比一般人更了解自己的愚蠢和缺点。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所以他们善于反思自己的愚蠢和缺点,并在反思中勇于改变自己的缺点、错误和一些他们认为的愚蠢的做法。
  10. 每一个愚蠢的人总能找到至少一个比自己还要愚蠢的人,或者至少在某一方面比自己愚蠢的人,来抬高自己,想方设法使自己高大起来。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总是正确,所以也就没有改正错误的必要,因此他们总是错上加错,离目标越来越远。
  11. 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不如意事颇多,有时并不需要聪明和认真,不妨糊涂面对、假装不知,或做出么棱两可的姿态,时间将化解一切。这种近乎糊涂的做法,才是真正聪明之人所需要的,正可谓“大智如愚”。
  12. 聪明分大小,愚蠢也一样。开明大度、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的聪明,属于小愚蠢、大聪明,这类人是国家的顶梁柱;工于心计、口是心非、阿谀奉承的聪明,则属于小聪明、大糊涂,他们通常都是蛀虫。
  13. 聪明的人善于倾听,愚蠢的人不断诉苦;聪明的人善解他人,包容他人,愚蠢的人斤斤计较,幸灾乐祸;聪明的人认真做每一次选择,愚蠢的人总是敷衍了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