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诗意生活”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诗意生活”的词语

  1. 品味、惬意、温馨、悠然、田园
  2. 鸟语花香、风景优美、水光山色、霞蔚云蒸、风花雪月、良辰美景、返璞归真、诗情画意、世外桃源、游山玩水、无忧无虑、闲庭信步、把酒言欢
  3. 游目骋观(纵目观望,尽览景物。)
  4. 花晨月夕(有鲜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时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关于“诗意生活”的名言、谚语

  1. 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2. 追求物质的人,所得越多,越不满足。但是,一个懂得享受精神生活的人,他即使在最低限度的物质生活中,也能领略到海阔天空心安理得的快乐。——罗兰[中国台湾作家]
  3. 在工作与游乐之间,存在着一种和谐,两者巧妙地结合起来,生活的艺术就在其中了。——罗曼·罗兰[法国作家]
  4. 愿你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居里夫人[波兰裔法国籍女物理学家]
  5. 用物质来供奉的热情,当你停止给予的时候,它就很快消逝。——培根[英国作家]
  6. 一个好好过生活的人,他的时间应该分做三部分:劳动享乐休息或消遣。——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7. 无论男女,只有把兴趣集中在事业上、学问上、艺术上,尽量抛开渺小的自我,才有快活的可能,才觉得活的有意义。——傅雷[中国翻译家]
  8. 生活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它的价值在于怎样使用它。——卢梭[法国思想家]
  9. 没有金钱也能够享受悠闲的生活,这种悠闲的生活,也必须要有一个恬静的心地和乐天旷达的观念,以及一个能尽情玩赏大自然的胸怀方能享受。——林语堂[中国作家、学者]

关于“诗意生活”的诗词

  1.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出处】唐·刘禹锡《秋词二首》
    【译文】晴朗的天空中一只白鹤乘云而上,把我的诗情也引上了碧蓝的云霄。
  2.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出处】唐·王维《终南别业》
    【译文】间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间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
  3.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出处】东晋·陶渊明《归园田居》
    【译文】我愿在南野际开垦荒地,保持着拙朴性归耕田园。
  4.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出处】东晋·陶渊明《饮酒·其五》
    【译文】在东篱之下采摘菊花,悠然间,那远处的南山映入眼帘。
  5. 大人摇蒲扇,小儿捉蜻蜓。树上蝉自鸣,随你听不听。
    【出处】南宋·杨万里《桃园仲夏夜》
    【译文】大人们悠闲地摇着蒲扇,孩子们跑来跑去捉着蜻蜓。树上的蝉也鸣叫着,不在意别人听不听。
  6.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出处】唐·李白《月下独酌》
    【译文】举杯向天,邀请明月,与我的影子相对,便成了三人。

关于“诗意生活”的句子

  1. 明月松间照,照一片娴静淡泊寄寓我无栖息的灵魂,清泉石上流,流一江春水细浪洗我劳累庸碌之身躯。
  2. 喝一杯咖啡是享受,看一本书是享受,无事可做也是享受,生活本身就是享受,生命中的琐碎时光都是享受。
  3.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
  4. 然而,在生活急遽变化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既不可能像陶潜一样隐居深山,也不可能如李白一样率性而为,更不可能学易安整日对红花绿叶诉愁思。难道诗意地生活只青睐古人,而将忙碌的现代人摒弃在外?答案是否定的。不能隐居,谁说我们不可在心中开辟一方心灵田园?不可率性,难道在适当的时机也不可放纵一下自己的情感?不要多愁善感,就不能倾吐自己心中的愁思?
  5. 清晨起来,品一杯清茗,手捧一本《归去来兮辞》,让千百年前的悠悠山风,伴随着自己的精神,放飞到自己静谥,温馨的心灵田园,让自己的心沉淀、沉淀,在现代都市的躁动之中收获一份世外的宁静。这难道不是在诗意地生活吗?
  6. 在足球比赛胜利之后,你忘情地在雨中的球场里狂奔,任由汗水、雨水,甚至还有激动的泪水混合着流过脸颊,打湿衣襟。有人对你的这种举动感到不理解,问一场小球赛的胜利何以令你高兴至此。但我说,你这正是在诗意地生活。一次小的胜利是以令我们欢欣鼓舞,一将小的成功也足够让我们尽情狂欢。不要收敛自己的情感,让它自由地奔放吧!
  7. 心里有了不顺心的事情,可是身边没有听众,这时候如果将这些事情都锁在心中,只能徒添自己的烦恼。不如选择一种现代的方式诗意地生活吧!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上自己的烦心琐事,就像对花草倾吐自己的愁思一般。花草不能言语,但是这些“花草”却能替你排忧解难,让心中的不愉快更快地消逝。这难道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吗?
  8. 其实,要诗意地生活,也就是要照顾我们的精神世界。哲人的话说得好,在物质丰富的时候,千万不能亏待了自己的精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钢筋水泥的现代都市里,如古人一般诗意地生活。
  9. 太阳每天东升西落,行人每天匆匆而过,我们都在看似乎静的生活里奋力地拼搏。若说诗意地生活,在我看来并非海明威仰望乞力马扎罗之雪时的浪漫,不是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寂寞。而是在纷繁现世之中,留一方净土种理想,然后一刻不停去奋斗,直至收获人生一片金黄麦田。
  10.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意地生活,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是一片闲适悠然的情怀。
  11. 诗意,诗意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意是徐志摩的“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诗意是“恰似那满城的春雨,飘洒在我心底”。每个与文字有着不解之缘的人,都在现实中或是梦中追寻着那个诗意的心灵港湾。我们的生活不是至善至美,但我们的心灵却可充满诗意。
  12. 诗意可以是一杯香茗,可以是一池清水,可以是一缕花香。在这千变万化的世界里,任何东西都蕴藏着诗意。而我们就在这无限的诗意中生活。
  13. 诗意地生活,让人们体验自由,无拘无束地遨游于纷繁的世界;诗意地生活,是对自己的肯定,是看遍人生的大起大落,处变不惊的淡定与从容;诗意地生活,是对自己精神的负责,是在纷繁的物质生活的刺激下,坚持心灵的准则,是“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清醒;诗意地生活,是对自己的褒奖,是在疲劳的奔波后,选择悠闲的方式体验轻松与自在;诗意地生活,更是勇敢的体现,不为利禄所羁绊,只为寻得心灵的享受,超然世外。选择诗意地生活,选择精彩的人生。
  14. 诗意地生活,或许应该如陶潜“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般的悠然自得;诗意地生活,或许应该如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般的飘逸洒脱;诗意地生活,抑或许应如易安居士“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般的温婉简约。
  15. 海德格尔说:“人应当诗意地栖居。”当飞鸟翱翔于天际,当鲜花盛开于大地,当人们脸上绽放出微笑,诗意便开始在生活中流淌。人应当诗意地生活。
  16. 诗意地生活,人们需要让自然抚慰自己浮躁的心灵。现代人的生活充斥着为了生计和未来的奔波,充斥着嘈杂的汽笛声与喧闹声,充斥着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戒备。人们需要在清风的吹拂下,在小鸟啁啾中找回生活的诗意。
  17. 当人们内心和谐,带着爱心去生活,当人们从阅读中获取智慧与思绪,当人们到自然中寻找抚慰,人们才可以如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所写——诗意地生活。
  18. 诗意地生活,自可“闲观好山当户碧云晚”;诗意地生活,自可“静赏古层贮月松风凉。”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存世在百年之间,生命之路惟有用一份清明与淡定去行走,诗意地生活,它可找等到自身真正的价值。
  19. 千舸过尽,一片汪洋,采石矶孤独地清点倒影,浊浪便是一杯煮过的酒,李白这一喝,便醉了一部唐代编年史。仗剑天涯的李白,选择了诗意地生活,于是便让历史留下了青莲居土洒脱的身影,一匹青驴,一袭青衫,让李白找寻到了生命本真的快乐。
  20. 诗意地生活,拂尽世俗尘埃,清静红尘纷扰,让我们在双手合十的微笑中诗意地生活,找寻到深藏在星辉斑斓里的美好。
  21. 现代人的生活中充斥着浮躁和焦虑,充斥着嘈杂和喧嚣,充斥着冷漠和戒备,令人感到生活乏味。“人生不如意,十之常八九”,今天重复着昨天,明天重复着今天,日子就这样悄悄地溜走,有何诗意可言?
  22. 在古人眼里,春夏秋冬,风花雪月全入诗,得意失意,悲欢离合皆成诗。世间万物都蕴涵诗意。人生如诗,只是韵味和意境不同而已。
  23. 诗意生活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是戴望舒的《雨巷》,是陶渊明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们需要从阅读中汲取养分,来抚慰枯燥的心灵。
  24. 普通人的诗意生活,则源自内心的和谐。它或许很简单,就是适合自己的一种短暂逃离世俗纷扰的精神享受。闲暇之时,看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听几首自己喜欢的歌,喝两杯自己钟爱的美酒,在细雨的小巷里漫步,敲击键盘用文字记录心情,回首人生旅途中相遇相伴的那些人,那些事……或许这些都是诗和远方的另一种表达。
  25. 我们的生活并非至善至美,但我们的心灵可以涵养诗意。诗与远方并不是遥不可及,并不是只有靠金钱和物质才能体验,也不是年轻人说走就走的一次旅行。或许有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恬淡悠然的情怀,释怀感恩的心态,谁都可以诗意生活。
  26. 现代都市生活,总不离城市繁华。当社会的繁忙与紧张充斥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家、成为了休憩的建筑,更是为快速生活按下暂停键后,一处释放诗意的心灵之所。那些中国古诗词中所描述的场景,那些被后人艳羡的闲适生活方式,在这里依然可以被实现。
  27. 不见天空与高楼的交错,心情自然豁然开朗。在低密的洋房住区,看尽庭前杏花纷飞,在花间月下畅聊人生,静静聆听叶落的声音。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