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美与丑”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形容“美与丑”的词语

  1. 美色、俊美、秀美、美德、美学、美谈、审美、美丽、难看、丑恶、丑陋、丑秽、丑相、丑行
  2. 艺术美、现实美、自然美、社会美、表面美、心灵美
  3. 风姿绰约、国色天香、花容月貌、亭亭玉立、仙姿玉貌、娉婷婀娜、惊鸿艳影、山明水秀、风清月皎、良辰美景、美不胜收、姹紫嫣红、蛾眉皓齿、斗艳争辉、闭月羞花、落雁沉鱼、桃李争辉、锦花绣草、丑态百出、丑态毕露、跳梁小丑
  4. 左家娇女(指美丽可爱的少女。)
  5. 风姿冶丽(冶:形容女子装饰美丽。风度姿态娇美艳丽。)
  6. 杏脸桃腮(脸似杏花白,腮如桃花红。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7. 蛾眉曼睩(蛾眉:像蚕触须似的弯而细长的眉毛;曼睩:亮晶晶的转动有神的眼睛。细长而弯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形容女子美丽。也指美女。)
  8. 远山芙蓉(远山:形容女子的眉毛像远山一样青翠。芙蓉:比喻女子的脸色像芙蓉花一样美丽。比喻女子貌美。)
  9. 绰有余妍(妍:美丽。形容女子或字画等丰姿秀逸,很有魅力。)
  10. 朱唇皓齿(鲜红的双唇,雪白的牙齿。形容容貌美丽。)
  11. 螓首蛾眉(螓:蝉的一种。螓首:额广而方;蛾眉:眉细而长。宽宽的额头,弯弯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12. 霓裳羽衣(以云霓为裳,以羽毛作衣。形容女子的装束美丽。)
  13. 飞阁流丹(飞阁:架空建造的阁道;流丹:彩饰的漆鲜艳欲流。凌空建造的阁道涂有鲜艳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筑物的精巧美丽。)
  14. 杏雨梨云(杏花如雨,梨花似云。形容春天景色美丽。)
  15. 霞光万道(形容日出日落时霞光散射的美丽景象。也形容某种珍宝放出耀眼的光辉。)
  16. 福地洞天(原为道家语,指神道居住的名山胜地。后多比喻风景优美的地方。)
  17. 桃柳争妍(妍:美艳。桃花和柳树比美。用以形容春色美丽。)
  18. 涎玉沫珠(流出美玉,吐出珍珠。比喻水花四溅的美丽景象。)
  19. 鄙于不屑(鄙:粗俗卑鄙。不屑:认为不值得做或看。粗俗卑鄙到不值得一顾的程度。指既丑陋又下贱,叫人看不上眼。)
  20. 尖嘴猴腮(形容人相貌丑陋粗俗。)
  21. 臼头深目(形容相貌丑陋。)
  22. 脑满肠肥(脑满:指肥头大耳;肠肥:指身体胖,肚子大。形容饱食终日的剥削者大腹便便,肥胖丑陋的形象。)
  23. 獐头鼠目(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24. 自惭形秽(形秽:形态丑陋,引伸为缺点。因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渐愧。)
  25. 灰容土貌(形容面容龌龊丑陋。)
  26. 妍蚩好恶(妍:美丽。蚩:通“媸”,丑陋,丑恶。美丽、丑陋、好与坏。原指写作的得失。)
  27. 百拙千丑(极言拙劣丑陋。)
  28. 鼠目獐头(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29. 鹰头雀脑(形容相貌丑陋而神情狡猾。)
  30.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形容人长相丑陋,也指人遭疾病或其折磨后不成人样子。)

关于“美与丑”的名言

  1.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相貌、衣裳、心灵、思想。——契诃夫[俄国文学家]
  2. 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康德[德国哲学家]
  3. 身体的美,如果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就是某种动物性的东西。——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4. 美,节奏,和谐,都源于心灵的聪慧和善良。——苏格拉底[古希腊思想家]
  5. 美德好比钻石,它在朴素背景的衬托下反而更美丽。——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家]
  6. 如果不保持一定程度的陌生感,就不会有出类拔萃的美。——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家]
  7. 人的外表的优美和纯洁,应该是他内心的优美和纯洁的表现。——别林斯基[俄国哲学家、文学评论家]
  8. 人类有一种爱美的天性。——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9. 真正美的东西必须一方面跟自然一致,另一方面跟理想一致。——席勒[德国作家]
  10. 把美的形象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美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家]
  11. 没有德行的美貌是转瞬即逝的。——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诗人、文学家]
  12. 外貌美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方能经久不衰。——歌德[德国思想家]
  13. 人的美并不在于外貌衣服发式,而在于他的本身,在于他的心,要是人没有内在的美,我们常常会厌恶他漂亮的外表。——奥斯特洛夫斯基[俄国作家]
  14. 美有两种,灵魂的美和肉体的美。聪明、纯洁、慷慨、温文有礼多是灵魂的美,相貌丑的人也可以具备。如果不以貌取人,往往对相貌丑的也会倾心爱慕。——塞万提斯[西班牙作家]
  15. 身体的美,若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是某种动物性的东西。——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16. 绝对的丑陋是没有的。——罗斯金[英国作家、社会活动家]
  17. 只有丑陋的心灵,没有丑陋的女人。——铁凝[当代女作家]
  18. 美是跟丑比较,并且同它作斗争发展起来的。——毛泽东
  19. 有德的妇人,即使容貌丑陋,也是家庭的装饰。——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诗人、文学家]
  20. 高雅时髦与丑陋粗俗是人性这块普通硬币的两面。——赫·乔·威尔斯[英国科幻小说家]

关于“美与丑”的诗句

  1.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出处】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
    【译文】如果把美丽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么淡妆也好,浓妆也罢,总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丽质和迷人神韵。
  2.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出处】唐·温庭筠《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译文】小山重重叠叠,晨曦闪闪或明或灭,鬓边发丝延伸向脸颊,逐渐清淡,像云影轻度。
  3.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出处】唐·李白《清平调·其二》
    【译文】贵妃真是一枝带露牡丹,艳丽凝香,楚王神女巫山相会,枉然悲伤断肠。
  4.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出处】唐·李白《怨情》
    【译文】美人卷起珠帘,深闺独坐还皱着蛾眉。
  5. 丑女来效颦,还家惊四邻。
    【出处】唐·李白《古风》
    【译文】东邻丑女也学西施的样子频皱其眉,四部之人见了她的怪模样都吓了一跳。
  6. 野凫崛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
    【出处】宋·梅尧臣《东溪》
    【译文】野鸭在溪岸边卧眠显得安静闲适,枯老的树枝开了花便不再丑陋。

关于“美与丑”的句子

  1. 什么是美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认为相貌上的美是最重要最直观的美;有的人认为心灵上的美是最可爱最长久的美。
  2. 无论哪种美,这些想法和个人对美德定义都是不无道理的。可你是否注意到还有另一种美,这种美是独一无二的,既可以是短暂的也可以是永恒的,那就是青春的美。
  3. 无论一个人的相貌如何,环境如何,只要心灵还有一片洁净,还有一些年轻的气息,那就是美的。这种美是可贵的,也是容易被人忽视的。有时当你看到一个相貌平平的、毫无特别的年轻人走在街上时,就会有一种清新感,一种说不出的美感。
  4. 美德好比宝石,它在朴素背景的衬托下反而更华丽。同样,一个打扮并不华贵却端庄严肃而有美德的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
  5. 美貌的人并不都有其他方面的才能。因为造物主是吝啬的,它给了此就不再予彼。所以许多容貌俊秀的人却一无所为,他们过于追求外形美而放弃了内在美。但这话也不全对,因为奥古斯都、菲尔帕斯、腓力甫王、爱德华四世、阿尔西巴底斯、伊斯梅尔等,都既是大丈夫,又是美男子。
  6. 仔细分析起来,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而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最高的美是画家所无法表现的,因为它是难于直观的。这是一种奇妙的美。
  7. 美是不能制定规范的,创造它的常常是机遇,而不是公式。有许多脸型,就它的部分看并不美,但作为整体却非常动人。
  8. 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但是他却娶了河南名士黄承彦之女阿丑为妻。据说阿丑“黑面焦发”,十分丑陋,却聪明贤淑,知书达理,颇有内美。可见诸葛亮在择偶时所看重的不是相貌而是人的内在素质。
  9. 周恩来总理是公认的美男子,但是夫人邓颖超却长得不是很出众,相貌比较一般。但是他们夫妻非常恩爱。周恩来看重的是长期同学、同事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情,看重的是邓颖超非同一般女子的胸怀、情操。
  10. 20世纪70年代初,12岁的姑娘戴碧蓉为了抢救几个小孩,而失去了左臂和左腿。长大后,她与退伍军人小苏成了家,小苏说:“只有心灵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真正的美。你的身体虽然残废了,但你的心灵比某些四肢健全的人更可爱。”
  11. 在《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中,按美丑对照原则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其中有外貌和心灵都美的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有道貌岸然、心理阴暗险恶的副主教克洛德·富洛娄;有面貌奇丑无比而心灵善良正直的“钟楼怪人”加西莫多。雨果正是通过塑造这些人物,展示给我们美与丑的多样性,歌颂了人类正直善良的崇高品德和美好心灵。
  12. 美丽是丰富多彩的,既有林黛玉的柔弱清新,也有薛宝钗的端庄大方,还有王熙凤的泼辣精明,雍容华贵是美,自然纯朴也是美。只要根据自己的自然特征、身份等具体情况进行了修饰,都会增添自己的美丽,但一味地矫揉造作赶潮流,就可能走向美的反面了。
  13. 对美与丑从来有两条标准:追求外在美,是表面的肤浅的;崇尚内在美,是本质的富有内涵的。炫耀表面美,倨美自傲是浅薄的丑陋;自尊自爱谦逊待人是美的境界。表面美是暂时的,内在美是永恒的。
  14. 雨果阐述的美丑对照原则及其以《巴黎圣母院》为代表的杰出作品,形象地展现了客观世界的两面性:美与丑,它们既共生又对立;鲜明地表达了作者主观认识的倾向性:美战胜丑,丑向美转化的善良愿望。
  15. 波德莱尔坚持的以丑为美的主张及其以《恶之花》为典范的优美诗篇,不仅深刻地揭示了事物的表象与实质的关系:丑蕴涵着美,人们需要辩证地认识和审视丑;而且开创了美学领域的新途径:丑是文学创作的又一半壁江山,是揭示生活的真谛!
  16. 美与丑没有绝对的定义,它们形影相随,既相互对立,又相互包含。它们无时无刻不因时因地因情节而变化。不能说这个人是永远的美或者丑,只不过是瞬间。当然判断的标准是大致不变的。正如爱有时是一种私欲,当它无法被控制而做出伤人的事情时便丑陋不堪,而当它化作将生死置之于身外、高尚无比的感情时,又是怎样的美丽?
  17. 雨果曾说:“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后,恶与善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美与丑既有矛盾斗争,又会相互依存。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运用了美丑对照原则,将美丽、高尚与丑陋、卑贱的人物或意象作对比,在美与丑的一次次碰撞中,使美的事物愈发美好,使丑的事物更加丑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