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荷花”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4458544dde7287d34a231d0ee347608b.jpg

描写荷花的词语

  1. 洁身自好、亭亭玉立、清香袭人、风姿绰约、玉洁冰清、碧盘滚珠、皎洁无瑕、红菏菡萏、嫩蕊凝珠、出水芙蓉、莲开并蒂、水佩风裳、藕断丝连、初发芙蓉、含苞待放、冰清玉洁、高风亮节、含苞欲放、步步莲花(每一步脚下都生了莲花,象征着超凡脱俗。)

关于荷花的诗句

  1. 开花浊水中,抱性一何洁!朱槛月明中,清香为谁发。—宋·苏辙《菌萏轩》
  2.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宋·周敦颐《爱莲说》
  3.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4. 泉眼无声细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宋·杨万里《小池》
  5.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唐·王昌龄《采莲曲》
  6.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清·石涛《荷花》
  7.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西州曲》
  8. 江南风景秀,最忆在碧莲。娥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佚名《忆莲》
  9. 池塘一夜风雨,开起万朵红玉。怜君自来高格,爱莲谁若敦颐。—佚名《咏莲》
  10. 花中君子来哪方,婷婷玉立展娇容。暖日和风香不尽,伸枝展叶碧无穷。纵使清凉遮炎夏,为甚委靡躲寒冬。既然不愿纤尘染,何必立身淤泥中。—佚名《问莲》
  11. 陆上百花竞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不与桃李争春风,七月流火送清凉。—佚名《赞莲》

描写荷花的句子

  1. 绿叶丛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
  2. 一朵朵荷花,紧紧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在轻柔的雨丝沐浴下,显得更加清秀、雅洁、妩媚、可爱了。
  3. 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
  4. 湖面上葱绿的荷叶,托出朵朵芙蓉,如同少女粉红的面颊。
  5. 月光下,仿佛碧玉一样的荷叶挺立在水中,连成一片,是那样亲密无间。
  6. 静静的湖面上布满了碧翠欲滴的荷叶,像是插满了密密麻麻的翡翠伞似的,把湖面盖的严严实实的。
  7. 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张张绿伞,有的轻浮于湖面,有的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浪,如片片翠玉。
  8. 荷花的花瓣,洁白如玉,花里托着深绿色莲蓬,莲蓬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子。
  9.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象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朱自清《荷塘月色》
  10. 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了。采莲是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时为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采莲的是少年的女子,她们是荡着小船,唱着艳歌去的。采莲人不用说很多,还有看采莲的人。那是一个热闹的季节,也是一个风流的季节。
  11. 只见几朵白莲已绽开笑脸,荷花瓣上仿佛被一位画家拿笔点了一点红,煞是好看!老爸笑吟吟的脸上布满了汗珠,手拿像机拍个不停。我轻轻拉了拉荷花的茎,只见那嫩黄色未成熟的小莲蓬,正娇羞地躲在盛开的花中,还穿起了“小草裙”哩!
  12. 水光映着月色,波光粼粼。水面上那俊俏的身影,如同十六岁的罗敷女一般,亭亭玉立。那微微颤抖的身躯,那脉脉含情的双眸,那高雅清秀的姿态,那超凡脱俗的气质,无一不流露出“出水芙蓉”的本色。我抛入水塘一颗石子,水溅到荷叶上,形成一个个水珠,滚动嬉戏,闪着晶莹的月光,洁净如同珍珠,明亮好似天上的星。
  13. 走近池塘,闻到一股股清香。挨挨挤挤的荷叶,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放在碧波上,又如一层层绿浪、一片片翠玉。荷花有着红扑扑的花瓣儿,好似涂了胭脂的脸蛋,一层叠着一层。而且,中间托着一个嫩黄色的小莲蓬。那莲蓬黄中带白,白种泛绿,就像一个个要融化的冰欺凌,所有颜色都混在一起。
  14. 一阵微风吹过,使人感到无比的凉爽,湖面上也泛起了层层波纹。莲蓬偷偷的将头探出了水面,碧绿的莲子像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莲蓬上。远处的小鸭子躲在荷叶下悠闲地游玩。
  15. 荷叶茎的上面是很嫩的绿叶,绿的那么新鲜,那荷叶就像一把把张开的伞,有的像一个大圆盘,还有的像一把小扇子。透过荷叶的缝隙,只见一根根带着刺儿的茎在水上昂首挺胸。

关于荷花的故事

  1. 西施与荷花 吴越两国交战,越国败了。越王卧薪尝胆,派人四处搜寻美女,准备送给吴王,以涣散他的斗志。西施被万里挑一地选中了,三年后,她被训练成一名非常出色的美女。越王把西施送给吴王,吴王被西施的美艳惊倒,整日与西施吃喝玩乐,不管国家大事。吴国越来越衰弱,最后被越国打败。越王把西施接回越国,但王后十分嫉妒西施的美貌,把西施抓到湖边绑上巨石沉入江底。老百姓都不相信西施会死,传说她做了荷花神,住在一个小岛上,每年采莲季节,湖中众多采莲的女孩当中就能看到西施的身影。
  2. 书生与荷花 相传元代有一书生,偶遇一素衣红颜的少女,他把一个玉环赠给了少女。一日,池边有朵荷花开了,他走近观赏,发现莲房内有一玉环,正是他送给那女郎的,大惊之下,他折断了那荷花,而那女郎也就从此不见了。
  3. 荷花的由来 据说,从前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一天,她趁王母娘娘不在家的时候,就下凡来到西湖上空。她俯瞰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果然名不虚传。仙女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再也不想回天宫。王母娘娘知道后,就派了天兵天将前来捉拿她。仙女被带走时,痛哭流涕,恨王母管教太严,恨自己不该生在天宫。她的眼泪滴到西湖里,又把头上的玉簪投在西湖中,表示恋恋不舍之意。一会儿,西湖里长满了盛开的荷花。从此花开花落,年年如此。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植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