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鱼”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鱼的词语

  1. 追逐、飞跃、划动、吐泡、浮沉、跳跃、光滑
  2. 活泼可爱、五颜六色、色彩斑阑、赏心悦目、快活游动、摇头摆尾、自由自在、闪闪发光、悠闲自得、活蹦乱跳、鲤鱼戏水

关于鱼的诗句

  1.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出处】唐•戴叔伦《兰溪棹歌》
    【注释】兰溪:即婺州(今浙江金华)境内的兰溪江;棹[zhào]:指船浆。棹歌,指船家摇橹时唱的歌;凉月:新月;越:古代东南沿海一带称为越。
  2. 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出处】唐•李白《赠崔侍郎》
    【译文】三尺长的黄河鲤鱼,通常居住在孟津关一带。跳不上龙门,就点染额头,归来与凡鱼作伴。
    【释义】古时流传有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凡是跳过去的鱼儿,就变成了龙,凡是跳不过去,从空中摔下来的,额头上就落一个黑疤。直到今天,这个黑疤还长在黄河鲤鱼的额头上呢。
  3.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出处】唐•张志和《渔歌子》
    【注释】箬[ruò]:一种竹子,叶大而宽,可编竹笠;鳜[guì]鱼:江南又称桂鱼,肉质鲜美,十分可口。
    【译文】西塞山附近,白鹭展翅翱翔,桃花夹岸的溪水中,鳜鱼肥美。渔翁头戴青斗笠,身披绿蓑衣,在斜风细雨中不愿回家。
  4.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入风波里。
    【出处】宋•范仲淹《江上渔者》 
  5. 潭中鱼可数百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倏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乐。
    【出处】唐•柳宗元《小石潭记》
    【注释】佁[yǐ]然,呆呆的样子;俶[chù]尔:忽然;翕[xī]忽:轻快敏捷的样子。
    【译文】潭中的鱼大约有百多条,都好像在空中游动,什么依靠也没有。阳光直照到水底,鱼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上。 鱼儿呆呆地一动不动,忽然向远处游去,来来往往,轻快敏捷,好像在和游玩的人逗玩。

描写鱼的句子

  1. 那片片鱼鳞,在阳光下忽闪忽闪的,真像穿了一身金子做的盔甲。
  2. 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在清晨阳光下,一层细小的鳞片,就像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
  3. 金翅鲤鱼,背脊像磨刀石一样厚实。翘着一动一动的金须.鼓着一对红宝石一样的圆眼珠,红尾金翅在阳光下烁烁闪光。
  4. 清海湖里的细鳞鱼游上水面,三三两两的,有的像发出寒光的匕首,有的像刹那的闪电。
  5. 小金鱼每次喝水时,小嘴轻轻地一张,就能喝到水,而且还吐着小泡泡呢!小金鱼游的时候尾巴摇摇摆摆的,仿佛舞者的裙摆,曼妙优雅。它很机灵,每当别人靠近它时,好像老鼠见了猫似的,急忙逃走了。
  6. 红鲤鱼宛如一块块红绸在水面上下舞动。这鲤鱼,背墨黑墨黑,像盔甲,嘴儿一张一张像龙的嘴巴,尾一扇一扇像船桨。
  7. 那一条条大金鱼聚拢在一起,追啄食物,多像盛开在池中的朵朵大菊花呀!
  8. 这条金鱼的身体是红色的,一条薄纱般的大尾巴上布满了红色的花纹,远处看,就像一团红艳艳的大绒球。
  9. 金鱼大大的尾巴,像彩绸一样,鼓鼓的眼睛,仿佛能看懂一切似的。那金鱼的眼睛在不停地眨动,就像夜晚天空中闪光的星星。
  10. 小金鱼的鳞片是橙色的,微微发亮。两边的鱼鳍一动一动的,就像两支船桨在上下划动。两边的鳃一鼓一鼓的,真有趣!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漂亮的大尾巴,近看像一把大扇子,远看则像小女孩的纱裙。
  11. 小金鱼的头是圆圆的,上面长着一双锐利的眼睛,一有东西放进水面它就马上躲起来,观察片刻觉得安全了才又出来活动。
  12. 金鱼的身上披着金色的绸缎,非常美丽,还有的是红色的,像一团火焰。它们的尾巴很大很长,有的是蝴蝶形的,有的是扇形的,游动起来时大尾巴一摇一摆的,既美丽又神气!
  13. 鱼儿在水中尽情地摇曳着,像一个舞者不断的变幻着曼妙的身姿。它美丽的尾巴就像轻盈的裙摆,在水中优美地舞动。它有时又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悄悄躲在水草里面,跟你玩起了捉迷藏。
  14. 簇拥上来抢食的鱼群,就像一朵五彩锦簇般的大花忽地盛开了。
  15. 戏水的鱼群在水面上闪烁着点点银光,宛若夏天晴空中点缀的繁星。
  16. 只见飞鱼纷纷跃出水面,挺着苗条的身躯,好像轻盈的海燕,飞落在远远的波涛中。碧波万顷的海面上,有如万朵银花迸发,此起彼落,瑰丽异常。   海洋中的鲨鱼就像陆地上的猛虎、人间的强盗一样,专门以吞食弱者为生。鲨鱼十分凶猛,能一下子吞掉几十条小鱼,吃起小鱼来,犹如风卷残云一般。 
  17. 在碧蓝的大洋面上,常可见到鲸呼气时喷出的一股股白色雾柱,有的高达十余米,酷似节日的焰火,又像缕缕喷泉,十分壮观。
  18. 这是多么巨大的一条鲸呀!它露出水面的脊背,就像是一个岛,它喷出的水柱,就有好几丈高。
  19. 鲸浮出水面时,排出的气体把海水喷射出海面,同时伴随着巨大的声响,很像小火车的汽笛声。

描写鱼的段落

  1. 红鲤鱼身材修长而稍胖,它们在我家鱼池里摇头摆尾,生灵活现,自由自在,悠哉乐哉!看,这条鲤鱼穿着火红色的外衣,眼睛小小的,可是如果小虫子漂浮在水上,它马上就会张开“血盆大口”一口吞下;再看这条银白色的小不点儿,头顶上一簇红,卖鱼的说它叫“小红帽”,也叫“红运当头”;还有几条红白相间,摆动着长长的尾巴时而疾速时而悠闲地潜泳。
  2. 小鱼若是高兴,它就会不分昼夜地摆动它的大尾巴和鳍在水里不停的游动,它摆右鳍就向右转,它摆左鳍就向左转。它还会做游戏。它会张开嘴巴吐出泡泡,一个、两个、三个,哄自己玩。或是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引人注意,让人和他一起玩儿。它若是不高兴啊,它就会一边游,一边用头撞玻璃,仿佛要拼命奔向自由。
  3. 那只花花绿绿的小金鱼我也挺喜欢的。它穿着一身五颜六色的纱裙,在其他小金鱼面前骄傲地游来游去,像位美丽、自信的小公主在走着猫步。它还有一个特点:嘴巴总是一张一合的,就像在练美声。我想,可能它又想在伙伴们的面前炫耀自己的美丽吧。
  4. 它身披一件镶着金黄色鳞片的连衣裙;一双圆溜溜,鼓鼓的眼睛,眨也不眨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一张小巧玲珑的嘴巴一张一合;嘴巴下还有一道道“小沟”。在它身上最引人注目地要数它的尾巴哩!它的尾巴像一把小扇子,又像开屏的孔雀,颜色也多姿多彩,桔黄色中夹杂着一点白,又有一点点黑,在水中一摇一摆,划起一圈圈水波,就像是一位漂亮的公主穿着多彩的小花裙在水中欢快地舞蹈,美丽极了!
  5. 它的头部不太大,眼睛却很突出。小嘴巴一张一合,吐出许多小泡泡。小金鱼身上的鳞片与大又圆,就像一个个半透明的贝壳。那一摆一摆的大尾巴,就像一个正在扇风的扇子,美丽极了!金鱼的鱼鳍像船桨一样,滑来滑去,“船桨”一摆,整个胖身子都晃动起来,可顽皮了。
  6. 我的小鱼非常贪吃,一看见我就把嘴伸出水面,好像找我要吃的。妈妈告诉我;“你别老喂它们,不然它们会撑着的。”我没有听,有一次我放了许多的食物,结果一只小鱼真的被撑死了。我难过得掉下了眼泪。剩下的一只小鱼好像也在为同伴的死而难过。它静静地伏在水里,没有了往日的活力,也不爱吃东西了。我非常担心它也会死去。爸爸只好找刘叔叔又要了一条。小鱼看到了新同伴,慢慢好了起来,又恢复了以前的活力和顽皮。
  7. 三只小金鱼有时在水里吐泡泡,水面上冒出了一串串“水珍珠”,有趣极了!有时,它们还玩躲猫猫呢!一会儿藏东,一会儿藏西。有时它们还抢食物,一会儿追追赶赶,一会儿尾巴乱扑腾,食物顺着水流走了,它们死命追啊追,却还是追不到食物。哎!真是白费劲呀!
  8. 每当我走到鱼缸边,小鱼就冲着我摇头摆尾,看到我手里的食物它们就会更高兴,身体摇摆的更欢快。他们会把头抬高,把嘴伸出水面,待我把手放到水面附近,它们就用嘴去抢我手里的食。于是我把食物均匀地撒在水面上,它们就张大嘴巴转着身子不停地抢着吃。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