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老鼠(仓鼠)”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老鼠的词语

  1. 警惕、机灵、机敏、可爱、奸诈、奸猾、狡猾、贪婪
  2. 满地乱窜、灰不溜秋、抱头鼠窜、胆小如鼠、逍遥自在、东张西望、胆小谨慎、惊恐万分
  3. 穷鼠啮狸(啮[niè]:咬;狸:狸猫。无路可逃的老鼠也会咬猫。比喻受人欺压,虽然敌不过,也会拼死抵抗。)
  4. 獐头鼠目(脑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5. 投鼠忌器(投:用东西去掷;忌:怕,有所顾虑。想用东西打老鼠,又怕打坏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顾忌,不敢放手干。)
  6. 鼠窃狗盗(象老鼠少量窃取,象狗钻油偷盗。指小偷小摸。)
  7. 狼贪鼠窃(如狼那样贪狠;似鼠那样惯窃。常形容敌人贪狠卑鄙。)

关于老鼠的歇后语

  1.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2. 古董店里逮老鼠——不好下手
  3. 老鼠同猫睡——练胆子
  4. 老鼠爬香炉——碰了一鼻灰
  5. 老鼠睡猫窝——送来一口肉
  6. 老鼠进猫窝——白送礼
  7. 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8. 老鼠留不得隔夜粮——好吃
  9. 猫儿抓老鼠——祖传手艺
  10. 猫儿捉老鼠狗看门——各守本分
  11. 开水泼老鼠——不死也要脱层皮
  12. 听见猫叫身子抖——胆小如鼠
  13. 耗子钻进书箱里——咬文嚼字

关于老鼠的诗句

  1. 呼群声榖榖,隔烛影婓婓。
    【出处】清·黄景仁《鼠》。
    【注释】榖榖[gǔ]:犹呱呱,象声词,形容鼠的叫声。斐斐[fēi]:往来行走的样子。
    【译文】只见老鼠呼群勾党榖榖而叫,在烛影之下来往窜行。
  2. 三更三点万家眠,露欲为霜月堕烟。斗鼠上堂蝙蝠出,玉琴时动倚窗弦。
    【出处】唐·李商隐《夜半》
  3. 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
    【出处】唐·曹邺《官仓鼠》。
    【注释】官仓:官府的粮仓。
    【译文】在官府的粮仓里,老鼠大得像斗,看到人开仓也不逃走。
  4. 昼累累与人兼行,夜则窃啮斗暴,其声万状。
    【出处】唐·柳宗元《三戒·永某氏之鼠》。
    【注释】累累:众多的样子。兼行:并行。窃啮[niè]:偷啃东西。斗暴:咬架斗殴,逞凶肆暴。万状:各种各样。
    【译文】(永州某人家里的老鼠)白天成群结队与人并行,夜间则偷啃东西,咬架斗殴,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

描写老鼠的句子

  1. 它很可爱,两只小小的前足,拿着食物吃东西的样子很可爱,它像灰色毛线球一般,圆圆的身材,毛绒颈的毛,东窜窜西窜窜寻找一天的伙食。
  2. 洞口出现了一只大老鼠,它浑身灰溜溜的,4条小细腿支撑着一个肥大的肚子,像小偷似的,贼头贼脑地四处张望。
  3. 老鼠圆耳朵,尖嘴巴,胡须一翘一翘的,两只绿莹莹的小眼珠滴溜溜地转,稍听得点声响,便一溜烟地飞窜,像一团滚动的灰尘。
  4. 这只老鼠又大又肥,身上长着黑褐色的毛和一条长长的尾巴,头上长着两只尖尖的小耳朵,一对绿豆似的小眼睛一眨一眨的,显得十分狡猾。
  5. 一只毛乎乎的灰老鼠顺墙爬上窗根的桌子,转动着灰溜溜的小眼睛,也许没有发现动静,它前爪一抬,身子一跃,呼的一下跳上小瓦罐,偷吃起菜来。
  6. 老鼠瞪着绿莹莹的小眼睛,逍遥自在地满地乱窜。
  7. 果然,一只老鼠拖着细长的尾巴,悄悄钻出洞,歪着脑袋东张西望。
  8. 老鼠总是披着一件灰色的外衣,三角形的脸上配了双小眼睛,尖嘴巴,一副奸猾之态。可每当它挺胸凸肚,翘起嘴角上的胡须时,又有几分“绅士”派头。
  9. 由于长期在惊恐中过日子,老鼠养成了胆小谨慎的习惯。一有风吹草动,老鼠的两只小耳朵便警惕地竖起来,一条纤细的尾巴往后一撑,前肢举到胸前,小小的爪子合在一起,紧张地按住“怦怦”直跳的心,惊恐万分地想:该不是又有人要来收拾我吧?那副样子真是可怜。可是,先别忙可怜它。要知道,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它们就会撕掉“良民”的假面具,从阴黑的角落里钻出来“作案”。

描写老鼠(仓鼠)的段落

  1. 有的人养狗,有的人养猫,而我却养了一只小老鼠。已经几个月了,我和小老鼠一直斗志斗勇,任我计谋百出,它却安然无恙。说起这只小老鼠,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它每天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在屋子里蹿来蹿去,让我睡不好觉,于是,我家三口人开会决定,一定要消灭这只老鼠。灭鼠第一招,投毒。我在家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撒下毒药,然而几天过去了,小老鼠对毒药连动都没动,第一招投毒失败。灭鼠第二招,暗杀。我准备了一把弹弓,心想,只要小老鼠一露头,我就一弹弓打死它,结果,我蹲点守候了三天,小老鼠却连面都不露一下,第二招暗杀失败。面对着如此聪明的小老鼠,我只能使出最后的必杀技,那就是诱惑,用美食来引惑它,我在老鼠贴上放了块美味的红烧肉,当天晚上,随着吱吱的惨叫,小老鼠终于落入了我设下的陷阱,我忙打开灯,只见老鼠贴上粘着一只灰色的、胖乎乎的、毛茸茸的小老鼠,两只贼溜溜的眼睛不断的转动。我盯着这只可爱又可恨的小生命,心想,还是我计高一筹,我哈哈大笑起来,却不想乐极生悲,小老鼠用力一蹿,逃之夭夭了。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事情都不能得意忘形,否则将会前功尽弃。
  2. 许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这种鼠类叫做仓鼠,现在就由我来告诉大家吧!仓鼠两边的脸颊上都有一个颊囊,可以存放各种食品,就像仓库一样,所以它就叫做仓鼠, 比如有一次,我给了仓鼠一颗花生,一眨眼的功夫,花生居然不见了,取代而之的是仓鼠鼓鼓的颊囊,我便有一点怀疑是仓鼠把花生藏到嘴里的,于是我便轻轻一捏 它的颊囊,果然,花生露了出来,这时我才知道那个颊囊的作用原来是藏食物呀!
  3. 妈妈从市场上买来两只可爱的小仓鼠,还给它们取了名字,就叫古古和怪怪。它们的毛是奶茶色的,感觉像是跑到泥水里洗了澡才出来。头圆鼓鼓的像吹满了气一样。它们的耳朵像两片三角形叶子,圆溜溜的眼睛像珠子一样亮晶晶的。鼻子粉嫩粉嫩的,像花蕊一样漂亮。嘴巴小小的,而且里面只有两颗牙齿,很锋利。它们嘴巴旁边的胡须可有用了,钻洞的时候可以当尺子量量可不可以钻进去。小小的腿跑得飞快,爪子也很尖锐,尾巴比兔子的尾巴短多了。它们很喜欢睡觉,要是睡着了,你一定叫不醒它,那可不一般的贪睡。它们很喜欢跑步,只要宽阔,在哪都可以跑,累了就又钻到木屑里呼呼大睡去了。它们喜欢吃花生,而且要捏碎了才吃。吃的时候一屁股坐在地上,用前腿把花生拿起来,细细咀嚼,真是个小吃货。高兴时,翘起几撇胡子,你怎么逗它,它都乐意奉陪;生气时,把头埋下去,无论你怎么摸它,它也不会理你。
  4. 球球是一只小灰鼠,是我在公园买的。球球全身长着灰色的毛,摸上去,十分柔软,球球有一双小眼睛,小小的鼻子两边各长三根毛,鼻子下面长着一张小嘴,两个大门牙露出来,真可爱!球球有一个可爱的家,他的小屋分为两层,下面是用鞋盒做的,纸板将鞋盒一分为二,纸板下有一个小门,让球球随意走动,纸板支撑这一个小平台,就当做一个小“天台”。球球个头不大,也不算娇小,很调皮的在木屑中钻来钻去,每当我用眼睛看她时,它也会用小小的眼睛打量我,还警惕地朝四周东张西望。
  5. 我家里有一只小仓鼠,它的毛颜色又深又暗,形成了一条条清晰的纹路。它还有一个小巧玲珑的嘴,长着短短的四只脚,它脚上的小爪还可以用来爬一些陡峭的地方。所以,当我把手伸向它时,它就会轻而易举地顺着我的手臂一直爬到我的头上,真是轻松到就好比走平地一样。它还特别喜欢吃花豆,每当我把花豆拿到它够得到的 地方,它就会用后面的两只脚站住,前面两只脚把我手中的花豆抱到它自己怀里,然后赶紧躲到一边去吃,好象有人要跟它抢似的。它吃得也津津有味,没一分钟就 把这粒花豆给放进肚子里了。它还有个特性:每当我在它窝边发出响声,它就会把小脑袋伸出老高,好象在叫我给它一点东西吃呢。
  6. 我把小仓鼠放在桌子上,只见它左窜窜、右窜窜,一会儿跑到小盘子里,一会儿跑到小袋子里。哎呀!这是怎么了?小仓鼠爬一会儿就用后脚站了起来,哇!不过这个样子好可爱呀!但我又担心它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于是我赶忙跑去问妈妈:“妈妈,妈妈,小仓鼠生病了吗?它怎么老是一站一站的呢?”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呵呵,它是想吃东西了。”我赶快去拿了一袋花生米,给小仓鼠填肚子,果然,它真的饿了,一眨眼,一颗花生米很快就被它吃光了,咦!小仓鼠还有一个习惯呢,它喜欢用前面的两只“手”抱着吃,还不吃花生外面的红衣,剩下一地的花生皮,真是太有趣了。
  7. 我们仓鼠家族有许多种呢,金狐、银狐、紫仓、沙鼠……虽然我们都很小,不过我们身体很灵活,模样乖巧。你看!我的眼睛很小,就像 两颗小黑豆,我的身子毛茸茸的,象一团毛球,我的小嘴巴只要一吃东西,就嚼个不停,那是多么的可爱啊,可以把喜欢我的主人逗得哈哈大笑!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动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