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兰花”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兰花”的词语

  1. 素雅、淡雅、纯洁、清丽、幽香、甜美、淡泊、高雅,美好、高洁、贤德
  2. 含羞待放、洁白柔嫩、生生不息、空谷幽兰、芝兰玉树、十蕙一兰、花中君子、冰清玉洁、淡泊朴实、兰艾同焚、摧兰折玉
  3. 采兰赠药(兰:兰花,花味清香;药:芍药。比喻男女互赠礼物,表示相爱。)
  4. 吹气胜兰(气息像兰花那样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5. 春兰秋菊(春天的兰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6. 蕙心兰质(蕙、兰:都是香草名。蕙草样的心地,兰花似的本质。比喻女子心地纯洁,性格高雅。)

描写“兰花”的名言

  1.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孔子家语·在厄》
  2. 且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之学,非为通也,为穷而不困,忧而意不衰也。——《荀子·宥坐》
  3. 同心之言,其嗅加兰。——《周易》
  4. 芳名誉四海,落户到万家。叶立含正气,花研不浮花。常绿斗严寒,含笑度盛夏。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张学良
  5. 越秀公园花木林,百花齐放各争春。惟有兰花香正好,一时名贵五羊城。——朱德

描写“兰花”的诗句

  1. 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
    【出处】唐·孟郊《赠别崔纯亮》
    【注释】改,改变。光,这里指反射的光亮。
  2. 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虽照阳春晖,复悲高秋月。飞霜早淅沥,绿艳恐休歇。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
    【出处】唐·李白《古风·孤兰生幽园》
    【注释】芜,形容草杂乱的样子。没,埋没,淹没。淅沥,象声词,形容雪落的声音。
  3. 南岩路最近,饭时已散策。香来知有兰,遽求乃弗莸。生世本幽谷,岂愿为世娱。无心托阶庭,当门任君锄。
    【出处】南宋·陆游《兰》
    【注释】遽,读,急。莸,读yóu,有臭味的草。
  4. 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从来岩穴姿,不竞繁华美。
    【出处】清·程樊《咏怀》
    【注释】竞,争。
  5. 冬草漫寒碧,幽兰亦作花。清如辟谷士,瘦似琢诗家。
    【出处】清·曹寅《冬兰》  
  6. 兰草已成行,山中意味长。坚贞还自抱,何事斗群芳?
    【出处】清·郑燮《题兰》 
  7. 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
    【出处】清·刘灏《广群芳谱》
    【注释】遗,遗留。秽,污秽,指脏的东西。
  8. 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天。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
    【出处】元·余同麓《咏兰》 
  9. 幽植众宁知,芬芳只暗持。自无君子佩,未是国香衰。白露沾长早,春风每到迟。不如当路草,芬馥欲何为!
    【出处】唐·崔涂《幽兰》
  10. 兰生深山中,馥馥吐幽香。偶为世人赏,移之置高堂。雨露失天时,根株离本乡。虽承爱护力,长养非其方。冬寒霜雪零,绿叶恐雕伤。何如在林壑,时至还自芳。
    【出处】明·陈汝言《兰》
    【注释】馥馥,形容香味很大。

描写“兰花”的句子

  1. 兰花,有着淡雅的色彩、清淡的花香,冷艳而芬芳。它虽不艳丽但也不张扬,象征着一切美好的事物。
  2. 兰花因有高洁的品性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在屋里摆上一盆兰花,可以体现洋溢的热情,提升人们的生活品味。 
  3. 看着那一盆盆俏丽的兰花,妩媚清雅,摄人心魄。夏日的兰花像少女一般,有着美丽的容颜,一头飘洒的秀发迎着季节的风在飞舞,目光是那样的迷人,不用华丽的色彩装饰,依然有着高洁而俏丽的独特魅力,让人喜爱,让人留恋…… 
  4. 我喜欢兰花,因为它很漂亮。兰花的花瓣是白色的,仿佛冬雪飘落大地,里面又有一点黄黄的,又仿佛表示百花盛开的春天。兰花禀天地之纯精,幽香清远,素洁脱俗,“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清香宜人,优雅超脱,不媚世俗。其叶修长劲健,油润光泽,那飘逸翠叶所衬托的清雅兰花,悬诸石壁而悠然自得,陈于庭堂而不炫不亢,给人带来无限遐想花形千姿百态,娟秀淡雅香味甘厚纯正,清雅温馨,平添“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的情趣。兰花之美,美得仪表高雅;兰花之香,香得幽远飘逸;兰花之纯,纯得皎洁无暇。但更美更香更纯的,却是那古今人们所赞誉的君子风韵。
  5. 兰花的叶姿清雅潇洒,历来是诗人画家灵感的源泉。其软垂叶者,娇姿婀娜;其斜披叶者,飘逸洒脱;其斜立叶者,刚柔相济;其直立叶者,雄健刚劲。那些色彩缤纷的叶艺兰,更是绚丽多姿,分外迷人,难怪有诗赞日:“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观叶胜观花。”兰花的花形变化无穷,姿态万千,有的像荷花,有的像梅花,有的像菊花,有的像牡丹,还有的像松竹……真是包罗万象,数不胜数,好似聚集了花卉的精魂,从兰花中可以找到百花的缩影。
  6. 不管是什么样的花,讲的就是一个神字。而兰花之神,却兼菊,梅,莲等诸多之德,而又各取所优。它从不浓妆艳抹,更不着凤冠霞披。一撮薄土,几粒小石,一勺清水它就足够。它不像牡丹那样争强好胜,也不如玫瑰那样艳丽多姿,也没有水仙那样清高孤洁。它只是以那些不起眼的鹅黄花蕊,恰若散金碎银般地点缀在青茎之间,时不时地散发出淡淡的暗香,给人以一种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大义凛然的感觉。 
  7. 兰花的叶子细而长,一条条叶脉清晰可见,它们千姿百态,婀娜多姿,极有观赏价值。明代诗人张羽有诗赞曰:“泣露光偏乱,寒风影子斜;俗人那解此,观叶胜观花。”那墨绿的叶,好似一掐就会挤出水来,嫩得弱不禁风,嫩得让人不忍触摸,可那一片片迎风而长的叶子,又显得是那么倔强和有生命力。
  8. 朵朵兰花像一只只五彩缤纷的玉铃在风中摇晃着,侧耳倾听,好似那清脆的悦耳的铃声在风中传送过来。花朵含苞欲放,像一支支蜡烛;有的争芳斗艳,花骨朵中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有的倒挂在枝头;有的斜插枝头;有的好像是一对情人在一旁窃窃私语;有的像蝴蝶面对蓝天振翅欲飞。
  9. 兰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却平添了一丝高贵;兰花,没有荷花的纯净洁白,却留一丝余香让你慢慢品味;兰花,没有茉莉的清新爽洁,却带有一些沉静让你感到甜美而安神。我爱兰,爱它的平凡,爱它的庄重,爱它的清高。
  10. 兰花开时,是由三个外瓣、三个捧瓣和一个花蕊组成。整朵花全是黄色的,其中捧瓣的黄色里面还有许多咖啡色的点。
  11. 兰花从古至今一直受人喜爱,明朝文征明曾说过:“久坐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就是来写兰花的。兰花在远处闻,可以闻到香,可近了就闻不到香味了。
  12. 我喜欢兰花,不但是因为它的美丽和那淡淡的幽香,还因为它那默默无闻的精神。它虽然没有玫瑰那么艳丽,没有菊花那么耐寒,但它正在默默地为人们吐露芬芳,美化世界。它从不争名夺利却一直无私奉献着,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赞美吗?
  13. 春天,兰花披着剑一般的绿叶向我们走来。叶子里的花蕊散发着阵阵清香。那四溢清香引来了一只只可爱的小蜜蜂,小蜜蜂围在兰花旁边“嗡嗡”地唱着歌,好像在说:“哇,花粉的味道真香甜。”夏天,兰花在阳光的照射下,长出了一个个可爱的花骨朵。鲜嫩嫩,油亮亮的。在阳光的点缀下闪烁着银白色的光芒。
  14. 兰花的叶子,好似一把把锐利的宝剑,深绿的叶脉清晰可见,再加上兰五朵淡紫的小兰花,更加显现出了兰花的美丽与生机。 
  15. 每次我回家第一眼就能看到客厅尽头的那一株盛开的兰花。这株兰花的叶子是带状的,像一把把长长的宝剑,还像一个个绿色的卫士,护卫着娇嫩的兰花。兰花从远处看,好像一朵朵盛开的、淡黄色的玉兰花,只不过花要小很多;从近处看,花芯像一张张张开的鸟嘴,里面仿佛还有一个舌头,好像在说:“我饿了!我饿了!”我家的兰花没有太浓的香味,但仔细闻一闻,会有一点淡淡的清香。 
  16. 我家的阳台上摆有两盆兰花,当微风吹来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兰花的茎刚刚生长出来是浅绿色的,渐渐呈深绿色,有韭菜那样的宽度,五六寸长。春风一吹,兰花好似百花丛中的蝴蝶在翩翩起舞;也好似一群群白天鹅在水上嬉戏。
  17. 淡雅的兰花静静地开放,朵朵幽香。迷人的花朵给夏日增添了一份靓丽,带来了舒适温馨。
  18. 东晋诗人陶渊明喜爱兰花,他弃官归里,采菊养兰,写有咏兰诗:“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消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丛”。
  19.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个喜爱兰花的皇帝,他常在上幸宛中观赏兰花,并写有《芳兰》诗:“春晖开紫苑,淑景媚兰场。映庭含浅色,凝露泫浮光。日丽参差影,风传轻重香。会须君子折,佩里作芬芳。”唐代诗人王维养兰成癖,并且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汗漫录》中记载:“王维以黄磁斗贮兰蕙,养以绮石,累年弥盛”。开创了瓷盆养兰先例。 
  20. 兰花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标准。
  21.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
  22. 兰花的香气,清而不浊,一盆在室,芳香四溢。“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开;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古人这首诗将兰花的幽香表现得淋漓尽致。
  23. 兰花的花姿有的端庄隽秀,有的雍容华贵,富于变化。兰花的叶终年鲜绿,刚柔兼备,姿态优美,即使不是花期,也像是一件活的艺术品。“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斛比,看叶胜看花”。这首诗就是用来形容兰叶婀娜多姿之美。
  24. 置几盆兰花,点缀室内,顿觉生意盎然,花开之日,清香阵阵,会使你感到生机勃勃,心旷神怡。
  25. 兰花具有美妙的花姿、 丰富的色彩、 清幽的香味和优雅的姿态,原生于深山幽谷之中,我国称之为花中君子、 天香。 
  26. 兰花的形态素雅,花香袭人,是名贵花卉之一,深得人民喜爱。
  27.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爱兰、养兰、咏兰、画兰,古人曾有“观叶胜观花”的赞叹。人们更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欺凌,坚忍不拔的刚毅气质,“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历来被人们当作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花、竹、菊花一起被人们称为“四君子”。
  28. 中国兰花文化历史悠久,文化涵蕴深厚,与中华民族文化紧紧相连,是高洁 、 典雅的人文精神和爱国 、 坚贞不屈的优秀人格品质的象征,是几千来中华民族文化的凝练 。
  29. 兰花的高贵脱俗 、 秀丽多姿和阵阵幽香引得历代诗人墨客常为之吟诵绘画 。
  30. 我国古籍有关兰蕙的文字记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的可见于 《诗经》。 孔子曾赞兰花 “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 并誉之为 “ 王者之香”。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更是在 《离骚》 中以兰花比拟品格的高洁:“ 绿叶兮素枝,芳菲菲兮袭余” 、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其它如 《左传》、 《越书》、 《楚词》、 《蜀志》、《晋书》 等对兰花均有记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植物 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