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蚕”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蚕”的词语

  1. 黑黝黝、胖乎乎、白亮亮、慢悠悠
  2. 慢慢悠悠、晃来晃去、细浪荡漾、白白胖胖、富有光泽、不辞辛劳、白里透青、脱胎换骨、无私奉献

关于“蚕”的诗句

  1.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出处】唐·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译文】春蚕到死才停止吐丝,蜡烛烧尽时才停止流泪。
  2.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出处】宋·张俞《蚕妇》
    【译文】一个住在乡下以养蚕为生的妇女,昨天到城市里去赶集并且出售蚕丝。回来的时候,她却是泪流不断,伤心的泪水甚至把手巾都浸湿了。因为她在都市中看到,全身穿着美丽的丝绸衣服的人,根本不是像她这样辛苦劳动的养蚕人!
  3. 春蚕食叶响回廊。
    【出处】宋·辛弃疾《鹧鸪天·送廓之秋试》
  4. 子规啼彻四更时,起视蚕稠怕叶稀。不信楼头杨柳月,玉人歌舞未曾归。
    【出处】宋·谢枋得《蚕妇吟》
    【译文】杜鹃鸟于四更时分啼彻窗外,唤醒养蚕妇人起身关照蚕宝宝们,担心着这几天桑叶不够影响了蚕宝宝吐丝结茧。歌舞楼台之声竟远远传来,难道深夜了高楼欢宴的歌女们还没有归来入睡?【释义】这首诗描写了“蚕妇”和“玉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借富贵人家的女人歌舞彻夜不归,来反衬蚕妇生活之辛苦。
  5. 春蚕不应老,昼夜常怀丝。何惜微躯尽,缠绵自有时。
    【出处】南北朝·佚名《作蚕丝》
    【注释】不应,在这里是“不顾”的意思。
    【释义】前两句是说,春蚕不顾辛劳老去,昼夜吐丝。后两句说努力吐丝的目的。因为吐丝的蚕,作茧成蛾,交配产卵后就会马上死掉。所以这个意思是说,虽然身躯微小生命短暂,但是为了短暂的相遇恩爱,也是不顾一切的。

描写“蚕”的句子

  1. 我揭开桑叶,只见有几只像蚂蚁那么长的黑黝黝的小虫子爬来爬去——蚕宝宝出世了。
  2. 蚕匾里,蚕宝宝们如细浪荡漾,争食着那又肥又嫩的桑叶,发出一阵阵细雨清风般的沙沙声。
  3. 蜕过三次皮的蚕变得白白胖胖,柔软而富有光泽的蚕身,好像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衫,可漂亮了。
  4. 蚕宝宝开始蜕皮了。看,它先把身体紧缩,接着尾部一挺——就这样不断而又缓慢的做着这种奇怪的体操。
  5. 蚕开始吐丝了。它们一个个昂着头,挺着胸,慢悠悠的晃来晃去,吐啊,吐啊,没完没了,好像蚕肚里有团丝线,永远抽不完、扯不断似的。
  6. 蚕开始织起美丽的丝房来。看,它的头抬得那么高,它认真地选择建房的地点,先将吐出的丝粘在纸上,然后不停地移动自己的头,不辞辛劳的日夜工作,终于织成了像花生一样的洁白的丝房。
  7. 蛾咬破蚕茧钻出来,白白的、肥胖的身子,两片白色的翅膀,都披着短短的绒毛,像是披了一件白毛衣。
  8. 经过十天到半个月,茧里面的蛹咬破了茧,变成了蚕蛾,它的飞翔能力很差,只在近处扑腾。

描写“蚕”的段落

  1. 过了一个月,蚕宝宝已经有一寸多长了,比刚出世的蚕宝宝可爱多了。你看,它们那白里透青的胖胖的身体,扭来扭去的真有趣。它们的嘴巴本来很小,可现在已经能张得很大了。这时候,蚕宝宝吃起桑叶来比原来快多了,一片很大的桑叶一会儿就吃光了。吃的时候,还带着“沙沙”的声响。你要是闭起眼睛的话,还以为在下小雨呢。
  2. “蚕宝宝”吃食的时候可有趣了。有的先沿着桑叶的边吃,一直吃到桑叶的中心;有的从叶底下开了一个小天窗吃,再顽皮的从“天窗”里爬到叶面上;有时候,它们把桑叶吃的像不规则的地图;有时候,把桑叶的茎也吃下去了,它们好像永远吃不饱似的。
  3. 蚕蜕皮的时候很有意思,它先把身体紧缩,接着尾部一挺,它就是这样不断而又缓慢的做这种奇特的体操。啊!一对金色的小脚首先从肚子下面露了出来,这样一直到尾部。有时它一动也不动,大概是太累了正在休息吧。随后,它又用嘴咬住皮,尾巴一缩,皮又蜕去一点……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它终于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运动,脱下了土黄色的脏旧衣服,变成了白白胖胖,柔软而有光泽的美丽的蚕姑娘。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动物 家庭生活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