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船”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描写船的词语

  1. 快艇、客轮、货船、渡轮、渔船、军舰、舰船、船舶、船艇、轮船、甲板
  2. 独木舟、排水量
  3. 同舟共济、风雨同舟、水涨船高、顺风驶船、移船就岸、逆水行舟、顺水推舟、乘风破浪、虚舟飘瓦、积羽沉舟、借风使舵、木已成舟、覆舟之戒 
  4. 白鱼入舟 (指白鲦跳入船内,本义指殷亡周兴之兆,比喻用兵必胜的征兆,也形容好兆头开始。)
  5. 网漏吞舟 (比喻法律太宽,使重大的罪犯也能漏网。)
  6. 吴越同舟 (吴越同舟,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后因以“吴越同舟”比喻虽有旧怨,但当同遭危难,利害一致之时,也须互相救助,共同努力。)
  7. 载舟覆舟 (比喻民心向背的重要性。是指民众犹如水,可以承载船,也可以倾覆船。人民是决定国家兴亡的主要力量。)
  8. 鸿毳沉舟 (毳,读[cuì],鸟兽的细毛。鸿雁细毛虽轻,堆积过多也能使船沉没。比喻小问题不解决,积累多了就要出大问题。)

关于船的名言、俗语

  1. 不受舵盘支配的船,注定会受礁石的支配。 —— 迪斯雷利[英国犹太政治家]
  2.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 易卜生[挪威剧作家]
  3. 虽然船在上面,水在下面,然而水仍是主人翁! —— 裴多菲[匈牙利诗人]
  4. 一艘大船的沉没,有时是微的裂口所致。 ——富兰克林[美国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和外交家]
  5. 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常常学船长的样,在狂风暴雨中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船重量。 —— 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6. 船到江心补漏迟。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
  7. 水涨船高,泥多佛大。 ——释道[北宋禅师]
  8. 及溺呼船,悔之无及。 ——陈寿 [西晋史学家]
  9. 腹中天地宽,常有渡人船。 —— 朱德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国家的领袖]
  10. 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 《增广贤文》
  11.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 —— 毛泽东[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国家的领袖]

关于船的诗句

  1. 镜湖俯仰两青天,万顷玻璃一叶船。
    【出处】宋·陆游《渔父》
    【注释】镜湖:也名鉴湖,在浙江绍兴。俯仰两青天:形容湖水清澈。青天倒映水中,因而抬头上看和低头向下看,就看到了两个青天。万顷玻璃:形容湖面广阔,湖水清澈。
  2.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
    【出处】元·揭奚斯《归舟》
    【注释】舸,读[gě],大船。
    【译文】大船自激流中飞下,青山从两岸向后移行。
  3. 长淮忽迷天远近,青山久与船低昂。
    【出处】北宋·苏轼《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
    【注释】低昂:起伏,时高时低。
  4.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出处】唐·王湾《次北固山下》
    【注释】次:出外远行所居止之处。北固山:在今江苏省镇江市北,三面临江。风正:风顺。
    【译文】湖水上涨,两岸更显开阔;风势正顺,白帆高高扬起。
  5. 舟轻不觉动,缆急始知牵。
    【出处】唐·柳中庸《夜渡江》
    【注释】缆急:缆绳被拉紧。
    【译文】船只轻小人不觉其动,看到船边缆绳被拉直才知道船夫正背纤而行。
  6. 日落鹧鸪啼庙口,水清斑竹映船窗。
    【出处】明·李梦阳《别徐子祯卿得江字》
    【注释】啼庙口:鷓鸪在黄陵庙口啼叫。黄陵庙在湘阴县北洞庭胡畔。斑竹:紫竹,竹身有紫色或灰褐色斑纹。
  7. 巴水急如箭,巴船去若飞。
    【出处】唐·李白《巴女词》
    【注释】巴水:在四川省东北部。三峡急流如箭,三峡行船若飞。
    【译文】巴地的长江水,急湍奔流快如箭,巴水上的船儿顺水漂流疾若飞。
  8.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出处】唐·杜甫《春夜喜雨》
    【注释】野径:野外的道路。云俱黑:形容浓云密布的样子。
    【译文】野外的小路上空乌云一片漆黑,只有江面小船还亮着一盏孤灯。
  9. 雨添山翠重,舟压浪花分。
    【出处】宋·陆游《涪州道中》
    【译文】蒙蒙微雨为青山增添了绿意,更显得苍翠欲滴。小舟驶过江面,压出的白色浪花向船的两边扩散开去。
  10. 山店云迎客,江村犬吠船。
    【出处】唐·岑参《汉川山行呈成少尹》
    【注释】山店:山村客店。
    【译文】一点白帆驶往江村,传来犬吠声声,山村客店夜开门,悠悠白云迎嘉宾。
  11.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出处】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译文】把小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小洲,日暮时分新愁又涌上客子心头。
  12. 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
    【出处】唐·韦庄《送日本国僧敬龙归》
    【注释】师:憎人,此指敬龙。
    【译文】此次东航,是谁与敬龙师一块到达扶桑更东的日本国呢?伴随您远航的是一船明月,一帆顺风。
  13.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
    【出处】宋·王安石《江上》
    【注释】缭绕:曲折盘旋。隐映:忽隐忽现。
    【译文】层层山峦叠嶂,纠结在一起,似乎沒有了去路,猛然间,只见无数帆船,忽隐忽现地从远处驶过来。
  14.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出处】唐·张继《枫桥夜泊》
    【注释】姑苏:苏州市的别称,因西南有姑苏山而得名。寒山寺:在苏州枫桥西一里,初建于梁代,因唐初诗僧寒山曾住于此而得名。夜半钟声:古时,寺僧有半夜敲钟的风习,《南史》中已有记载。
    【译文】从不远处,姑苏城外的寒山寺,传来了深沉的夜半钟声。枫桥江边的码头,又迎来了趁夜而来的客船。
  15. 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
    【出处】唐·孟浩然《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
    【译文】晚风吹来,两岸树叶萧萧;月光之下,一叶孤舟飘摇。
  16.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出处】唐·李白《渡荆门送别》
    【译文】但我还是更爱恋故乡滔滔江水,它奔流不息陪伴着我万里行舟。
  17.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出处】唐·李白
    【译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孤独的船的帆影渐渐远去,消失在碧色的天边,只看见长江浩浩荡荡地流向天边。
  18.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出处】唐·韦应物
    【译文】《滁州西涧》因傍晚下了春雨,河面像潮水一样流得更急了,在那暮色苍茫的荒野渡口,已没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独自横漂在河边上。
  19.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出处】唐·李白《赠汪伦》
    【译文】李白乘船刚要走,忽然听见岸上的传来踏歌的声音。
  20.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出处】唐·李白《行路难》
    【译文】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21.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出处】唐·李白《早发白帝城》
    【译文】两岸猿猴的啼声不断回荡不绝,轻快的小船已驶过连绵不绝的万重山峦。

关于船的句子

  1. 这一艘气派的轮船即将开往远方,它随着水波轻轻摇晃着,它的船身很大,有许多扇小窗户,还有一个圆滑的船尖,一瞬间,我深深地被船吸引住了。
  2. 小船装上了军舰的“冲角”,小船换上了纯钢的甲板,小船又一次出航了!
  3. 小船的底部,也就是船身是用木头做的,它刷了棕色与暗绿色两种颜色的漆,小船的帆是许多片三角形的布,这些帆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船身的上空,看起来就像一艘正在航行的帆一样。
  4. 小船的桅杆被风折断了,小船的甲板被水冲垮了,但小船的信心仍在。
  5. 渔船都扬起白帆,往来拉网,仿佛是成群结队翩翩飞舞的白蝴蝶。海浪轻轻地拍着船头和船舷,船身略侧,向前滑去时轻盈得如同一只掠水的小燕儿。
  6. 绍兴是江南的水乡,水乡自然是船的世界,乌篷船或行或泊,行则轻快,泊则闲雅;或独或群,独则独标高格,群则浩浩荡荡。乌篷船是水乡的精灵,更是水乡的风景。
  7. 虽然我的小船没有汽笛没有舵,也没有船帆,但它是独一无二的,不畏风雨的小船,它能驶向美好的未来,驶向梦想中的彼岸!
  8. 一艘货船徐徐地从运河里驶来,它好像一个巨人,正朝我走来。轰鸣的马达声震耳欲聋,甲板上的船员忙碌不停,看样子是要开始又一次远程。
  9. 我放了一大池的水,把小船放在水里面,左飘飘,右飘飘,小船也像那艘大轮船一样在轻轻摇晃,我开心地玩着自己做的小船,找到了动手制作的快乐。
  10. 汽笛发出雄壮的吼声,轮船像一匹钢铁骏马,斩波劈浪,向远方冲去。天空中一朵朵白云在飘,海面上一只只小艇在跑,泛起朵朵浪花,一条条白色的带子在小艇后边飞舞,好欢快啊!
  11. 我们的生命就是这小船,理想就是掌握小船的风帆。如果,生命的小船没有这理想的风帆的引导是无法前进的。
  12. 到了急流处,橡皮艇上下起伏,好像云霄飞车似的。大家忙着划桨,避开石头和暗礁,有好几次惊险的镜头,不过大家凭着初学的“高超技巧”化险为夷,有惊无险。
  13. 早期的轮船是木制的,在船两侧或尾部装有带桨板的轮子,用人力转动轮子,桨板向后拨水使船前进。现在的轮船,船身多用金属制成,以发动机作动力,并使用了螺旋桨。
  14. 航行中的轮船由于行驶在水中,不具有足够的摩擦力,所以无法像汽车那样能迅速制动。通常船制动时关闭发动机,然后抛下沉重的铁锚,使船速减慢。紧急停船时可将发动机从进挡改为倒挡,向后的动力与前冲的惯性相抵消,使船体迅速停下来。
  15. 气垫船有一个充气的气垫,可使船体浮出水面航行,由于水的阻力减少,因此航行速度很快。
  16. 铁皮船是一种在中国长江一带的特有船只,是中国独有的,外面包铁皮,里面用木材,三国时期被经常使用一直延续了1000多年。
  17. 橡皮艇的种类繁多、型号各异,有专门追求速度的高速艇,有完全手动的皮划艇,有体验激流乐趣的漂流艇,有外形朴实的工作挺,有用于近海垂钓的钓鱼艇等等。
  18. 独木舟就是把原木凿空,人坐在上面的最简单的船,是由筏演变而来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物品 休闲娱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