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修马桶的小男孩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龙永图曾任我国外经贸部副部长,是中国加入WTO的首席谈判代表,他曾经讲过一次难忘的经历:

有一次在瑞士,他和几个朋友去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到隔壁卫生间里“砰砰”地响,他有点纳闷。出来后,一位女士很着急地问他有没有看到她的孩子,她说孩子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她又不能进男厕所去找。于是龙永图想起了隔壁卫生间的响声,出于友善,他便折回洗手间,打开那个厕所的门,他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修抽水马桶,怎么弄都冲不出水来,急得满头大汗。原来,小男孩觉得他上厕所不冲水是犯了规则,他必须想办法解决。

龙永图觉得,这些小细节反映出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规则意识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深入人心。而在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树立规则意识,是我们长期的任务,要经过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小编解读

有人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1.根植于内心的修养;2.无需提醒的自觉;3.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4.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一个童心未泯的小孩能有这样的行为,只能是源于他从小养成的行为习惯和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从中映射出来的是他的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意识——对规则和他人的尊重;对个人行为的自觉约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