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意外的“让路”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作家梁晓声一次在法国,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

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法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们的车想超过,但路很窄。

他问司机:“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先过。

梁晓声问司机:“他刚才跟你说什么了?”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

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小编解读

有人说,所谓“文化”,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一种无须他人提醒的自觉,一种承认约束的自由,一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让路这件小事让梁晓声觉得意外,但从“文化”的这四条定义中恰好可以找到解释。我们都应当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地尊重他人,约束自己,公共场合多为别人着想,这些不经意的小细节最真实地反映了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