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用赞美“教训”他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保持着一种古老的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他站在村落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用赞美来“教训”他。

人们按照长幼顺序开始发言,依次告诉这个犯错的人,他曾经为部落做过哪些好事。叙述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而且不能重复别人已经说过的话。仪式一直持续到将真诚的赞美全部说完为止。

巴贝姆巴族人是善良而慧的,他们对待犯错者的态度是:尽管你犯了错,有了缺点,但我们依然爱护你、关心你、接纳你。既然你曾为部落做过那么多的好事,有着那么多的优点,那么我们都坚信,你一定具备改过向善的能力。

小编解读

以宽容和善良对待犯了错误的人,必将促使其心悦诚服地反省和发过。相反,对犯错者一味批评指责,就有可能让他心生抵触,甚至破罐子破摔。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