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新加坡为何这么干净?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事例内容

新加坡被称为“花园城市”,是全球最干净的国家。

它为什么这么干净呢?很多人说:“因为新加坡人素质高。”其实不然,是因为新加坡制定了严苛的城市管理制度。

你知道在新加坡吐一口痰会被罚款多少吗?第一口痰,罚款2000元。第二口痰,罚款10000元。第三口痰,罚款30000元。第四口痰,鞭刑侍候。

这个鞭刑,可不是闹着玩的。两鞭下去,你起码得在床上躺一月,而且,屁股上还会留下永远的鞭痕。

1994年,一个美国人在新加坡街头涂鸦,被当地法官判处鞭刑6下。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得知后,出面求情。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答复说:“这是新加坡的法规,不能作废,看在您的面子上,减去2鞭,执行4鞭。”

4鞭下去,美国男子躺了三个月。

全世界最干净的国家,不是道德的产物,而是制度的产物。

小编解读

现在人们总爱拿“素质”说事。外出旅游举止不文明,是国人素质太低;共享单车遭到破坏,是国人素质太低;机场、车站、超市乱插队,是国人素质太低……“素质”仿佛已经成为各种不文明现象的万能“背锅侠”。

其实,这些现象背后固然有素质的原因,但更主要是因为规则的缺位。或者没有制定规则,或者规则没有被认真执行。否则,违规者必然会考虑违规的成本和代价,从而把行为自觉约束在文明的框架内。

而且,公共规则和公民素质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高素质的公民聚合成讲规则的社会,反过来,讲规则的社会也造就高素质的公民。

所以,今后我们在谈论“素质”的时候,不妨先想想是不是规则出了问题。

名言链接

秩序,只有秩序才能产生自由。——法国谚语

自由的保障,来自于对自由的限制。——刘瑜《民主的细节》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汉·刘安《淮南子》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