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王子猷雪夜访戴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世说新语》中记载着这样一则故事:东晋时期,王子猷[yóu]居住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市)。一次夜里他从梦中醒来,发现外面在下大雪,于是兴致大发,命令仆人斟上酒,打开窗户欣赏雪景。他向窗外望去,一片洁白银亮,于是起身,慢步徘徊,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间他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shàn]县,王子猷即刻乘小船前往。小船行驶一夜才到戴逵家门前,但王子猷却没有进去,命船夫原路返回。有人问他为何这样,王子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前往,兴致已尽,自然返回,为何一定要见戴逵呢?”

注释

王子猷,本名王徽之,字子猷,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

戴逵,字安道,谯国(今安徽省北部)人。东晋著名的琴师,画家,学问广博,隐居不仕。

小编解读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王徽之潇洒自适的真性情一览无余。不讲实务效果,但凭兴之所至,正是当时士人所崇尚的“魏晋风度”。放在现代语境下,王子猷异于世俗的行为,是因为他深悟了“目的与过程”的辩证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过程比目的更重要,更具价值。外出旅行如此,追求梦想如此,甚至整个人生也是如此。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四季 目的与过程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