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唾面自干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娄师德是唐代的一位名臣。他性情温和,为人厚道,为官四十年,从不与人结怨。武则天欣赏他的才能,委以重任。

一次,他的弟弟被提拔到代州去做刺史。临行前,娄师德对弟弟说:“我和你都蒙受皇上的恩宠,待遇十分优厚。这是很容易招惹别人妒忌的,一定有人想找我们的过错。如果遇到这样的人,你将怎样应对呢?”

他的弟弟想了想,说:“假如有人把口水吐到我脸上,我绝不和他计较,擦干净就是了。”

没想到娄师德却说:“人家既然把口水吐到你脸上,表示心中在怨恨你,擦干净一定会增加他的怒意。所以,你应该让口水自己干掉,含笑承受,这样他的怒气才会消失。”

弟弟大为折服,忙说:“谨受教。”

小编解读

古圣贤一直提倡“以德报怨”,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并包容他人的错误,可以避免冲突,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唾面自干”无疑是一种“以德报怨”的态度。然而,“以德报怨”也应当是有限度的,无原则的妥协退让,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消解矛盾,反而可能纵容坏人,埋下更大的祸患。我们在处理问题时,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好宽容的“度”。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