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苏琼三悬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南北朝北齐年间,苏琼受命担任清河太守。当时郡内官吏腐化,贪污送礼之风盛行。苏琼上任伊始,即向全郡告示,不接受任何名目的馈赠。

不日,属下府丞送他鲜鱼,苏琼接受后悬挂在门边。府丞再送,苏琼仍将鱼挂上以示谢绝之意。当时郡内有一八十余岁赵姓老者,仗着年纪大又以鲜鱼相送,苏琼仍将鱼挂在门梁,始终不吃。

之后,但凡有送礼者,苏琼均以门梁的悬鱼相拒,以示不受之决心。后再也无人送礼给他,整个郡内贿送之风大大收敛。

小编解读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在行贿受贿异常普遍的封建官场,苏琼却能义正词严,拒不收贿,足见其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苏琼三悬”的美谈,跟当今少数干部疯狂敛财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领导干部当以苏琼自勉,清白做人,公正为官。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