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一曝十寒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战国时代,百家争鸣,游说之风十分盛行。高明的游说之士,不但有高深的学问、丰富的知识,还要有好的口才,尤其善以深刻生动的比喻,来讽刺劝戒执政者。孟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有一次,孟子对齐王的昏庸和轻信谗言很不满,便不客气地对他说:“天下虽有生命力很强之物,可是你把它放在阳光下照了一天后,却又放在阴寒的地方冻了十天,它哪里还活得成呢?”

他还进一步说:“我跟大王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承蒙大王信任,听了我的劝诫后有了一点从善的决心,可是我一旦离开你,那些终日围着你转的奸臣又来哄骗你,你又会听信他们的话,这与一曝十寒没有什么区别。”

后来人们用“一曝十寒”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小编解读

我们要学习一样东西、做好一件事情,必须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防止半途而废,杜绝一曝十寒。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