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曾国藩遭小偷奚落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曾国藩是晚清“中兴第一名臣”,他创立湘军,平定太平天国;发起“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化建设进程;同时他还是散文“湘乡派”创立人。他被许多人推崇为千古第一完人。

然而,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曾国藩小时候的天赋并不高。据他自己回忆,小时候曾遭遇这样一件尴尬事:有一天晚上,夜深人静之时,万籁俱寂,少年曾国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朗读很多遍了,还是背不下来。背不下来不能睡觉,他只好一直诵读此文。这时候,家里来了一个小偷,潜伏在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曾国藩去睡觉,只听他还是翻来覆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实在忍不住了,跳出来大声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曾国藩目瞪口呆:只见那贼人将那文章很流畅地背诵了一遍,然后轻蔑地看了曾国藩一眼,扬长而去。

这件事对曾国藩触动很深。这个小偷是很聪明,至少其天赋要比曾国藩高许多,但是他却荒废了天赋沦落为“梁上君子”;而曾国藩从此知耻而后勇,刻苦治学,奋发图强,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为封建社会中罕有的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之奇才。

小编解读

纵然天份再高,不用功终究白废;即使资质平平,努力不懈终会有所成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