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果戈理的“万宝全书”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果戈理是俄国著名小说家,他的文学成就很高,曾经一度被俄国人认为是普希金之后的“文坛盟主”。

果戈理写作非常勤奋,他认为灵感不会被消极地等到。他对一个朋友说:“写东西的人不能放下笔,就像画家不能放下画笔一样,每天必须得写点什么。要把手训练得完全听从思想。”

果戈里有记笔记的习惯,随时把看到、听到的传闻、趣事、警句、谚语和读书心得记入笔记本中。他喜欢在午饭前出门散散步,常常因为看到或想起有趣的事而转身回家,把它们记入笔记本中。

有一次,果戈里请一位朋友到饭馆吃饭。一份菜单引起了他的兴趣,便拿出笔来,往笔记本上抄菜单。饭菜上齐了,他还在那里埋头抄。朋友见他这样冷淡,心里很不愉快,不耐烦地说:“你是请我来吃饭,还是请我来陪你抄菜单?”说罢,气呼呼地离开了饭馆。果戈里全然忘记了自己是陪朋友吃饭的,还在不停地抄,连朋友走了也没有察觉,嘴里还不住地称赞说:“太好了!太有用了!”后来,果戈里在创作一篇小说时用上了这份菜单。

这位大作家有一个近五百页的笔记本,上面记有大量的素材,他高兴地称它为“万宝全书”。

小编解读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成功靠的是勤奋努力;没有从天而降的灵感,灵感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勤奋 积累 学习 专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