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较真的司马迁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司马迁写《史记》,写到魏国的历史时,其中有一节是,传说秦国为灭掉魏国,曾引黄河水淹没魏国都城大梁。传说归传说,可是《史记》却是一部史学著作,来不得半点的不真实。为了探明实情,司马迁亲赴当地实地考察。

他爬上了长城,寻找那一处被洪水淹过的痕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那个遗迹。为了进一步证实,他还遍访当地的长者,了解当年魏国人民与洪水搏斗的故事。经过多方位的调查取证,他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然后他再将这些材料归类整理并加以分析研究,终于证实了当年秦国水淹魏国大梁城的史实。这样,他才开始动笔,写下了这个真实的故事。

小编解读

《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正是司马迁这种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写作态度,赋予了《史记》巨大的史学价值和文学意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认真 严谨 真与假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