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就是这样吗?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白隐慧鹤是日本江户时代的一名禅僧,也是一名作家。他修行高深,声名远扬,深受百姓的敬仰与称颂,人们通常尊称其为“白隐禅师”。

白隐禅师所在的寺院附近住着一户人家,家里有一个年轻的女儿。有一天,夫妻俩发现还未出嫁的女儿肚子竟然大了起来,他们觉得很丢人也很生气,就

逼问女儿这孩子的父亲是谁。

女儿深怕一讲出来,他的男朋友会被父亲打死,所以一直不肯说。后来经不起父亲的一再逼问,情急之下,她就撒谎说出了“白隐”两个字。

她的父母怀着满腔的怒火来到寺院,狠狠地将白隐禅师痛骂了一顿。等他们骂完,白隐禅师若无其事地说道:“就是这样吗?”

当孩子生下来后,夫妻俩把孩子带给禅师,让他抚养。

这件丑闻传遍了当地,白隐禅师名声扫地。

但是他不顾别人的辱骂和嘲笑,非常细心地照顾着孩子,四处化缘为婴儿乞求奶水和用品。

一年过后,那位孩子的妈妈再也忍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她向父母吐露了真情。

知道真相后,夫妻俩心中无限懊悔,他们羞愧万分地带着女儿来到寺院,向白隐禅师陪礼悔罪,请求原谅。

白隐禅师听了以后,淡然如水,只是在交还孩子时轻声地说道:“就是这样吗?”

事后人们问禅师,遭受这么大的冤屈和侮辱,为何始终不辩解?

白隐禅师说:“出家人视功名利禄为身外之物,被人误解于我毫无关系;能解少女之困,能拯救一个小生命,这是我的本分。”

小编解读

人生在世,有时难免会遭受一些莫名的侮辱和诽谤,这时候如果怒火中烧地去争辩,不一定能让众人信服,反而可能乱了阵脚,坏了心情。

《醒世通言》中有句名言:“毁誉从来不可听,是非终究自分明。”只要问心无愧,对于谣言和诽谤,我们不妨淡然地回应一句:“就是这样吗?”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