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爱因斯坦的“自知之明”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一个贫苦的犹太家庭,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加上自己小学、中学的学习成绩平平,虽然有志往科学领域进军,但他有自知之明,知道必须量力而行。他进行自我分析:自己虽然总的成绩平平,但对物理和数学有兴趣,成绩较好。自己只有在物理和数学方面确立目标才能有出路,其他方面是不及别人的。因而他读大学时选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物理学专业。

由于奋斗目标选得准确,爱因斯坦的个人潜能就得以充分发挥,他在26岁时就发表了量子论,解决了光电效应问题。同年提出了狭义相对性原理,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可见,爱因斯坦确立目标的重要性。假如他当年把自己的目标确立在文学上或音乐上(他曾是音乐爱好者),恐怕就难于取得像在物理学上那么辉煌的成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爱国斯坦不但能够对自己准确定位,而且对已确立的目标矢志不移。1952年以色列国鉴于爱因斯坦科学成就卓越,声望颇高,加上他又是犹太人,当该国第一任总统魏兹曼逝世后,邀请他接受总统职务,他却婉言谢绝了,并坦然承认自己不适合担任这一职务。确实,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这是他终生努力奋斗才实现了这个目标。如果他当上总统,那未必会有多大建树,因为他未显示过这方面的才华,又未曾为此目标作过努力学习和奋斗。

小编解读

在人生竞技场上,没有明确目标的人不可能成功。正如即使是百发百中的神射手,如果漫无目的地乱射,也不可能在比赛中获胜。正确的人生目标源于对自己清醒的认识,而成功源于对正确人生目标矢志不疑的坚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