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从牛到爱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事例内容

钱玄同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语言学教授。其子钱三强则是核物理学家,享有“中国原子能之父”的美誉。一个国学大师的儿子为何转向自然科学方向发展呢?原来,这同他父亲的支持鼓励分不开。

钱玄同对儿子的教育持开放的态度,让他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一旦选定以后,就鼓励他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坚持下去。

钱三强中学快毕业时,有人对钱玄同说:“你是搞语言文字的专家,名气又大,应当叫儿子三强接你的班,朝着语言文学这个方向发展。”钱玄同笑笑说:“那要看孩子自己的态度和兴趣!”

他对儿子钱三强说:“你将来学什么,我不包办代替你的主意,由你自己去选择。但是一个人应当有科学的头脑,对于一切事物,应当用自己的理智去分析,研求其真相,判定其是非,然后定改革的措施。” 

父亲一席话,深深地印在儿子的脑海中。不久,钱三强开门见山地对父亲说:“爸爸,我要学工!”钱玄同欣然同意。

以后,钱三强进了北大预科班。上课时,学生问答都得用英语,这对只学过法文的钱三强来说,困难不言而喻。父亲怕儿子打退堂鼓,便鼓励说:“目标既然确定了,就应当用艰苦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是属牛的,克服困难要有一股牛劲!” 

父亲的鼓励对儿子作用很大,钱三强说:“爸爸,你放心,我会把牛劲使出来的。” 

钱三强果然使出了牛劲,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清华大学,攻读物理专业。

为了表示祝贺,钱玄同专门为儿子题写了“从牛到爱”四个大字。他解释说,一来希望钱三强能发扬属牛的那股子“牛劲”。二来希望他能在学习上不断进步,向牛顿、爱因斯坦学习。钱三强把这四个字当作座右铭,终生挂在室内举目可及的地方。正是父亲的鼓励,给了钱三强极大的信心和动力,一次次坚定信念,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

小编解读

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经说过:“孩子需要鼓励,就如同植物需要浇水一样。离开鼓励,孩子就无法生存。”可见鼓励的重要性。通过鼓励,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激发孩子的潜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品格。在培养的方式上,父母不妨给孩子提供尽可能宽松的生活环境,鼓励他们自己做决定,锻炼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父母则应该把重点放在“把关”上,只要孩子的做法没有犯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错误,尊重理解孩子的选择,不必过多干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