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安童十八岁拜相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元世祖忽必烈统一全中国,建立了元朝,是一个成就杰出的帝王。元世祖在用人上能慧眼识才,唯才是用。他把十八岁的安童任命为丞相就是他不重资历,大胆提拔人才的一个例证。

成吉思汗打天下时手下有名骁将叫木华黎,他是大蒙古国的开国功臣。安童就是木华黎的四世孙。但他的突出并不体现在他的门第上,而体现在他与众不同的才能上。

安童年少时就显现出了超乎常人的智谋和见解。元世祖与阿里不哥争王位得胜后,拘捕了阿里不哥的党羽千余人。世祖问安童:“朕欲置此等于死地,你以为如何?”安童说:“人各为其主,他们跟随阿里不哥也是身不由己,陛下现在刚刚登上王位,要是因为泄私愤而杀了这些人,那又怎么能让天下人诚心归附呢?”元世祖没料到一个十六岁的少年竟然说出这样有见识的话来,从此,对安童就另眼相待了。

又过了两年,安童已经十八岁了,元世祖看他处世练达,办事果断,为人稳重,足智多谋,就决定破格提拔他。安童知道后就推辞道:“现在大元虽然安定了三方,但江南尚未归朝廷,臣年少资轻,恐怕四方会因此而轻视朝廷,还请陛下另请高明。”元世祖主意已定,毫不动摇,说:“我已经考虑很久了,你不要再推辞。”于是,元世祖就把安童提拔为中书右丞相。

此后,安童一直身居要职,直到四十九岁因病去世,共为元世祖效力三十一年,为元初国家的稳定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小编解读

年龄、资历、出身不过是一个人的外在标志,反映不出一个人的实际才能。只有不拘陈法,唯才是用,才能得到真正的人才。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