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华人首富和两片西红柿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李嘉诚是多年来世所公认的华人首富。

早在2006年,李嘉诚就曾表示:会将个人财产的三分之一捐作公益慈善之用。李嘉诚坦言:“基金会是我的第三个儿子。”

时至今日,李嘉诚基金会及由李嘉诚先生成立的其它慈善基金会,已经对各种公益事业捐款逾110亿港元。

但是在个人生活方面,出身贫苦人家的他却依旧节俭如初。

李嘉诚对自己的衣着从来都不怎么讲究,皮鞋坏了,他觉得扔掉太可惜了,补一补后照样穿,而一套西装穿个十年八年更是平常事。

李嘉诚的黑框眼镜从1972年开始没换过,曾因为度数增加换过镜片,却没有更换镜框。手表也总是同一块,直到近年旅行中看到一款西铁城的太阳能手表,花3000港币买下。

一次,李嘉诚在澳门参加一个招待会,其宴会金碧辉煌,山珍海味,一派富贵。然而,当宴会快结束的时候,却有人看到这么一个细节:李嘉诚面前桌子上一个盘子里还剩下两片西红柿,他笑着低声招呼身边的助手,助手轻步上前,两个人一人一片把西红柿分着吃了。

这小小的两片西红柿,折射出他勤俭节约的品格。在他看来,即使是不起眼的小物件,也不能因浪费而抹杀了它存在的意义。

“不能浪费”,这简单的四个字,是李嘉诚先生一生坚持的金钱观。

小编解读

许多国人爱在饭桌上摆阔气,显大方,酒楼饭馆的浪费现象经常让人触目惊心。反观首富对待两片西红柿的态度,真是令我们汗颜!

《朱子格言》中有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李嘉诚先生的行为正是对这句格言的认真践行,他节俭的品行值得我们深思,反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