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苏步青:数与诗的交融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苏步青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也是科学界有名的文理全才,他不仅数学成绩突出,文科成绩也非常好。

苏步青一生与诗结缘,从事诗歌创作的时间就长达70余年,并出版有《苏步青业余诗词钞》与《数与诗的交融》,有些还被选入《历代诗词选注》等诗集中。谈起诗词,苏步青曾这样说:

“一辈子同数学打交道,从前整天把时间花在教书、备课和写论文上。所以每到夜晚睡觉之前,总要把自己从小喜欢的唐诗、宋词拿来读它半个小时,然后再去休息。这样做,往往可以避免数学思维老是在脑子里纠缠不休。时间一长,也学起吟诗填词来了。”

苏步青和著名画家、散文家丰子恺先生相交颇深,两人经常诗画赠答,联袂湖山。1947年苏步青写有《夜饮子恺先生家赋赠》一首:“草草杯盘共一欢,莫因柴米话辛酸。春风已绿庭前草,且耐余寒放眼看。”这首诗被丰子恺引用到他的散文名篇《湖畔夜饮》中,并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苏步青在少年时代能够完整地背出《左传》和《唐诗三百首》两本书,对《史记》和《汉书》中的名篇能倒背如流,并且对此有深刻的理解。四年中学生活结束时,他以广泛的兴趣、文理兼治的学习方法,以门门功课90分以上的成绩毕业。

当苏步青以出色的成就蜚声海内外时,他无限感慨地说:“深厚的文学、历史基础是辅助我登上数学殿堂的翅膀,文学、历史知识帮助我开拓思路,加深对数学的理解。以后几十年,我能吟诗填词,出口成章,很大程度上得力于初中时的文理兼治的学习方法。我要向有志于学习理工、自然科学的同学们说一句话:打好语文、史地基础,可以帮助你们跃上更高的台阶。”

小编解读

有些人在读书求学的事情上功利心太强,认为理工类的知识更实用,学理工更容易找工作,更能够带来实惠,对文科知识只是为了应试才被动应付。殊不知文理相通,人文素养是一个人心智全面发展的必备基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坚实的文科功底都会对工作大有裨益。文理兼修,有助于一个人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