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萧伯纳:从羞涩小生到演讲家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萧伯纳是英国现代杰出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家, 1925年因作品具有理想主义和人道主义而获诺贝尔文学奖,他一生经历颇为传奇。

萧伯纳在小时候有一个弱点,就是害羞胆小,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话,这样怎么可能被社会承认呢?为了克服这个缺点,萧伯纳参加了一个叫“考求者学会”的辩论会。由于经常当众与学者们辩论,慢慢地,萧伯纳克服了自身的缺点,公开讲话时终于不再胆怯。

为了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特意留起了讽刺家式的发型,对着镜子练习怎样以潇洒的手势来加强演说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爱尔兰式的机智幽默赢得了听众,逐渐成为了一位令人倾倒的演说家。

更重要的是,这段人生经历,给了萧伯纳面对一切困难的信心。在他立志靠写作谋生以后,文学之路并不顺畅,在长达九年的时间里所得的稿酬不过6英镑,其中5英镑还是代写卖药广告的报酬,但他坚信自己在文学方面也不会失败,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坚持写作,经过不懈努力,最后终成大家。

1950年11月,萧伯纳因病逝世,终年94岁。萧伯纳毕生创造幽默,他的墓志铭虽只有一句话,但也充分体现了他幽默的风格:“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迟早总会发生的。”

小编解读

从不善言辞的羞涩小生到机智幽默的演说家,萧伯纳凭着勇气和毅力完成了自我超越,并且因此坚定了内心信念,最终抵达了风景无限好的的人生彼岸。人的一生谁都不愿意遭遇逆境,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其实每一个艰难的处境中都暗藏着一次机会——个人的意志和信心进阶的机会。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就看你能否咬牙战胜自己。

人在生活中都是不自由的,比如,谁都无法逃避生老病死;人在生活中又是自由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面对生老病死。萧伯纳也会死,但他却选择了坦然而又诗意的面对,“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迟早总会发生的。”萧伯纳毕生创造幽默,到死还不忘最后再幽默一把,这便是一种在“不自由“中奋力追逐“自由”的真实写照。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