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这两位大神,在疫情期间走上人生巅峰

浏览次数:
有用: | 

牛顿

1642年的圣诞节,艾萨克·牛顿出生在英国林肯郡的伍尔斯索普庄园。

他是一个遗腹子,因而从小家境不太好。

19岁时,在家乡上完中学的牛顿,前往离家60英里的剑桥大学求学。

在当时的剑桥大学,入学者多半非富即贵。而家境贫寒的牛顿,是一个“半佣半读生”。

他得给那些有钱的同学打杂,才能凑齐学费和生活费。

低微的身份加上低调的性格,使得牛顿在剑桥三一学院的存在感极低。

1665年,也就是牛顿入学后的第四年,鼠疫开始在英国肆虐。

离剑桥不到100公里的伦敦,每天都有超过一千人死去,曝尸街头者随处可见,一时之间人心惶惶。

到了夏天,疫情波及剑桥。在学校停摆之前,牛顿选择了离开,他回到了老家伍尔斯索普,在那里躲避瘟疫。

次年3月,疫情出现了好转的苗头,剑桥大学重新开学,牛顿也回到三一学院。

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3个月,瘟疫又卷土重来,牛顿不得不再次回到家乡“闭关修炼”。

一前一后两次“闭关”,总共时长不到两年,然而,人类历史上数一数二的科学大神就此修炼出世。

有了四年在校学习打下的基础,再加上居家期间宁静的环境、充足的时间,牛顿在诸多领域一路开挂。

在这期间,那枚著名的“苹果”砸到了他的额头,“万有引力”学说得以问世;

在这期间,他发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并开始发展一套新的数学理论,也就是后来为世人所熟知的微积分学。

在这期间,他发现棱镜可以将白光发散成彩色光谱,从而发展出了颜色理论;

……

1667年4月,鼠疫结束,牛顿同学返校。

而此时,那位毫不起眼的“半佣半读生”,已经是在数学、力学、光学上都有重要创见的年轻学者。

不久,他的名字就会响彻大不列颠全岛,而他的那些重大发现,最终改变了全人类的发展进程。

普希金

1830年,俄罗斯境内暴发了一场大规模的霍乱。

这场瘟疫最初是由士兵从战场上带回来的,当时俄罗斯正在与土耳其交战。

战争和瘟疫,两个面目最为狰狞的魔鬼,同时对俄罗斯民众下了手,大家的处境可想而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写下这些诗句的普希金,当时在俄罗斯文坛已经声名渐显。

他的诗句能抚慰乱世中的人心,可事实上,在那个充斥着死亡和混乱的年份,31岁的普希金自己正处于人生的困境。

他有一个心爱的恋人,但是婚事遭到了未来丈母娘的反对,与其大吵一架后,婚礼被搁置。

正在垂头丧气的他,又获悉了叔叔去世的消息。

9月3日,普希金离开莫斯科,前往故乡波尔金诺料理叔父的后事,同时他也想躲开外界的纷扰,好好静一下。

但他忽视了一件事情的严重性,那就是霍乱正在俄罗斯大地上蔓延开来。

10月初,处理完家乡的事务后,普希金两次试图返回莫斯科。但是由于疫情管控、交通阻断,根本无法成行,他被迫滞留在了那个小村庄。

于是,俄罗斯文学史上有名的“波尔金诺之秋”出现了。

孤独的深秋,与世隔绝的村庄,这浓郁的灰色调会让一般人消沉,然而普希金毕竟不是一般人。

放弃返程的希望后,普希金开始静下心来。

他发现在这里没有政治的纷扰,也远离了那些恼人的纠葛,正是施展创作才华的好地方。

他闭关三月,疯狂写作。他才思泉涌,有如神助。

《叶甫盖尼·奥涅金》最重要的结尾三章、《四小悲剧》、《别尔金小说集》、30余首诗歌、13篇评论、17封书信……

这个秋天,普希金的创作量之大、作品水平之高,令世人咋舌,因此被后人称作“波尔金诺之秋”。

凭着超凡脱俗的才华,更凭着处变不惊的静气,普希金在霍乱与战争的浓重阴影当中,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三个月后,疫情减退,普希金返回莫斯科,与爱人如愿成婚。

这桩婚姻后来导致他在决斗中离世,但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素材入文示范

疫情期间,当“网课”成为一种无奈的常态,如何“自我管理”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沉溺于手机任由时光飞逝,还是振作起精神努力学习?不同的选择,会造就未来不同的你。想当年,英国鼠疫肆虐,“静默”在家的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还开创了微积分原理;俄罗斯霍乱暴发,被困乡下的普希金专心写作,收获了“波尔金诺之秋”的硕果累累。事实证明,越是在不确定的时代,越需要一个确定的心态。在喧嚣纷扰中沉淀心情,在惶恐惊惧中保持定力。只有那些能够掌控自己的人,才配得上一个理想的未来。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疫情 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