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本周句子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木心[当代文学大师、画家]

句子赏析

语出木心先生的诗集《云雀叫了一整天》。

貌似平淡的句子后面,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在与命运过招之后的豪迈与坚挺。

许多人因为这一句话就成为了木心先生的铁杆粉丝。

木心出生于富庶的江南世家,儿时锦衣玉食,过得无忧无虑。但在青年时期他几经战乱,文革期间更是因言获罪,三次入狱,三根手指被折断。

五十五岁时,获得平反的木心旅居美国。

在纽约,他左手画画,右手写文章。他的画作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是20世纪第一位有作品被该馆收藏的中国画家。他的散文与福克纳、海明威的作品一道被收入《美国文学史教程》。

在台湾和纽约华人圈中,木心先生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人物和传奇式大师。

有些人就是这样,纵使命途多舛,也难挡他们成就斐然。

岁月不饶人,不饶所有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说“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只有如木心这样,在时代洪流和命运裹挟中,不屈从,不妥协,坚定地听从内心,顽强地活出自我,才有资格这样说。

有句话说得好,“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使劲折腾。”是啊,既然从新生到衰老的过程谁都无法逆转,不如使劲折腾,竭尽全力让生命充分燃烧,成也好,败也罢,活它一个淋漓尽致。唯有这样才不负此生,唯有这样,当你老去的那一天,才可以坦然而自豪地说——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