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本周句子

你喜欢岁月静好,其实现实是大江奔流。——罗振宇

句子赏析

1944年8月,热恋中的张爱玲和胡兰成结了婚,是年她23岁,他38岁。没有举行仪式,只写婚书为证,文曰:

“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婚书4句话,前两句为张爱玲书写,后两句为胡兰成亲笔。

一对痴情男女,能拥有彼此就是最大的幸福,此外已无更多奢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便已足够。

然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短短三年之后,因胡兰成两次出轨,并私下与他人再婚,张爱玲终于心死,写信与之决别,随信还附上了自己的30万元稿费,以示决绝之情。

此后尽管胡一再纠缠,张爱玲终生未再与其见面。

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罢了,真实的生活往往是暗流涌动,甚至风高浪急。

无忧无虑的童年,满怀憧憬的少年,人的一生,也许只有这两个阶段称得上“岁月静好”。然而,这个“岁月静好”其实也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和你还隔着一层纱,你根本没有见识到它的本来面目。

让我们回到眼下。

在智能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人工劳动的今天,依然有人以稳定、舒适为幸事,拒绝进取。这就如同温水里的青蛙,在安逸中任自己武功全废,哪一天觉察到水温发烫时,已经没有跳出去的力气。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味沉迷于“岁月静好”,最终难免被社会淘汰,到时再感叹“现实残酷”就为时已晚了。

句子主人

罗振宇,男,汉族,1973年1月出生于安徽桐城,自媒体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主讲人,“得到”App创始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积极进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