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佛家偈语

句子解读

此次疫情爆发,一些国家主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其中,日本的反应最为积极和迅速。

大年初一,日本企业捐赠的第一批100万只口罩运抵武汉。

日本政府也指示医疗制品公司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和医疗防护服,以支援中国。

1月28日晚,在从东京出发前往武汉的撤侨包机上,装载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及消毒液等援助物资。

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捐赠给武汉一批医疗物资,纸箱标签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有网友感慨:多么美好的心灵才能写出这样的句子。

其实,这句话不仅温暖美好,而且大有来头。

据日本古代典籍《东征传》记载:

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给大唐的千件袈裟上绣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偈。

鉴真大师被此偈打动,决心东渡弘法。 

无独有偶,还有一批日本捐赠用品纸箱上写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这句话化用自《诗经》名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此外,在日本的一些药妆店,可以看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标语。东京晴空塔专门点亮了红色和蓝色,为中国武汉祈愿和加油。

在中国人民共度时艰之际,日本政府和民众的这些举措,让我们体会到了温暖友爱和文化温情。

这一份真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爱心 慈善 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