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疫情之下,再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浏览次数:
有用: | 

精彩论述

在疫情突发的日子里,许多国家主动向我们伸出援手。

从一衣带水的邻邦,到远隔重洋的异域,从用军机运输大量物资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到不顾自身困难对我们倾囊相助的巴基斯坦、伊朗……

有太多国家的善意值得中国人铭记。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3月2日,共有71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宣布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

这一批批的国际援助,送来的不仅仅是紧缺的物资,还是精神上的声援与支持。

就像那些写在日本捐赠物品上的古诗词:“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这些文字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异邦的友爱和温暖,增强了我们与病毒搏斗的信心和勇气。

中华民族向来重情重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当疫情在中国得到遏制,而在海外大肆蔓延的时候,已经取得一定抗疫经验,并且稳住心神的中国,开始大力援助其它国家。

意大利是中国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从3月12日起,中国先后向意大利派出3批抗疫专家组,和每一批专家组同机抵达的,还有数十吨的医疗物资。

第二批专家组在米兰机场合影时,大家拉起一条横幅,上面是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的名言: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而在从浙江运抵意大利的物资包装上,贴着一张乐谱,那是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的一段曲子,对应的歌词是: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在中国驻意使馆的脸书帐号下,意大利网友纷纷写下“Grazie”(意大利语:谢谢),并配上红心,表示感谢。

4月10日,外交部公布: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还向11个国家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灾难来临时,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然而,在这种互援互助的友好氛围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甚至刺耳的声音。

有些国家不是集中精力与病毒战斗,而是歧视、抹黑他人,以达到甩锅、推责的目的。

中国对他国的无私援助,竟然遭到了无耻的诋毁:中国物资是劣质品、中国有政治图谋……聒噪之声不绝于耳。

马云捐给美国100万只口罩,有的美国人竟然质疑:如果植入了病毒怎么办?

在我们的同胞中,也有个别人对别国疫情幸灾乐祸,甚至拉起横幅祝他人“疫帆风顺”。

面对这些不和谐现象,有人认为:在保守主义愈演愈烈、分离主义遍地开花的时候,一个更加危险、更加撕裂的世界,正在宣告它的到来。

这样的论调过于悲观,但是这样的担忧却非杞人忧天。

君不见,早在疫情暴发之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抬头。和衷共济还是以邻为壑?人类仿佛走到了一个岔路口。

在这样的时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更显意义非凡。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在交通迅捷便利、信息全球共享、经济互通有无的今天,国家之间走向合作是必然的大趋势。虽然中途难免会有小波折、小插曲,但是这个大趋势谁都无法逆转。

就比如这次的新冠疫情,当病毒袭击人类时,哪个国家又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纵使是那些最初远离病毒的发达国家,到头来依然手忙脚乱,疲于应对。

中国人民付出了非常之代价,终于抑制了病毒的蔓延,但是,封锁与隔离终非长久之计,如果别国的疫情得不到控制,这样的战绩又怎能保持?

所以说,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才是战胜病毒的唯一出路,援助别人就是在拯救自己。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有一首著名的诗作《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全文如下: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素材积累

01. 合则强,孤则弱。——《管子》

02.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03.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汉·崔骃《达旨》

04.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唐·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

0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古今贤文》

06.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清·魏源(一个人往上托举重物是很难举起的,众人一起走路很容易走得快。)

07.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全世界各种文明如果能相互尊重、和谐相处,那么人类社会就能和平有序、共同繁荣。)

08. 汉字“人”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中国人心中不灭的灯火。

09. 世界始终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爱。——加缪 《西西弗的神话》

10. 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施皮特勒[瑞士诗人]

11. 因为没有任何更好的东西,所以我选择站在人这边。——米沃什[波兰诗人]

12.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约翰·多恩[英国诗人]

13. 隔阂或许会让我们感到安全,获得了不必相认的自由,但同时也终将陷入孤独与无力。

14.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15. 在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衰俱衰,和合则两利、抗争则两败,和则兴、斗则亡,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全球命运休戚相关,兴衰与共。

16.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且介亭杂文末集》

声明:图片来自NASA,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