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热点素材:脱贫攻坚

浏览次数:
有用: | 

名言金句

0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02.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03.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04. 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孙中山

05.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06. 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

07.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古文诗句

01.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我长叹一声,用手遮住满脸的涕泪,我是在哀叹老百姓的生活是多么地艰难!)

02.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司马迁

03.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

04.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白居易(四垠:四边。哪里有长达万里的大袍,把四方全都覆盖。百姓们都像我一样安稳温暖,天下再没有受寒挨冻的人。)

05.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欧阳修(对百姓的关心愈深切,为他们考虑得就愈周密。)

06.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在衙署里躺卧休息,听到窗外清风吹动着竹子,好像是贫苦老百姓的呜咽之声;我虽只是小小的州县官,百姓的冷暖安危却时刻牵动着我的心!)

数据说话

01. 8亿和7/10

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

02. 300万和1800名

有两个数字值得永远铭记:8年多来,共有300多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18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冲锋路上,用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大学教授、县委书记、县长,也有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退伍老兵……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03. 每年1000多万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

04. 最多和最快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人物事例

01.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5年,致力于经济林培育和山区治理。他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被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埋头耕耘、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息。2019年,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02. “燃灯校长”张桂梅

红土高原一枝梅,铁骨丹心傲雪霜。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推动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已帮1800余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她用爱心点燃灯火,帮大山里的女孩守住了梦想、照亮了前路,因此被人们称为“燃灯校长”。

03. 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

黄大发,贵州贫困山村的一位老支书。为了解决村里的吃水难题,30多年间,黄大发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10公里,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三十多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04. 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贫困家庭,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回到家乡建功立业,她主动请缨到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村里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2019年,一场山洪将黄文秀的生命定格在30岁。

05. 毛相林:山到高处你是峰

毛相林是重庆一贫困山村的村主任。43年来,他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用7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后又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毛相林被评为“2020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词中写道:绝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山坡上种下了向往美好的第一棵苗。不信天,不认命,你这硬实的汉子,终于带着乡亲们爬出这口井。山到高处你是峰,路的尽头是家园。

精彩段落

01.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

02.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从孔子的富民思想、屈原的“美政”理念,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大同之道,历代先贤对富民裕民的追求从未停止。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望,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无数先民对殷实生活的呼唤响彻历史的天空。

03.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04.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05.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写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是这一代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也是无上的光荣。

06.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0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与坚毅。行动起来,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声明:图片摄影Federico Respini,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