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热点素材:英雄(戍边英雄、抗疫英雄…)

浏览次数:
有用: | 

名言金句

01.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戍边英雄陈祥榕

02. 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戍边英雄肖思远

03. 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戍边战士的誓言

04.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

05. 脚下是戍边前线,身后是万家灯火。

06. 缺氧不缺精神,山高斗志更高。

07.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08. 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09.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就是英雄。

10.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鲁迅

11.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12.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报任安书》

13. 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明·黄仲昭

14.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人物

01. 陈红军

大学毕业后,陈红军怀着一片赤诚的报国心,走进了火热的军营。那天,印军突然发动攻击,陈红军带人冲入“石头雨”、“棍棒阵”营救战友,直至壮烈牺牲。4个多月后,他的儿子呱呱坠地。“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陈红军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守护住了14亿人的和平与安宁。

02. 陈祥榕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班长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在牺牲前的最后一刻,陈祥榕紧紧趴在战友身上,保持着护住战友的姿势。他以英勇的姿势完成了生命的定格,他用宝贵的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03. 王焯(zhuō)冉

那天,王焯冉和战友们连夜渡河增援一线,在帮助3名战友上岸后,王焯冉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突然,他的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危急时刻,他将身边的战友猛地推向岸边:“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战友获救了,王焯冉则永远倒在了刺骨的激流中。

04. 肖思远

外军发动攻击时,负责摄像取证的肖思远勇敢地投入战斗。在突出重围后,又主动跑回去营救战友。他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直至壮烈牺牲。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大家发现他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

05. 钟南山

2003年,钟南山因抗击非典而为国人熟知,新冠肺炎来袭,年逾八旬的“抗非英雄”再次临危受命。“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疫情蔓延时,钟南山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但是就在同时,83岁的他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老院士靠在高铁餐车座椅上的照片,让太多网友“泪目”。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的安宁都来自于钟南山们的负重前行。

06. 张定宇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大的传染病医院,疫情期间收治的全是重症患者。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他的爱人也被感染,张定宇却一连三四天都顾不上去看妻子一眼。在抗击疫情的生死关头,他无法离开阵地。他要用渐冻的身体,托起患者的信心与希望,托起更多人的生命与健康。

07. 陈薇

“非典”、”埃博拉“暴发,陈薇每次都率队冲在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告急,陈薇又一次迎难而上。日复一日抛家舍子以实验室为家,一次又一次与高致命病毒亲密接触,当年的学霸美少女,如今已成为白发渐生的抗疫女将军。有记者问她,“每天和病毒面对面,你怕不怕?”陈薇说:“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

精彩段落

01.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有了英雄,国家就有了精气神。有了精气神,五岳将向上,一切江河会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将永远向前。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

02. 抗击疫情,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英雄。他们有“遥知百战胜,定扫鬼方还”的决绝;他们有“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的赤诚;他们有“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的担当;他们有“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执着;他们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纯粹;学习英雄,致敬英雄!

03. 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到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果敢;从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志诚,到钟扬甘愿做一粒种子的梦想……爱国与奋斗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更是英雄们的情之所牵、行之所至,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奔跑。

04.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张富清在贫困山区深藏功名60多年,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到生命最后一刻;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告别城市、选择乡村,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带领边防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

05. 他们是祖国的界碑,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有人守护团圆,才有万家团圆。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中国人从来没有远离过战争,远离战争的是中国老百姓,我们只是躺在别人用生命守护的摇篮里。致敬每一位边防军人,致敬每一位英雄。

06. 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雪山巍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这些“人民英雄”的感召与带领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涓滴之力终成排山倒海之势。让我们向所有的“人民英雄”致敬——山河无恙,幸得有你!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等媒体,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